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 我竟成了有福的人

第 三 章

是祂使我的生命更豐盛

二、超越了物質的牽絆

前面提過,剛回台灣那年,每個月大概只有四、五次的講道與演講而已,自然收入就很有限了,僅僅得以作為吃飯與車馬費的支出而已。住宿的地方呢?只好賴在親兄弟姐妹的家裡,這裡住一段時間,那兒住一段時間。約三個多月後,承蒙程得勝醫師讓我倆住進他婦產科醫院的護士宿舍裡去,我跟麗華獨自住在一間套房裡,好像是舍監一樣。那段時間,一切都只好將就一下!我們以為半年後就要回紐西蘭去過退休生活了,因此也不以為意,並沒有抱太多的希望。

之後,因為受託到第一間教會去做牧會工作,得到固定的收入,稍微好過一點;出於肉體的軟弱,心裡真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繼續下去。然而,一年之後再次面臨同樣的際遇,沒有固定的工作。怎麼辦呢?不料,就在結束這一年的事奉工作之際,該教會竟然有一批兄姐熱烈的為我們奉獻,結果我們得到了約半年的生活費,換句話說,暫時我們仍然「不致缺乏」!如前面所述,這半年就是我埋頭打電腦,寫成《情緒傷害》這本書的時候。換句話說,在我動「筆」寫書的之前,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好生活費了。

做工是僕人的本分,生活是上帝的事!

如前所言,當時麗華得到引介,到保險公司做了一年多的業務員,雖然不太能勝任,但是因著愛我們的關係,許多兄姐主動要求加入保險,讓她能達到基本的業績與收入。最妙的是,在我整天埋頭寫書之際,有一份工作也能讓她不致太無聊。因此,她常常不停的、滿懷信心的感謝上帝的恩典。有一位同事姐妹聽到了,有點不以為然的對她說:
「你先生心臟病差點死掉,現在又沒有工作,你還在感謝,有沒有搞錯啊!」言之成理,不是嗎? 「不錯,但是他現在愈活愈健康。收入雖然不多,但是只要他還活著,我就有人可以撒嬌。有人又有錢,當然我要感謝上帝啦!」麗華回答說。

第二年九月將《情緒傷害》手稿送出去之後,邀約演講的機會突然激增起來,真是奇妙!加上自己所錄製的錄音帶在每一次的演講會後,都有很好的銷售成績。到了那一年底,仔細的計算了一下,上半年跟下半年的收入竟然相當;最妙的是,全年的收入也不少於前一年在教會事奉的收入。這樣的結果出乎我們意料之外,讓我倆都楞住了,心中充滿了溫暖,對上帝感恩不盡!再一次印證,人的失控並不代表上帝也失控,祂是「耶和華以勒」的上帝。

記得嗎?約兩年後我再次被邀請到某教會去牧會。在那兩年中,每次年終一結帳,收入還是跟先前差不多。這種情形一直延伸到如今,總是在這裡多一點,然後在那裡少一點,讓我們不致太富足、也不致缺乏,感受良多。有一天,我們兩夫妻談起這件事,我忽然發現一句真理,就對麗華說: 「做工是僕人的本分,但是僕人的生活卻是主人要負責的!上帝是我的主人,祂知道我們一切所需要的,不是嗎?」
信心十足似的說完,自己都有一點吃驚,我真的有這樣的信心嗎?

不要求演講的價碼

在接受演講的邀約時,有時對方會問我,演講的價碼是多少?有三個理由,我始終沒有把價碼定出來。

第一, 對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,唯恐價碼定太高會嚇走邀約的人。還是不要自討沒趣吧!

第二, 深覺自己不但死裡逃生,還能學得這麼寶貝的功課,全是上帝的恩典,所以存著分享上帝恩典的心態,正如耶穌所說:「你們白白的得來,也要白白的捨去。」(馬太福音十章八節)。

第三, 因為發覺情緒傷害跟信仰竟然有這麼深的關係,心裡常常竊思自己所講的其實也是一種福音,所以就抱著傳福音的使命感,來從事上帝所賦予的責任。

有一次在新莊某教會演講完畢,有一位市民代表站起來發言說:他常常邀請人到他所經營的機構去演講,像這一類的演講,一次最少一萬元。有一位早年所事奉教會的青年,如今在投顧公司當副總經理,他也曾經勸我應當要訂定一個合理的價碼;還說他演講一次至少兩萬元。得到這樣的肯定,讓我十分安慰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始終不願意訂定一個價碼;對方逼急了,我就說:
「愈多愈好,再多也照收,再少也不嫌,盡你們的能力就行了。」

積財寶在天,感謝上帝

有一次,對方好像感覺我不給價碼,讓他十分為難,一直要我破例、給個合理的價碼。挑戰的,也是故意的,我告訴對方說:
「這樣好了,照人頭算好了,以免人少的單位難以支付。每人一百元,你看如何?」
「非常合理,一點都不貴。」他說。
過了一會兒,他忽然領悟過來,又對我說:
「我差一點中計了,每人一百元,五十人就要五千元,一百人就要一萬元了,那怎麼行!
」 所以,我收到的演講酬勞,從一千元到一萬元都有;當然收到一萬元是很罕有的機會。

事實上,有好多次,有人慕名前來要我幫助、跟他協談。習慣上,只要時間許可,我都會勉為其難的接受;雖然自嘲沒有協談的專業證書,並沒有正式開業協談。大概真的是經驗不夠,時間拿捏不夠好,經常一談就是兩個小時,甚至更長的時間。對方要是束脩而上、帶個禮物來送我,我會老實不客氣照收,可是從來都沒有要求對方付協談費。

有時對方打電話來,因我不在,就在答錄機裡留下電話號碼。我就打電話過去,在電話裡跟他協談一、二小時,對方的臉孔我都沒有看到,更別說紅包了;甚至電話費還是我付的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滿心喜悅有機會幫助人,相信這是積財寶在天,感謝上帝不已!

