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 喜樂的教會
2、 柔和謙卑
3、 起死回生
4、 合一的秘訣
5、 罪人認知的祝福
6、 選那上好的福份
7、 不要多人作師傅(一)
8、 不要多人作師傅(二)
9、 掃羅的致命傷
10、 好撒瑪利亞人
11、 事奉的角色與動機
12、教出高EQ的孩子
13、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!
14、上帝的管教
15、父親的挑戰
16、主內一家親
17、全然倚靠耶和華
18、切切羨慕那更大的恩賜

選 那 上 好 的 福 份

聖經﹕創世記三章1─6節

序﹕理直氣壯的因由
路十42耶穌讚美馬利亞坐在祂腳前聽道,是「選擇那上好的福分」。在那個時代,一切都要自己動手製作,要招待一行十三人的餐飲,加上她兩姊妹與弟弟拉撒路,預備一餐飯食豈是容易的事嗎?仔細想想,大多數人的所為,豈非像馬大一樣,盡心盡力要將最好拿來招待貴客,因而忙得心慌意亂﹖每個人都坐在那裡等著享受,大家要吃什麼啊!耶穌的評論不是太不合理了嗎﹖為甚麼馬大反而好像是錯了呢?

不過,想到過去的經驗,我認為耶穌的教訓是正確的:靈性的飲食要比肉體的飲食重要的多了。有時教會安排家庭禮拜在少來主日禮拜的兄姊家裡,我會刻意的準備一篇合他們所需的講道。然而,在講道中我忽然發現,那家人一個個都溜走了,心裡十分恐慌。這時,我聽到廚房傳來陣陣的杯盤聲,原來是在預備禮拜後的點心,失去聽所為他們預備的靈糧,讓我大失所望!回想耶穌所說的話,豈不是非常貼切的嗎?

〈裡外更新〉的作者說,靈命更新的最大障礙在於﹕倔強的要求與自我保護。人為甚麼會有「倔強的要求」這種行為呢﹖我們常常批評這種人是頑固份子、無理取鬧!其實,人所以會倔強的要求,正是自認有理、站得住腳,甚至自覺是擇善固執、替天行道,才會信誓旦旦、振振有詞,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﹗俗語不是教導我們說「有理走(打)遍天下」嗎﹖

一、合情、合理、合法
想想看,馬大忙著侍候難得蒞臨的主,不也是選擇上好的、行她自認為應當的嗎?當人們作判斷、選擇時,常常把「情理法」擺在嘴上,只要自認是「合情、合理、合法」,你就會堅持己見,做倔強的要求。基本上,這還是一種被律法主義或完美主義所左右的選擇,都是侷限於個人的背景所做的判斷。巧的是,魔鬼對夏娃的挑戰,正是想要激她作倔強的要求;而所用的方法就是從情理法三方面來否定上帝的命令。讓我們一同來揭穿牠的詭計吧﹗

1。蛇對女人說:「你們不一定死﹗」(4)這句話代表的意思是﹕你們是上帝的心肝寶貝呀,祂怎麼會捨得讓你們死呢?只吃一粒果子就判死刑?一定是你們搞錯了。上帝不會這麼無情的,祂只是嚇唬你們而已!再說,這棵樹的「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…能使人有智慧。」(6)正是一舉三得,何樂而不為?尤其是「使人有智慧」,在今日的教育制度裡可要花上一、二十年的時間呢!這樣奇妙的果子,忍不住偷吃一粒也是在所難免的,怎能命令人不可以吃?吃了就要判死刑?上帝不會這麼殘忍的!上帝怎麼會這麼無情呢?

2。「上帝豈是真說?」(1)在此,“真”等於真理,就是合理之意。「豈是真說」換句話就是﹕這樣命令合理嗎?還有,魔鬼說:「上帝豈是真說,不許你們喫園中“所有”樹上的果子嗎?」言下之意是在暗示:祂費心造一整園的果子,卻不讓你們喫,上帝該不會真的這樣無理吧?夏娃機警的更正牠說﹕“不是所有”樹上的果子,而是「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…你們不可喫。」(2、3)魔鬼雖沒有再說甚麼,但是請我們再想想,牠的用意豈不是刻意要提醒夏娃,這棵樹種在哪裡嗎?是在「園當中」。

通常,父母放在桌子上的食物,孩子都知道,那是隨時可以拿來吃的;要是不讓孩子吃的東西,就會束之高閣,或藏在抽屜裡,甚至鎖起來。

你看,上帝精心創造了一棵果樹,使之擁有別的果樹所沒有的功效,偏偏又“故意”種在「園當中」,讓人走過來看見、跑過去也看見;竟然叫你們不可喫、不可摸。這不是太奇怪了嗎?這真是上帝的意思嗎?祂這樣吩咐合理嗎?答案當然是NO!

