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傷害讚美藝術篇 管教藝術篇 快樂銀髮族篇 掌控密碼

《掌控密碼》簡介

 

從小時候到長大成人,一輩子我們都不停的在學習怎樣掌控,讓一切都置於自己的掌心之中,使事情不致失控,讓一切能得心應手、馬到成功,不是嗎?因為成功了就有好處,人人讚賞、羨慕,甚至功成利就、光宗耀祖呢!

事實上,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最怕的就是失控、以及所帶來的失敗,不是嗎?兒時的記憶告訴我們,每次失控、失敗都會帶來父母師長的嫌棄、批評、打罵;年紀漸長,所負的責任愈大,失控所造成的後果甚至是災情慘重,要付上難以估計的代價。因此我們總是戒慎恐懼,唯恐失控,想盡辦法掌控一切,不是嗎?

筆者從小身體健壯,IQ也不算太差,個性還滿樂觀隨和的,人生應當過得還算愜意才對。可是,事實上卻一輩子身受情緒傷害之苦,對自己沒有自信,不能肯定自己,而且總是戒慎恐懼、深恐失控、失敗,像驚弓之鳥一樣。尤其是神學院畢業後,從事牧師的工作以來,更是這樣,表面上雖然一副沈穩自信的樣子,其實內心裡波濤洶湧、深感壓力重大。可是又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徬徨不知所措,活得很無奈,不是很快樂!

十一年前,因著心臟病發作,從牧師的職場上退了下來,失去了工作,又碰上了車禍,似乎是一切都失控了,灰心喪志到了極點。誰知道,藉著一本書,終於認識了情緒傷害這個功課,得以調整多年來讓我受苦受難的負面情緒。又因天生的熱心腸,將宣揚這個功課當作自己的使命,到處演講,甚至出錄音帶、與一系列有關情緒傷害的書籍。意外的,不但演講受歡迎肯定,書籍也暢銷,幫助了不少的聽眾或讀者。讓我感覺,心臟病以後,我的人生反而變得更有意義,對社會更有貢獻,活得更踏實。

這樣的演變與結局,十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回首前塵往事,我發現冥冥之中似乎一切都在上帝的安排之中。我雖然失控,祂並沒有失控、一切都在祂的手中;正所謂,即使上帝關上一扇門,祂必為你開另一扇門。祂甚至能讓我的失控變成我受造就的機會,使災難成為對我的祝福。這是多麼奇妙的體驗啊!

既然如此,作為上帝子民的基督徒,還需要整天膽戰心驚、患得患失、急著掌控一切,或在失控、失敗的時候,表現出焦急、懊惱、一副輸不起的樣子嗎?天啊!這不就是聖經要求信徒對上帝要信靠順服的原因嗎?這樣簡單的信條,身為牧師的我,竟然學得這麼慢、這麼難!《傷癒》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,正如作者所說,情緒傷害嚴重的基督徒,最難學的信仰功課就是信心。

何必多走冤枉路,浪費時間與精力呢?信靠順服就夠了。多麼希望將這個功課跟所有的同胞、弟兄姊妹分享啊!這本書就是作者的心路歷程,不是心理學,不是教條,是筆者的親身經歷,僅供你參考。

2004年9月剛剛出版,出版商是人光出版社,每本定價13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