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 我竟成了有福的人

第 三 章

是祂使我的生命更豐盛

三、更寬廣的教區

三十年來,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沒有牧會的恩賜。尤其是心臟病後,更是嚇破了膽。事實上,最近這幾年也曾不信邪的兩次重回教會去事奉,結果情況還是沒有改變。讓我再次確認,直到如今,我還是沒有辦法牧會!雖然現在知道問題在哪裡,但是幾十年的情緒傷害沒有辦法一下子就痊癒。所以,我終於死了這條心了。可是在囑託牧會的那一年,與同工在電話中對談時,上帝藉著「某人」插進來教訓我說:「你應當以上帝的教會為念!」這句話又要怎樣解釋呢?我始終有一點徬徨。

正式退休前,我終於醒悟,有關情緒傷害的演講、講道、著書,以及再次參與客家話舊約聖經的翻譯,難道不就是一種教會事奉嗎?統計過去十年中去過的幾百場演講,雖然也去過學校、醫院、公司、工廠、社團、軍隊,然而大部分還是在教會裡講道,禮拜後才接下去演講有關情緒傷害的課題。我發現,在教會裡演講的效果比在一般社團或機構演講的效果好太多了。弟兄姐妹幾乎是毫不猶疑的就全盤的接受了,而且也很快的就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;因此不論個人、家庭、教會都給我不少的回饋,告訴我他們怎樣從而也享受到更豐盛的生活了。檢討原因,我開玩笑的說:
「大概是基督徒已經很習慣悔改歸正了吧!」
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,你認為呢?

搞錯了對象,才找我去當講師!

幾年前,曾經接到一位不太熟悉的牧者打電話來,要我去他們教會舉辦的「事奉人員靈修會」裡當講員。心想,情緒傷害影響基督徒的事奉甚巨,就一口答應了下來。

那是一個滿大的教會,事奉的長老執事、團契幹部、主日學老師等就有五、六十人之多。從禮拜五晚上開始,到隔天下午,我一共講了三場。接下來的那個晚上,由另一位牧者主持愛修會的「開心時間」。不料,長執幹部們竟然一個接著做見證,有的自述教會讓他很失望,本來想要離開了,現在才知道是自己的情緒傷害在作怪;有的公開對太太道歉,過去總是太完美主義,一再嫌棄、傷害她…,整個會場幾乎都瀰漫著悔改與復興的氣氛,人人都深深的感動。老實說,我自己都有一點意料之外的感覺,雖然有點得意,心裡面還是滿懷感謝,因為知道那是上帝親自動工的結果。

分組討論的時候,我也被分到其中的一組。一開始,組員間交頭接耳,好像在討論什麼秘密的事情。後來推出一位組員向我提出問題,說:
「老實說,我們牧師請你來培靈,是不是事先告訴你有關我們教會的問題?」其他的組員也都點頭贊同她的質詢。
「你們為什麼有這樣的問題,可以告訴我嗎?」我說。
「在愛修會開始之前,主持的牧師曾要求我們寫下對這次靈修會的期待。這兩天,我們發覺怎麼你好像都針對著我們的問題在演講。我們所有的問題與期待,你都為我們解答了。」我這才恍然大悟。
「事實上,你們牧師請我來,是搞錯了對象!」我回答說。
他們都露出了好奇的眼光,等著我說個明白。我就繼續告訴他們:
「一個禮拜前,你們牧師邀約我跟主持愛修會的牧師開會,討論細節。那時他才發現搞錯對象,以為多年前在某中會推行愛修會的就是我;其實我才參加過一次,從來沒有主持過。可是,時間已經迫近了,要換講師也來不及了,只好將就著讓我培靈。你說,他還會告訴我你們的問題嗎?我相信,這是上帝聽了你們的禱告,藉著我帶給你們的回答。因為我完全不知到你們有什麼問題!」

彭牧師是我釣到的大魚

二00一年九月前往加拿大旅遊時,也有機會在溫哥華的台灣人「迦南教會」與「台光教會」,連續三場講述「情緒傷害與人生」的專題。程長老還刻意的在當地華語報紙刊登廣告,因此許多非基督徒也來了!甚至有自稱慈濟的信徒想要邀請我前去演講,可惜我們假期即將結束,過幾天我們就要回台灣了,只好作罷。

