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 我竟成了有福的人
我竟成了有福的人

前言:

萬軍之耶和華說: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,使我家有糧,以此試試我,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,傾福與你們,甚至無處可容。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(原文是吞噬者),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。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。萬軍之耶和華說: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,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。」(瑪拉基書三章十至十二節)

這段奉獻十分之一的聖經相信基督徒都耳熟能詳吧!不過,有不少基督徒對這教導卻深感困惑。似乎又愛又怕!愛的是上帝所應許的「傾福…至無處可容」令人羨慕;怕的是拿出去的奉獻是從前人們所謂白花花的銀子,所應許的福氣卻好像難以捉摸!對一個情緒傷害的人來說,抓住白花花的銀子,比什麼都重要吧!怎能放手仰望看不見的上帝呢?

父親十分之一奉獻的典範

在家鄉,湖口長老教會開設第一年,牧師就鼓勵信徒要實行十一奉獻。父親真的就這樣做了,儘管每個月都幾乎入不敷出,他還是把收入撥十分之一獻給上帝。許多時候,我們連一角的零用錢都很難要到,他獻給上帝的卻是二、三百元之多(當時的新台幣比現在大了幾十倍)。這件事令我相當難以接受,內心曾自嘲「父親只愛上帝,不愛自己的孩子!」

過了好幾年的慘澹經營,從收破銅爛鐵、鴨毛酒矸的中盤商,到五金行、竹器店、藤器店、建材行,我們家的經濟依然困頓;並沒有因為奉獻十分之一,看見上帝「打開天窗傾福」給我們,「甚至無處可容」。唯一印象深刻的是,有一次農曆年除夕,年夜飯後,父親帶著我們一家做感恩禮拜,宣布說:「感謝上帝,今年我們全家都沒有人生病!」

說真的,漫長的一年裡,一家十幾個人有沒有人生病,我真的不記得了,是不是包括感冒、流鼻涕?不過,至少沒有誰生大病吧,否則一定會有人提起或更正他。多年後回想起來,才領悟到省下看病的金錢應當也算是賺到的吧,而且不用因為生病而受煎熬,豈不是比多賺一點錢更妙?這才明白,有時候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其實就是上帝的賜福,沒有生病、沒有發生意外就是賺大錢啊!

還沒有畢業就急著結婚了,因著經濟的需要,被介紹到台南神學院附近的長興教會去做囑託的牧養工作。第一個月領到薪水後,取得內人麗華的同意,就效法父親奉獻了十分之一。雖然常常有入不敷出的感覺,還是盡所能的去實行。一直到今天,我們總是盡力維護這個傳統,結果,我們真的踏踏實實的體會到上帝傾福的奇妙,不但不致缺乏,甚至享受無處可容的福份;更寶貝的,我們也體驗到「為你斥責蝗蟲」的神蹟奇事!每一次有機會分享上帝的這些作為時,聞者總是感動不已,齊聲讚美上帝的奇妙。

勝過瑪門的意義

我相信,上帝要我們奉獻十分之一,絕對不是因為祂沒有錢花、或需要人類供奉;否則怎能叫萬有的上帝呢?所以,奉獻十分之一不單是法律的規條,更重要的應是一句信仰的教導。教導什麼真理呢?在馬太福音六章廿四節,耶穌說過:

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…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,又事奉瑪門(就是財利的意思)。」
這簡直就是說:在人類的心目中,瑪門就是上帝唯一的勁敵。正如「人為財死」這句俚語所示,金錢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。難道上帝要用傾福的應許來誘惑我們跟祂交易嗎?當然不是,我確信祂不是這樣的上帝!我終於發現,祂要訓練我們的,就是要我們藉著奉獻十分之一,將人生中看為最寶貝的東西上,放手、交託給上帝來掌管。

有許多基督徒,因為順服上帝、愛上帝,樂於把最為心儀的瑪門分別為聖、拿來奉獻,不是為了換取大量的財利,但卻因此證明奉獻者已經專注於事奉上帝而勝過瑪門了。換言之,他們已經做到了最難做到的誡命,上帝怎能不為他們掌管一切呢?這種人所以蒙上帝的施恩賜福,因為他們正是在實行放手、交託給上帝掌管的功課。

有一次,在演講「管教的藝術」時,我忽然想到,父親自稱沒有讀書、不會管教孩子;事實上他都是照聖經的高標準要求我們,加上他本身也是情緒傷害滿嚴重的人,當然子女們會身受情緒傷害之苦。然而,當他逝世時,留下來的孩子、孫子、女婿、外孫等等,正好九十個。值得深思的,為什麼這麼一大票人,卻沒有一個作奸犯科的呢?找來找去,只有一個答案,那就是:有上帝在為他掌控著,沒有人能害我們。

這樣說,不是意謂上帝只照因果定律行事,沒有實行祂誡命的人就必受苦受難;相反的,祂是超越因果報應的上帝。人類的作為雖然常常沒有辦法照上帝所要求的做到完全,但是上帝總是憐憫我們是軟弱的人,並沒有照我們的罪惡或錯失審判我們,否則,有誰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呢? 正如聖經所說:
「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」(撒母耳記上十六章七節)
只要我們有一顆順服的心,祂就必要引領、祝福了。

都是上帝的恩典纔成的

無論如何,上帝對十分之一奉獻者的應許,都應驗在我的身上了。我竟成了有福的人!我不敢因此自義,也不是說我已完全學會放手與交託的功課了,相反的,正如保羅所說:
「然而,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上帝的恩纔成的,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…這原不是我,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)

連保羅都說他是軟弱的人,我更是如此。我的軟弱大部分就是情緒傷害所造的,從小就很清楚的表現出來,只是那時候沒有人懂得,也不知道怎樣化解。然而,在上帝的掌控之下,我的一生竟然仍能有所建樹,反而成了情緒傷害的講師與書籍的作者。

這就是掌控的秘密!不是自己在掌控,而是上帝在為我掌控。我的一生能有今日的少許成就,只能說這一切都是「蒙上帝的恩纔成的」。每一次很得意的對其他的同工做這類的見證時,常常發現其他的牧長也都有類似的經歷!換言之,保羅這句話是許多人共同的見證。只要你願意嘗試、憑著信心去做,你也一定可以得到上帝大大的賜福。

年輕時,除了讀書沒有太多的壓力,至少對別人的影響是比較少。但是從戀愛、成家、立業後,那隱藏的病況就顯露出來了,也造成非常大的後遺症。所以,我就省略前段較平淡的歲月,從婚後接受考驗的人生來開始做見證。

希望你喜歡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5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