1、 喜樂的教會
2、 柔和謙卑
3、 起死回生
4、 合一的秘訣
5、 罪人認知的祝福
6、 選那上好的福份
7、 不要多人作師傅(一)
8、 不要多人作師傅(二)
9、 掃羅的致命傷
10、 好撒瑪利亞人
11、 事奉的角色與動機
12、教出高EQ的孩子
13、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!
14、上帝的管教
15、父親的挑戰
16、主內一家親
17、全然倚靠耶和華
18、切切羨慕那更大的恩賜

切羨慕那更大的恩賜

聖經﹕林前十二28~十三3

序﹕總要試驗那些靈
約壹四1「親愛的弟兄啊,一切的靈,你們不可都信,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的不是,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。」兄姐們,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假先知,乃是出於那在內心左右他們的靈;所以,我們要試驗的是那些靈是否出上帝,不是定那些人的罪。

為什麼屬靈的事會成為這麼大的困擾呢?因為我們是屬肉體的人,一切屬靈的事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奧秘。所以若有人告訴我們新奇的信仰,我們一定要加以試驗,小心求證,免得上了魔鬼的當。林前十二2「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,隨事被牽引,受迷惑,(糊里糊塗的)去服事那啞吧偶像,這是你們知道的。」但是「被上帝的靈感動」稱「耶穌是主」之後的基督徒呢?你看,哥林多的教會還是中了魔鬼的計,因著屬靈的恩賜而鬧紛爭,難以合一。

這篇講道,是在最近十年來領悟情緒傷害的道理之後常常思考的,事實上,這些困擾在我心中已經憋了幾近四十年了。不敢隨便發言或批判攻擊,因為這樣的事沒人能完全明白,否則就不叫奧秘了;再說大家都是主裡的一家人,怎能忍心彼此傷害呢!

最近,有人困惑的對我說,怎麼過去多年我們所承受的信仰好像都不對了呢!甚至為此傷心流淚。我的心深受感動,上帝讓我領悟的道理,我怎能不說呢?這樣豈不是空佔地土、愧對上帝嗎?請同心來為今天的講道祈禱。
本一、強調方言帶來的困擾
近四十年前,在台灣有一個教派興起,非常強調方言的重要。這是我們過去所沒有被教導的,本該好好追求與領受,才是熱心的基督徒所該為啊!可是,跟許多人一樣非常的困惑,我也不敢輕易相信,因為他們所傳的道理,好像跟聖經的教導有出入。

查看聖經的結果,我發現方言有兩種,第一種是人聽得懂的外國語言,正像徒二4「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。」突然說出自己從沒有學過的外國話來,這是神蹟;也有可能是使徒用自己的母語講,外國人聽到的也是外國人的母語,換言之,是聖靈自己在翻譯。不論如何,都是聖靈的作為;這些人都沒有求這個恩賜呢!但是,這類的方言很少再出現。

另一種比較常出現是一般人聽不懂的靈語,應當說是在靈界裡上帝、天使或鬼魔使用的語言。林前十四2「那說方言的,原不是對人說,乃是對上帝說,因為沒有人聽出來(聽得懂)…」27、28「若有說方言的,只好兩個人,至多三個人,且要輪流著說,也要一個人翻出來。沒有人翻,就當在會中閉口,只對自己和上帝說就是了。」現在強調方言的聚會裡,常沒人翻譯,甚至是全體在講方言,真奇怪。真的是靈語嗎?恐怕講的人自己都不知道!因為曾發生講的人跟翻譯者的意見不合的例子,誰是誰非?
最糟糕的,這派人還強調,不會講方言就證明你沒有聖靈!約三十年前,該教派裡有一位過去我影響他信主的人,專程從台北南下到高雄,勸我改信他的教派。我告訴他說:「你遠道而來,熱誠可感,我向你致謝。但是聖經不是這樣寫的,何況,若長老教會沒有聖靈,豈不是上帝最大的失敗?長老會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,其中有多少的信徒,上帝怎能任憑他們信錯了呢?」今天,這些教派已經不敢這樣強調了!

相反的,既然兩千年來,上帝始終沒有讓講方言成為普遍的信仰行為,表示這不是絕對需要的,也不是人人都需要的恩賜。相反的,保羅說在林前十三1說:「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,並天使的話語,卻沒有愛,我就成了鳴的鑼,響的鈸一般。」鳴的鑼,響的鈸是不是很像在講沒人聽得懂的方言嗎?因此,十四1他又說:「你們要追求愛,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其中更要羡慕的,是作先知講道。」因為講道才能造就人!這是保羅說的,不是我說的。

請注意,這裡用「羡慕」一詞,跟十二31「求」字一樣,台語或新國際版亦同。有些靈恩派甚至教導方言是一種舌音,可以自己學、靠訓練而來的;請問,這還叫做聖靈的恩賜嗎?