就在那個禮拜一,我們剛由多倫多重回溫哥華,發生一件奇妙的事。有位吳姊妹帶我們去一個美麗的湖邊觀光散步。看見有人在釣魚,我有點技癢,就走過去跟一位華人寒暄。聽說他太太是台灣人,臨去之際就邀請她隔天來聽我的演講,她好奇的問我:
「你要講什麼題目?」
聽我說出題目以後,她瞪大眼睛問我:
「你的大名是什麼?」 得知我的名字之後,她興奮的說:
「我們早就聽過你情緒傷害的錄音帶了,是朋友送給我們的。」
原來她先生也是一位傳道人。驚喜之餘,他們切切的邀我那主日到他們牧會的宣教會去講道,而且連續兩場,真的是如飢如渴一般。

禮拜中,朱傳道說,他們所以去湖邊釣魚,因那天是他們結婚廿一週年紀念日。他對會眾打趣的說:
「我釣到一條大魚!那就是彭牧師。」他甚至說:
「遇見彭牧師是上帝給我生日的特別禮物。」

有幾位兄姊流淚訴說所受到的情緒傷害,甚至是事奉上所遭受的傷害;他們得到安慰醫治後,一再地對我表達感激之意,我只能回答說,應當感謝上帝,那是祂的安排。因為上帝愛他們,知道他們的所需。事實上,我根本就不認識他們,也不知道他們的問題!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我怎麼知道有需要的人在哪裡呢?怎麼敢居功呢?

那是上帝為你安排的

從加拿大回來台灣後,類似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。

南部有一個協會邀請我前去演講。心想路途遙遠,浪費太多時間在車上了;因為第二天是禮拜天,就主動跟一位老朋友聯絡,請他問問牧師,他的教會當天能不能安排我再次前去講道。朋友回報給我好消息,他的牧師正好要外出,歡迎我當天再次前往釋放有關情緒傷害的信息。朋友又熱心的為我安排,當天晚上在另外一個教會演講。

時間快到的前幾天,該協會負責人打電話告訴我,因為報名人數太少,演講會只好取消了。可是我來回的車票都買好了,禮拜天的講道與演講也不能取消啊!當然,我還是照原訂計畫千里迢迢的前去了。

早上禮拜後,有一位弟兄跑來約我談話,一坐下來,他就說了:
「老實說,是不是我們牧師請你來的?」
我一聽,感覺有點奇怪,就反問:
「你為什麼問這樣奇怪的問題?」
「不然,為什麼好像你都是在講我?」
他說。 我把所以會去他教會講道的來龍去脈跟他解釋清楚,然後加上一句:
「要是你感覺扎心,那是上帝為你安排的,不是你的牧師,也不是我。」
最後,我們一起禱告,感謝上帝的慈愛,費心為一位愛主的弟兄,安排我前去講一篇對他有所幫助的道理。能成為上帝醫治的器皿,讓祂所愛的人得到安慰,我真是高興啊!

超越教派的區分與限制

剛回台灣時,親自打電話給同是長老會的同工們,要求讓我到他們的教會或機會去講道或演講;慢慢的,才被其他的教派所接納,去過的教會已經超過二十個不同的教派了,這是過去所沒有的機會。連其他教派的神學院都請我去開課講述情緒傷害,深受同學們的喜歡。因為情緒傷害的道理簡單易學,我的上課又摻雜許多的生動例子,常常引起滿堂彩,以致於隔壁班的同學下課後都會詢問到底怎麼一回事;當中就曾有學生跑來告訴我,真可惜沒有選上這一學科,還問我什麼時候再來開課。有一個神學院的同學,非常積極的要求我第二學期繼續去開課,我盛情難卻,就把尚未成書的「讚美與管教的藝術」所有的內容優先跟他們分享,順便也邊教邊充實內容。

有些教會學校、或機構也請我去演講或開課;老人大學也去過七間,有的開課幾次,有的連續好幾年。有的上課十幾個小時,有的上二十幾個小時,都照他們不同的需要。有的教會甚至邀請我主持情緒傷害的研討會、事奉人員的訓練會、或全教會的靈修會。感謝上帝,普遍的反應還滿不錯的,似乎大家都有收穫。