3。「上帝豈是真說」的“說”字,在上帝來說就等於是命令,就是法律了。所以,也可以解釋成﹕這真是上帝的法律?有這樣嚴重嗎?然後,魔鬼又說﹕「因為上帝知道,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。」(5)挑撥離間的意味明顯,亦即,祂自己能知道善惡,當然亦希望你們也能知道善惡啊!上帝難道願意看見你們不分善惡、不明是非嗎?當然不是!律法的目的不就是要人能分別善惡與是非嗎?再說,祂精心創造了這棵樹,讓喫它的人擁有分別善惡的能力或智慧,又故意放在園當中,不是要你們喫它嗎?既然如此,顯然的,一定是你們搞錯了。

在魔鬼「情理法」三方面輪番的攻勢下,夏娃順服的心志被打倒了。6她「就摘下果子來喫了,又給他丈夫,他丈夫也喫了。」你看,照魔鬼的理論,這是既不合情、亦不合理、更不合法,絕無可能的事﹗然而,事實上這是千真萬確的事,的確是上帝所吩咐的命令。亞當、夏娃都中計了﹗

二、人類中計的原因
請注意,魔鬼讓亞當、夏娃中計的原因!首先,牠挑撥說「上帝豈是真說?」讓他們懷疑上帝的命令,然後就離間說﹕「因為上帝知道,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。」換句話說,上帝有私心,怕你們跟祂一樣聰明。所以,不要再傻啦,放聰明點,做你們想要做、認為正確、對你們有益的事吧!

我也想到,當夏娃拿那棵樹的果子給亞當吃時,亞當一定是大吃一驚,瞪大了眼睛,責怪夏娃說:「天阿,你怎麼可以吃這棵樹的果子,上帝說吃的那日必定要死,你忘記了嗎?」想當然的,夏娃會模仿魔鬼對她所施展的「情理法」三個理論,反問亞當說:「上帝會這樣無情嗎?」「上帝會這樣無理嗎?」「這真的是上帝的命令嗎?」最後,夏娃還可能施展女性的魅力,對亞當說:「唉呀,要死就一起死,怕什麼怕?膽小鬼!」
許多時候,完美主義者所以會有倔強的要求(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),就是訴之以情理法。我們自認合情、合理、合法時,就會堅持己見、強人所難,因此傷了所愛的人、甚至上帝的心,值得嗎﹖慎思啊,慎思!

1、因為「愛之深、責之切」,所以,既使是強迫行為也被默許了,所造成的傷害似乎就是“情有可原”了。有時候,還想對上帝動之以情來享
受特權,動不動就要求上帝施展神蹟,甚至違背祂的旨意行事。

2、既然認為「真的事一定合理,合理的事一定正確」,自然會強迫別人行你認為合理的事;甚至,拒絕遵行上帝的命令,只因不合你的理性或理論。

3、人們常有一種錯覺,總認為合法的事一定是公義的,違法的一定是罪人,監牢裡的一定是惡人。然而,處在認為“惡法亦法”的時代,我們還能用合法作理由來施行倔強的要求嗎?

結論﹕上好的反成為致命傷
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記載掃羅違背上帝的命令,不滅絕亞瑪力人的王與牲畜。〈聖經人物每日查經〉裡,有一句評論說得好:「我們為自己有所保留時,有一天那些『上好的美物』將成為我們的致命傷。」

有一首歌叫“憑你意行”,你是窯匠(師傅),我是造陶的泥土。然而,〈恩典〉的作者說﹕「墮落的行為是“憑己意行”,選自己看為上好的!」我們基督徒,不是一輩子在追求那上好的福份嗎﹖小心啊,別中了魔鬼的詭計,反而成了墮落的人!願上帝恩待、保守我們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6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