本二、過份強調神蹟奇事
最近十多年來,靈恩運動又再次風起雲湧。說真的,有關聖靈的事誰也不敢隨便批判,免得犯了褻瀆聖靈的罪;耶穌說這是不得赦免的(馬可三29)。可是,有許多現象還是讓我們很困惑,因為不合聖經的教導,不得不說。

令人擔心的是靈恩運動過份的重視神蹟奇事,用這些來證明自己所強調的是正確的。神蹟奇事有什麼不好呢?當我們強調說那是蹟時,表示那是神的作為,證明我們所信所傳的是真的;問題是,在基督教以外,每個宗教都 強調有神蹟奇事,能因此證明其信仰是真的嗎?法利賽人不信耶穌,論斷祂是靠鬼王趕鬼,耶穌斥之為褻瀆聖靈。然而,豈不是證明真有這一回事嗎?在台灣的民間宗教裡,那些法事豈不是靠大鬼趕小鬼嗎?

基督教最難的功課就是追求信心。希伯來書十一1:「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」意思是還沒到、沒看見的,你能過肯定。耶穌對多馬說,「你因看見了我纔信;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。」(約翰廿29)主耶穌在世界不多行神蹟就是這個原因,祂要挑戰我們:靠信心來行事為人。

講方言、被聖靈擊倒、先知預言,以及各種神蹟奇事都是聖靈的一種作為,然而a、絕不是證明有這些恩賜的人比較有信心,我們一定要無條件降服他們;事實上,他們仍然只是上帝的僕人或器皿而已,行不行神蹟是出於上帝的、不是他們。相反的,b、若一定要有神蹟奇事才相信,反而證明是更沒有信心的人了。比方說,大人對小孩說,觸摸電線會被電擊,有的小孩偏要去摸、被電到了、渾身亂顫才相信,他們是比較有信心嗎?再說,c、能行神蹟就一定是出於上帝嗎?太廿四24,在末日的時候,「因為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,倘若能行,連選民也就迷惑了。」「大」字表示什麼?豈不是那令人詫異或稱羨的神蹟奇事?然而他們卻是假的先知!

請注意林前十三2:「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,也明白各樣的奧秘,各樣的知識,而且有全備的信,叫我能彀移山,卻沒有愛,我就算不得甚麼。」能夠移山倒海,信心夠大了吧,但保羅說,我還是算不得甚麼。值得標榜嗎?

本三、把有限的當做絕對的
當我唸有關異端邪說的書時,記住一句話「愈是異端邪說,愈是容易絕對化自己的信仰態度」。他們的主張是非常律法主義、高標準而嚴格的,以此標榜自己、甚至於否定別人。就像耶和華見證人、摩門教等等。

林前十三3「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,又捨己身叫人焚燒,卻沒有愛,仍然與我無益。」所指的就是這種信仰的極端化。賙濟窮人是好事,有需要將所有的全部獻出去嗎?捨己是基督徒跟隨耶穌的精神,但是需要叫人焚燒嗎?這種激情式的信仰態度事實上是一種律法主義,用以標榜自己是在絕對遵行上帝的規定,做為別人應當跟隨的論據,糟糕的是,他們常常進而論斷別人、定別人的罪,有如法利賽人一樣。你知道嗎?宗教戰爭就是這樣產生的!這不是魔鬼最大的勝利嗎?

在愈極端化的教派裡,這樣的傾向愈明顯。他們常常否定其它教派的信仰,標榜他們才是正確的。其實,我們也不在乎他們這樣做,甚至接受那也算是一種信仰態度,何況真理不是大聲就贏!可是,他們卻喜歡到其它教派裡去這樣主張,其中當然會有人接受、有人不接受,於是乎教會紛爭就產生了,這時候他們常喜歡把那些跟從他們的帶離開那個教會,造成教會的分裂。表面上好像是為真理打美好的仗,其實是像那些法利賽人、祭司們把主耶穌釘十字架一樣,自以為是在替天行道啊!

林前十三8∼10說「…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;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;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。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,先知所講的也有限,等那完全的來到,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。」換言之,我們所做的都是盡僕人的本分、事奉教會而已,既然是必歸於無有了,有必要做殊死戰嗎?有這樣嚴重嗎?12又說,「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,模糊不清(原文是如同猜謎);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。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,到那時就全知道,如同主知道我一樣。」換言之,堅持己見、絕對化自己的信仰理念其實是井底之蛙的見識,都是有限的、如同在猜謎,怎能信誓旦旦、甚至定別人的罪呢?

結論、應當反省檢討
1、為什麼人們會期待更大的恩賜?
馬太廿四24主耶穌提到在末日時「…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,倘若能行,連選民也就迷惑了。」選民為什麼會這麼迫切的期待神蹟奇事、甚至因此被迷惑了呢?(請大家打開聖經一齊來唸,不要立刻合上)11、12說明原因:「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,迷惑多人。只因不法的事增多,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。」何謂不法的事?為什麼會增多呢? 21提到那時世界將有「大災難」要發生,何謂大災難呢?