人的錯誤成就了上帝的旨意

接受長老教會總會所屬客家宣教委員會之聘請,擔任舊約聖經翻譯之職時,我們正好利用在教會事奉所累積的假期到加拿大去旅行。回來台灣後,聽說委員會籌措財源時竟然估計錯誤,以為多募個三、四十萬就夠了;其實,大部分的經費已經撥給另一單位了,大概只有剩下二十萬元,尚短缺一百萬元之譜。該委員會全年的收入都是靠長老會眾教會,每年將第一次聖餐的奉獻撥入而來的;本來照規定這樣做的教會就不是很普遍,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,更是難以依恃。信心不足,又有點害怕、加上不太想接任這個工作,我就向當時還擔任主任委員的二哥說:
「既然沒有預算,我也還沒有正式接聘書,不然這件事就此做罷吧!」
過了幾天,二哥回電給我說:
「再三禱告之後,我有一個感動:都還沒有開始跑,怎麼可以推說怕跌倒呢?所以,還是照原訂計畫進行,相信上帝開始的事工,上帝自己會負責的。」善哉斯言,真有信心。

至今,我已經安安心心的工作快兩年了,並不曾沒有薪水可領!聽說,有一個教會與一個愛主的弟兄感動之餘,就答應繼續三年間為此事捐獻大筆經費。解除了沒有足夠預算,也沒有其他經費來源的窘境。想想看,若非一開始搞錯預算,可能反而躊躇不前,不知道要怎樣開始了。奇妙啊!人的錯誤竟然成就了上帝的旨意;換句話說,人的失控有時正是上帝掌控中所要成就的事,因為祂另有打算啊!

住的還是高級地段的豪宅呢!

八年前,剛回來台灣的前半年,居無定所、寄人籬下三個月;後來又住進護士宿舍三個月。一年後,在父親待售中的房子裡住了半年,之後又在一位愛主弟兄頂樓加蓋的房子裡免費住了一年。相較之下,還是兩次牧會時住的牧師館比較寬敞、設備完善,可是上帝卻不讓我有機會再住牧師館了。

接任客家話舊約聖經翻譯時,心想,不知道又要到哪裡去找房子住了!雖然委員會給了一筆津貼,可是我們沒有家具,兒子又在台北上班,需要跟我們住在一起,怎麼辦呢?原來的教會主動答應讓我們多住三個月,心裡稍安、不太著急;然而,我的個性自己清楚,要不是趕快定居下來,就很難安心從事翻譯的事工,所以還是急著找住所,到處打聽、探查。

最後,當親友們知道我們竟然搬到「國父紀念館」附近,住的還是一間將近五十坪的豪宅時,有點難以想像,羨慕的說:
「那裡是高級地段耶!房租不是很貴嗎?」
說實在話,這一帶的房租真的不是我們付得起的,但是上帝自有安排!

房東家在南部,偶而需要到台北來住幾天,遠在美國的孩子回來台灣時也需要一個落腳的地方,所以孝順的兒女們就把主臥室保留下來;加上他的孩子們都是基督徒,自然房租就減了一大半了。事實上,剩下兩個臥室夠我們用,大部分的家具也都有了。最棒的是有一個大客廳,天天要待在家裡翻譯聖經,在空間很大的客廳裡埋頭苦幹,我一點都不會有侷促的感覺;累了,就到紀念館去走走、運動一下筋骨、讓眼睛休息一會兒。

強迫中獎的恩典

事實上,在決定租這個房子之前,我們曾經考慮一間只要一萬元租金的地方,可是座落在五樓,不適合有坐骨神經問題的麗華住,因為爬樓梯對她來說是很艱辛的。但是為了省錢,原想接受現實委曲求全,租那間一萬元的克難房子!誰知道,等到我們終於做了決定,電話打過去,房東說昨天剛租出去了。所以,只好回頭租下這間讓我們感覺有點奢侈的豪宅,並且立刻搬家,以便儘早開始聖經翻譯的工作。

由此觀之,住在這裡似乎是被強迫中獎的呢!我還有什麼可說呢?當然要滿懷感恩的努力工作了,週一到週五翻譯聖經,週六與週日就到處講述情緒傷害的功課。這樣豐富的人生是怎樣來的呢?並不是靠我自己的能力得來的,乃是上帝的恩典所安排的。雖然如此,按月納房租還是有點捨不得,曾有幾次,動念想換一間房租比較節省的地方,總是難以如願,似乎是上帝不准。最後,我跟麗華說:
「上帝既然要讓我們享受一下安舒的生活,我們就樂得享受吧!」

回想過去的八年、十年,上帝並沒有讓我們有匱乏的一天。事實上,從結婚以來,情形一直都是這樣的。無論如何,這就是更豐盛的生活吧!雖然我們信心渺小,期待靠牧會固定的收入來維持生活,但是上帝卻一再地行神蹟,讓不可能的都變成可能了。所以,我終於看清楚了,活在上帝的愛裡的人,有祂為我們掌控一切,其實絲毫不必有匱乏的疑慮;有權能的主可以倚靠,物質的牽絆算什麼?如今,我終於比較能安心的放手、交託給上帝了,感謝上帝。舊約聖經翻譯完成之後,我計畫不再接任固定的工作,以免把自己綁住,不能把有關情緒傷害的使命做好。所以敢有這個夢,相信是上帝給我的訓練已經漸漸成熟了吧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5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