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封寄自歐洲的讀者回應

彭牧師,您好!

第一次看到《情緒傷害》是在三年前的事,當時我只有16歲。

14歲的時候因着家庭的團聚移民到歐洲來。在看到《情緒傷害》就是那本藍色封面的書之前,我一直過得很痛苦,甚至因為一些心理壓力去過很多次醫院,也經常需要學校的心理老師輔導。若不是因着耶穌基督,或許我都不知道試圖自殺過幾次了。

因為從小父母就一直不在我身边,來到這樣一個異國他鄉,要和那麼陌生的、像是不認識的“叔叔”“阿姨”生活在一起,還要稱他們為 “爸爸”“媽媽”,讓我一直很不習慣,常常有意無意的排斥他們。因著工作很忙,他們常常忽略我的感受,煩心的時候,甚至會用羞辱的方式來對待我。

在學校方面,我一邊要從零開始學習語言,一方面又要趕學校的功課。同時,因為在這裡我是一個“老外”,在語言上又有諸多的障礙,常會受到本地同齡人的欺負。當時父母又給我很多的壓力,似乎希望我能一夜之間學會字典裡所有的語詞,甚至在我15周歲開始就把“大學”的夢緊緊的扣在我的頸項上。

唸到《情緒傷害》這本書時,我多次流下眼淚,深刻的感受到,原來還有人了解我,有人知道我的痛苦。相信這是主耶酥基督要籍着牧師您的手、您的口,以及您的親身經歷帶給我的安慰。

終於,我也能理解父母的愛了。也許他們加給我很多的傷害,但就像牧師書裡所言的,他們並没有學過怎麼做稱職的父母,没有拿到做父母的畢業證書。而且,事实上,這世界也没有完美的人,當然也就没有完美的父母和子女了。意外的,也看到在承受着父母帶給我的傷害的同時,自己竟然也時常因着情緒而傷害弟弟、朋友、與同學,也傷害着愛我的父母。

感謝神,讓我有這樣美好的機會可以讀到這本書。讓我學會正視自己不曾發現的傷口,也讓我能藉著有這樣的經驗,可以帮助許多和我同樣受苦的弟兄姐妹們。我曾經把《情緒傷害》借給很多朋友,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也因此得着了安慰。

真希望有關《情緒傷害》這幾本書,能够在各地方,被大家更廣泛的傳揚開来。因為我見過,也聽到太多的青少年,在情緒這方面都曾遭受到深重的傷害。

牧師,您要把我的讀者回應,發表在您的個人網站上面,我當然不會介意。因為我相信,那是很多很多人類似的經歷,我不覺得得誰會笑話“鏡子裡的自己”(我總是把那些跟我有相似經歷的朋友看成鏡子,或者,我也是他們的鏡子啊,呵呵!)。

希望牧師有機會可以來歐洲做巡迴佈道或演講,因為我們這些在歐洲的華裔子女一直都很需要像這樣的,關於青少年、親子,以及婚姻的家庭講座。願神加添牧師您更多的恩賜與力量,來帮助因著「愛」受到傷害的人們!


瑩瑩 敬上 2006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