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 我竟成了有福的人
自 序

幾乎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在追求成功與完美!為達此目的,大家總是想盡辦法掌控一切。事實上,從小父母師長就用盡一切辦法,訓練我們怎樣掌控一切;當我們表現得好時,就得到讚賞、肯定,失控時就被嫌棄、批判、甚至打罵。因此,我們深怕失控!然而,這正是我們會得到情緒傷害的主要原因,因為我們都是在無數的失控中長大的。不幸的,情緒傷害的多寡,卻是決定 E.Q.高低的最主要因素;傷得愈重,E.Q.就很可能愈低。

情緒傷害嚴重的人,因為怕失控,反而更想控制一切,結果卻適得其反,更容易造成情緒失控,也造成身邊所愛的人的傷害。所以,父母在訓練兒女邁向成功之路時,要怎樣避免造成他們的情緒傷害就是非常重要的認知。同樣的,一個已經長大成熟的人,在設法掌控一切之際,學會怎樣才不致造成情緒失控,就是邁向成功之路的重要指標。

在《情緒傷害》一書的最後,我曾提到國外有兩句口訣:讓它去吧(Let Go)!讓上帝來吧(Let God)!許多人都跟我談起,這兩句話看似容易,要做到卻非常不容易。說真的,過去我自己的一生就是因為放不開,始終緊緊的抓住,因著緊張、失控與內疚的煎熬,最後才會引發心臟病。心臟病發作之後,才發覺自己真的不能不放手、讓它去了;然而,就在放手之餘,才發現自己一生其實都在上帝的手中。這時我才開始學習將自己交給上帝來掌管,意料之外的,一切反而都變成那麼美妙,讓我深深的體會信仰真諦的不可思議。

在我心臟病發作即將邁入十週年之前,我再三檢討、斟酌,最後決定將上帝通過我的人生所做的一切,加以整理敘述,以見證上帝的恩典!更重要的是要跟大家互相勉勵:既然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,為什麼不交給上帝、讓上帝來呢?期待閱讀我的見證之後,大家會贊同這個信念。

《傷癒》作者說,情緒傷害嚴重的人難以學習信心的功課。換言之,他呼籲大家要放手、讓上帝來吧!這個信念不但是情緒傷害嚴重的人該效法的,其實是基督徒最基本的「信靠順服」的功課。耶穌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馬可福音八章卅四節)就是在告訴我們,作基督徒的,要學習放手,讓上帝來掌管你的生命。「捨己」當然不是叫我們自殺,相反的是要我們靠著上帝提昇自己生命的素質。我愈來愈相信這就是使生命更豐盛的秘訣,這不是消極,而是信心的表現。

2000那年,父親九十一歲壽終正寢,榮歸天家。誰能料想得到三個多月後,才六十一歲的三哥竟尾隨而去呢?那時,我罹患重感冒、身心俱疲,想到七年前突然發作的心臟病,不期然有點恐慌,心想:「下一個是我嗎?我在世上還有多少歲月呢?」上帝所賜數不盡的恩典,一直在我腦海中如泉湧般浮現出來。怎能不說、怎能不寫呢?現在不寫,將來一定還有機會嗎?能等到退休才來寫回憶錄嗎?誰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呢?感謝上帝,就在那一年,我終於完成這本書了!

第二年,我毅然決然的退休了,回到紐西蘭這個美麗的地方。時光飛逝,心臟病發作後的歲月轉眼又過了十年,此期間,我身心更是愈來愈健康,久未謀面的親友見到我,幾乎都異口同聲的讚嘆:「你怎麼愈來愈年輕!」不但這樣,上帝的恩典始終與我同在,讓我無所欠缺,快快樂樂的享受退休的人生。我們夫妻倆常常不停的感謝、也對人述說著所承受的恩典。

兩年前,有個剛移民來紐西蘭的醫師家庭暫住在我們家。心想他們人生地不熟,可能會無聊、且有點惶恐,就拿我那幾本著作給他們打發時間,包括《掌控密碼》這本書。半年後,他們搬入新購的家,我們前去拜訪、欣賞他們美麗的豪宅。言談間,醫師夫人對我們說:「我發現你書裡所寫的奇蹟,到今天還在繼續發生耶!」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徘徊著,激勵我再次提筆,闡述退休後的這十年來上帝一再賞賜的恩典。這就是修訂本書的動機,也趁此機會放在我的個人網站上,讓更多人能夠分享我白白得來的恩典。

願榮耀歸與「耶和華以勒」的上帝。

彭 德 修 寫 於 2014/5/30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5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
43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