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傷害讚美藝術篇 管藝術篇 快樂銀髮族篇掌控密碼

《情緒傷害∼管教藝術篇》簡介

 

「牧師,你叫我們不要嫌棄、批評、打罵,難道要讓孩子自生自滅嗎?」有一位媽媽這樣質問我。我說:「當然不是,我只希望我們在管教孩子、希望他們出人頭地時,不要附贈情緒傷害才好。」何況嫌棄、批評、打罵通常都只會造成負面的結果,愈嚴格的管教愈會弄巧成拙,使我們的心血白費。

老一輩的人主張「不打不成器」、「嚴師出高徒」、「棒下出孝子」;我們小時候,父母都認真的管教孩子,老師更是責無旁貸似的熱心從事,也不客氣的杖打學生,同學們動輒挨竹鞭、藤條,考試的時候少一分打一下;家長還熱心的提供藤條,請老師別客氣、重重的打呢!

奇怪的是,現在教育主管單位已經明令禁止體罰了。看見了嗎?若是杖打有效,專家怎麼反而反對呢?心理學家更說,打孩子表示父母師長宣布自己束手無策了。然而,我們發現,不少父母或師長還是照打不誤,打傷了孩子,自己卻吃上了官司,真奇怪!

事實上,打罵教育所傷害的豈止是肉體而已,內心的傷害才更是難以痊癒的呢!尤其是在打罵的當時夾雜著自己的負面情緒時,所造成的傷害更是這樣。許多時候,父母師長忍不住還是要開打,其實是自己的情緒傷害在作祟,輸不起、不能忍受挫折的煎熬也。糟糕的是這樣教出來的孩子,將來也常常是情緒傷害嚴重的人,一輩子被情緒傷害所束縛、左右。正所謂代代相傳、變本加厲也。

管教的目的是希望孩子「知錯能改,失敗時能反省改進、再接再厲,使失敗變為成功之母。」不是嗎?為什麼有時好像事與願違,孩子不但不領情,反而故意違逆,叛逆性十足呢?最近看見一則新聞,感慨良深,大意是:九歲的孩子,母親用心良苦的帶著他參與十六種技能的補習,希望他不要輸在起跑點,孩子的心聲卻是「我恨媽媽!」

這本要告訴我們,在管教上我們常犯了哪些錯誤,怎樣管教孩子才更有效果。不但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要小心謹慎,即使在他們長大成人、大學畢業、在找工作時,還是要用心盡力,總要找出最有效的方法,讓他們心服口服、樂於順從你的管教,讓你的愛達到正面的成效。

自2001年出版以來,至2005年已經印刷了9次。出版商是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,定價18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