還扮演牧師的協談者

有一次,湊巧的跟兩對牧師夫婦談話,並沒有特定的主題,只是互相認識、閒話家常。席間,我又熱心的將自己所經歷的與學習到的情緒傷害跟他們分享。即將結束時,有一位師母對我說:
「你真是上帝派來給我們的天使!」

接著,他們才告訴我,他們也在牧會生涯中受到許多傷害,打算放棄教會事奉了。很高興能幫助他們;在回家的路上,我跟麗華高興的一直感謝上帝的奇妙作為。

又有一次,被邀請到一群以原住民為主的靈修會演講。那是一個禁食祈禱的單位所主辦的,先前我還以為他們要邀請的應當是我二哥,他對靈命更新很有恩賜。可是他們表示已經禱告三個月了,不是找錯人。所以我慨然接受,所講的還是那一套。三天下來,似乎情況也讓人十分鼓舞,幾乎人人都深受感動。其中有一對牧師夫婦對我說:
「彭牧師,謝謝你,我們本來想要放棄牧會這個工作了,聽了你的培靈與演講之後,我們才知道問題在哪裡!現在我們有勇氣繼續做下去了。」

過去幾年間,曾經有三次的機會對牧長們講述「傳道人的情緒管理」,也深得同工們的肯定;讓我不得不一再感謝上帝的鴻恩。想想看,自己是情緒傷害嚴重的病患,更是牧會的失敗者,數次想要當逃兵的,如今卻能成為牧者們的協談者,要不是上帝的作為,誰能做得到呢?所以,每一次對牧者演講,我都聲明在先:就像彼得一樣,我是一個有情緒問題的人,也曾多次失敗,彼得也是。但主耶穌預言,彼得回頭後要堅固他的弟兄。他說:
「但我巳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失了信心;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(路加廿二32)

換言之,失敗並不可恥,放棄努力才是。我相信,上帝也要我做同樣的工作,只要我有機會,一定全力以赴。

受邀到過不少學校、公司行號、社團、或軍中

雖然不是學者專家或教授,但有二十幾個學校也曾邀請我前去演講,大概是《情緒傷害》一書得到了肯定吧。妙的是從大學到幼稚園都有,有時對全校演講,有時對老師與家長,有時只對一班同學的家長,有幾次也對學生團契。聽演講的人數從十幾個到上千人,我都來者不拒。我怎麼知道哪一場聚會不是上帝特別安排的呢?怎能推託呢?

除此之外,各種公司行號也去過不少地方,像青年會、女青年會、青商會、鐵路局、台電大樓、基督教醫院、投顧公司,甚至還去過工廠。因著女青年會的引薦,也去過不少地方的社區媽媽班。意外的,甚至被邀約前去國防部某單位演講。

你看,上帝是不是讓我的教區更寬廣了!老實說,這些機會都是上帝默默為我安排的,從北到南,由西到東;從台灣到加拿大。2003年七、八月,因為女兒弄瓦、我們成了外公外婆了,專程回紐西蘭慶祝一番;不料,短短二十天之中,講道與演講竟然舉行了十場之多。

在基督城豐盛生命教會的事奉

2005年回紐西蘭退休一年後,心想這邊的華人教會或許也有相同的需要,就寄了書信給各教會。不久後就收到基督城豐盛生命教會黃傳道的電話邀約。原來,之前他和夫人返台期間偶然看到我的著作《情緒傷害》,十分感動!收到我的信函,知道我在紐西蘭,大喜過望,立刻就打電話給我。該年十月6-8日一連三天共七場,講了六個主題,第二天鄰近教會的信徒也聞風而來,把會場坐得滿滿的。豐盛生命教會的同工把我的演講製作成光碟,聽說銷路暢旺,他們送了我兩套做紀念。去年,趁回台之便,委請提諾資訊公司放到我的個人網站上,題目是「EQ、情緒傷害與人生」,讓更多需要用聽的朋友可以在。但願上帝祝福這個語音的事奉!

正像一句名言「人的盡頭,就是上帝的開始。」我心臟病以後,以為一切都完了,不料,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。若不是這樣,怎能成就這一切的奇事呢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5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