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 喜樂的教會
2、 柔和謙卑
3、 起死回生
4、 合一的秘訣
5、 罪人認知的祝福
6、 選那上好的福份
7、 不要多人作師傅(一)
8、 不要多人作師傅(二)
9、 掃羅的致命傷
10、 好撒瑪利亞人
11、 事奉的角色與動機
12、教出高EQ的孩子
13、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!
14、上帝的管教
15、父親的挑戰
16、主內一家親
17、全然倚靠耶和華
18、切切羨慕那更大的恩賜

掃 羅 的 致 命 傷

聖經:撒母耳記上九章1∼10節

序:情緒傷害影響信仰的代表人物
發現情緒傷害後,最重要的領悟是它影響我們的信仰非常的大。不但讓我們的家庭失去喜樂與見證,教會的事奉因彼此嫌棄、批評而深受影響,讓事奉者手腳酸軟、失去動力與樂趣,甚至難以分工合作而分裂。真是魔鬼最厲害的武器!

之所以造成這麼厲害的後果,主要的是因為情緒傷害讓受傷的人難以建立信心,雖然信了上帝,還是沒有辦法真正的憑信心行事。說難聽一點,跟非基督徒沒有多大的分別。相反的,因為基督徒的標準是依據聖經而來,比世界其他的標準更高,因此會造成更嚴重的情緒傷害,自然難以有美好的見證。

猶太人的家庭教育受律法主義的影響,也是非常完美主義而嚴格的,自然會造成普遍的情緒傷害。這在聖經中的許多人物身上,可以得到印證。最具代表性的的人物就是以色列的第一位王掃羅。

本一:非常優秀的年輕人
基本上,E.Q.很低的人並不一定是本質很壞的人,有時甚至是很好、做事面面俱到的人。你看,掃羅的表現就是這樣:

1)九1他父親基士是個大能的勇士(中文新譯本:大財主,有錢又有地位也),大概是我們過去所謂的出身望族吧。

2)九2又健壯、又俊美,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。正如客家話的「紮崢」就是又壯又高的意思,聽說嫁這樣的男人比較有安全感。

3)九3─5他找尋驢駒非常盡忠,這裡找不到又往前再找,翻山越嶺不辭辛苦。換言之,做事非常認真、不敷衍了事、不偷雞摸狗。

4)九5 孝心:他放棄繼續尋找驢駒的原因是怕父親會擔憂。換句話說,他的心中有父母在,能優先考慮父母的感受;不是只要我喜歡、有什麼不可以。

5)九7他尊重先見、送上禮物。正如孔夫子所說的「束脩而上」,表示他有良好的家庭教育,懂得尊師重道:不是每次拜訪都是兩串蕉。

6)九21為人謙卑。掃羅對他說:「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…不是…你和你父的全家麼?」他卻自稱是以色列支派中最小的便雅憫支派、他家是其中至小的家。意思說自己是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。

★一言以蔽之,他是我們一般所謂理想的女婿人選,人人都喜歡他;你看,連上帝都中意他、選他為第一任的王。

本二:情緒傷害的現象嚴重
然而,他的結局卻是令人失望而害怕的,因為他有嚴重的情緒傷害!照我在《情緒傷害》一書所敘述的理論,有五種現象可以說明情緒傷害的嚴重性,結果他五種都有。

1)自卑感:十21、22他被選為王,卻藏在器具之中,不敢接受重任。 因為他不能肯定自己,不認為自己能接受考驗與責任,所以自我設限也。

2)緊張、敏感、鑽牛角尖:十八7聽到「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」這句話,他就耿耿於懷,開始想要殺大衛,甚至抓狂、神經失常。

3)過份害怕、自我設限:十三8、9他跟非利士人打仗時,因信心不足,眼看百姓離開散去了,撒母耳又遲遲不來,就不順服誡命的規定、親自獻祭。因過份害怕就再也等不下去了,換句話說,他就自認不能行應當做的「順服」這件事,自認無法堅持到底信靠上帝了。

4)過分的自我保護:十五20、21「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¼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,滅盡了亞瑪力人。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,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上帝。」你看,他既撒謊又推諉責任。廿32、33他的兒子約拿單為大衛辯解,他就掄槍要刺約拿單。廿二16─19殺了大祭司和85位的祭司,「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、孩童、喫奶的,和牛、羊、驢盡都殺滅。」這些都是自我保護中反擊的行為,多可怕啊!令人不寒而慄,不是嗎?

5)強迫行為:廿五44他殺不了大衛,竟強迫其愛上大衛的次女兒米甲轉嫁給別人;又強迫約拿單跟他站在同一陣線,要殺大衛。最可憐的是,因為輸不起,明知不對,得知大衛放過他、沒有殺他時,一再反悔說:「你比我公義。」(廿四17)「我有罪了。我是糊塗人,大大錯了。」(廿六21)但是,他仍然不克自制一直追殺大衛。你看,他不斷強迫別人、甚至強迫自己!

本三:情緒傷害怎樣影響信仰
信心最主要的功課就是信靠、順服。相信萬事都有上帝的旨意,甚至逆境都可能成為上帝的祝福,這就是信心。有了這樣的信心,就能接受逆境或挫折,才能把萬事交託給上帝,因為相信上帝自有安排。這樣的人才不會窮緊張,才是高EQ的人。

從小我們所接受的訓練,就是要我們樣樣成功、完美,其實這就是在叫我們要事事掌控。經驗告訴我們,若失控就要接受嫌棄、批評、打罵,因此我們充滿緊張害怕、期望樣樣成功,自然要想辦法掌控了。可見愈想掌控就是愈輸不起的心理也;反之,愈輸不起就愈要抓、掌控!

就情緒傷害來說,掃羅是E.Q.很低、情緒傷害很重的人,凡事都想要抓與掌控∼尤其是在王位保衛戰中,導致屬靈生命的繼續腐敗∼不順服上帝、倒行逆施,結局是很悲慘的!你看,他本來是上帝所揀選、以色列人的第一位國王,最後卻變成上帝所棄絕的王,身敗名裂、戰死沙場,連累子孫幾乎全部滅絕,只留瘸腿的孫米非波設。

你看,基督徒信仰和EQ不是有很重要的關係嗎?我們能不關心孩子的教育,避免造成孩子的情緒傷害嗎?豈能藉口是出於愛,就放任自己情緒發作,在管教之中附贈情緒傷害為禮物,造成下一代的EQ問題呢?恐怕我們的管教真能給與的不多,失去的反而更多,真划不來、豈是我們的心願!願上帝賜我們智慧,幫助我們能盡力去改善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6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