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免再造新傷

傷害要得醫治,一方面舊創要敷藥治療,另一方面要避免再造新傷。前段講到得醫治的秘訣,是指舊創的治療,不論是自己或別人的舊創。而下面要講的是要怎樣避免再造新傷,特別是自己或所愛的人。

有一句警語說得好:「愛我,請不要傷害我!」讓愛成為積極的動力,不要再傷害你所愛的人!這並不是說我們不必再努力求進步,乃是別讓你的愛帶來令人難以承受的副作用。意即要多用點心思,想辦法去達到愛的目的,而不必傷害你所愛的人。千萬記得,善用我提到的口訣:用讚美取代嫌棄,用肯定取代批評,用接納取代責打。

別人的傷痛,你若是真心想要幫忙,一定要非常小心,千萬不要讓他感到難堪!要記得,情緒傷害愈重的人,愈怕別人提到他的缺點,像挖到他的瘡疤一樣,令他難以忍受;尤其是在別人面前一再的提起,讓他大失面子。這是最愚笨的事,特別是做在所愛的人身上!既然如此,我們為甚麼要在別人的面前,訴說自己妻子或丈夫的缺點呢?

更值得注意的是,通常那些聽我們訴說的人,一點都不能幫助我們,至少不是甚麼解決問題的專家;跟他們講了半天,只是吐一吐怨氣而已,有甚麼益處呢?

反之,我們最喜歡聽到的是甚麼?豈不是丈夫或妻子讚美我們、誇耀我們的優點?你看,那些歐美人士在別人的面前,總是讚美自己的丈夫、妻子、孩子。不管他是否真心,聽起來就令人愉快,不是嗎?

讚賞的果效

有一位朋友告訴我,他追女朋友時,不用甚麼訣竅,只是一味的讚賞她的優點,讓她每次跟他在一起都如沐春風、心情愉快。有一天,他向她求婚時,她一口就答應了,高興得不得了!

就像這樣,若是多用讚美、肯定、接納,少用嫌棄、批評、責打,你將會發現奇妙的事發生了:那些做錯事的人,會再一次站起來,繼續努力;沒有滿分的,將會盡全力去求取一百分;不怎麼樣的,也愈來愈進步了;你沒有提到的,他也一併努力去做到!讚美孩子,他就會判斷,為甚麼得到讚美?若知道是因為他有禮貌,下次他見到你一定會表現得更有禮貌,甚至在別的地方也盡力表現,以求取你的讚美。本來只有一項值得讚美的,下一次就會變成有兩項可以讚美的。你讚美他三項,下次就表現五項了!愈讚美,表現就會愈來愈好、愈多,愈有自尊心,就會愈珍惜羽毛。

反之,你若常常嫌棄、批評、責打,讓對方感覺毫無自尊心,他又何必在乎成功或失敗、表現優異或差勁呢?乾脆就放棄了;甚至,他的情緒傷害也因此而變得更加嚴重了,這豈不是得不償失嗎?

有的孩子,在家裡父母幾乎天天嘮叨、責罵;但是一到了外頭去,同伴們卻接納他、一直誇獎他。難怪他愈來愈不喜歡回家,有一天就離家出走了。是誰造成的呢?我們嘮叨、責罵是因為我們深深的愛他,沒想到卻傷害了他,結果我們跟他的距離卻愈來愈遠,這是多麼可惜的過失啊!「愛他,卻不要傷害他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