15說「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『那行毀壞可憎的』站在聖地。」這是什麼意思呢?本節最後括弧裡的字「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」,這是提醒當時的以色列人,在預言耶路撒冷城將要被毀,以色列國即將滅亡了。然而,主後70年耶路撒冷城滅亡了,以色列人真的被分散到全世界,受盡各種亡國的苦難、真的是苦不堪言,但是末日並沒有臨到!顯然這種解釋並不完全。

仔細考量15節的意思,是指著邪惡的勢力戰勝神聖的力量,這就是12提到的「不法的事」。廣義來說,是指歷代的人、尤其是今日的人來說,這個世界充滿了不公與不義,而屬上帝的人卻感覺無能為力,甚至受到迫害。難怪選民會迫切希望上帝主持公道,伸出大能的手行神蹟奇事。這就是為什麼選民會輕易被假基督、假先知迷惑的原因。請特別注意,主耶穌接下去說13「惟有忍耐到底的,必然得救。」這表示,上帝不會立刻出手、為基督徒主持公道,所以選民必須學習的功課是「惟有忍耐到底」。

在教會歷史上,靈恩派的興起常是在社會或教會充滿不公不義,而基督徒或教會卻無能為力的時候。就像12所說「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」所以,我們也要承認靈恩運動仍有的價值:指出我們當中有一些問題,讓我們心理徬徨不安、有很深的失控感,甚至因此對教會的事奉冷淡了下來。這是我們要好好反省的!到底我們出了什麼問題?為什麼有人急著企望神蹟奇事發生?是因為移民的許多困擾所致,還是教會出了什麼問題?

2、何謂更大的恩賜?
基本上靈恩是好的,但是有一個問題一定要問:真的是出於我們所信的聖靈嗎?既是聖靈所發動的運動,怎麼會造成教會的紛爭或分裂呢?為什麼有不少教會聽到靈恩運動卻好像遇見了毒蛇猛獸呢?可能是被魔鬼利用嗎?人人都應當好好反省檢討。

我發現,有些熱衷靈恩運動的,其實是被情緒傷害所左右。因為a、情緒傷害所造成的自卑感會讓人急著想盡辦法肯定自己。這種人很自然地會用靈恩或神蹟奇事來肯定自己。b、強調神蹟奇事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作為沒有錯,因為這是聖靈印證的。然而這也像情緒傷害的第五個現象「把自己的理念或經驗絕對化」,來合理化自己所以堅持己見的原因。c、最糟的是,有些人要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,是為了叫別人聽從,以達到掌控的目的;潛意識裡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掌控欲而已。果真如此,為著上帝大發熱心,結果卻造成別人的傷害、教會紛爭或分裂,這樣的罪誰能擔當?我們說過,上帝的兒女應當讓上帝來掌控,因為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。這就是為什麼耶穌要我們「忍耐到底」的原因!祂不要我們急著替上帝出手,甚至自作主張去對付敵人,尤其是對付主內的人。

有趣的是,十三1∼3都有一句「卻沒有愛」,讓我很困惑:一個沒有愛的人,聖靈怎麼會給他們這些恩賜呢?事實上,包括「愛的真諦」那幾節,「愛」這一個字若用「上帝」或「愛上帝」來取代,不但非常貼切,意思也豁然貫通了。愛就是上帝,不是嗎?心中有上帝或真正愛上帝的人,有一個重要的功課,就是我們一再說的,要「尊重上帝的主權」,所以,我們更進一步將「愛」唸成「尊重上帝的主權」就更貼切了,唸唸看。

那麼,這一章之前的十二31所說「切切羨慕那更大的恩賜」是指什麼?我剛發現,這個恩賜原文是複數(請參照新國際版英文聖經),換言之,不是指著一件恩賜,而是指著「那些從聖靈所領受的恩賜」,我們要怎樣使之發生更大的效果。

保羅為什麼會講到這這句話呢?因為哥林多的教會爭論誰的恩賜比較大而發生了紛爭。所以,十三章直言,讓恩賜發生更大效果的秘訣,在於我們的心中是否有上帝,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奉有沒有「尊重上帝的主權」。十三1-3甚至強調,若沒有「尊重上帝的主權」,一切的恩賜都將毫無意義與價值,就像響的鑼鼓、鳴的鈸,3連對自己都沒有益處。

更進一步,十四章說,真正「尊重上帝的主權」的人,要用所領受的恩賜去造就別人,不是強行推銷自己領受的恩賜(不管有沒有人聽得懂還是執意要講方言),因為,過份高舉自己所領受的恩賜其實是高舉自己,反而會造成教會的紛爭,這不是愛上帝的人所樂見的事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6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