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序:
愛 的 傷 害

那年,五十歲未滿,心臟病突發作,被送入加護病房,把自己嚇了一跳。過去,雖有高血壓的症狀,但是控制得很好,應該不至於這樣就突發大病才對。在病房中看了一本書,書名叫「燈枯油盡時」(Burn Out),這才知道自己是已經崩潰了的人。

為甚麼會崩潰呢﹖百思不得其解。檢討的結果,應該是壓力所造成的。壓力從何而來呢﹖身為一個牧師,工作壓力是免不了的。尤其是在紐西蘭宣教的四年中,更感覺所要求於我的,除非是上帝,否則是不可能都做得到的。竊思,在教會內有太多無理取鬧的人了。那時,我自憐又憤怒,就對內人說﹕「我發誓,這輩子絕不再踏回教會去當牧師﹗」

然而,回想所受的壓力,似乎又都是為了一些小事情,卻讓我不勝其煩又無可奈何而已。為何壓力會大到引發心臟病,似乎太過離譜了吧﹗ 是「情緒傷害」害了我

在家養病期間,又看了一本叫「傷癒」(Healing For Damaged Emotions)的書,才知道自己得了一種叫做「情緒傷害」的心理病。我發現,就是因著它的存在,自己才會成為一個易被壓力打垮的人。這有如人一旦生病,就難以背負本來能負的重擔一樣。換句話說,由於情緒傷害這種心理病,我格外容易感受壓力,甚至會自動把壓力加大、加重。結果,早在卅三歲時,我就得了高血壓的症狀;等到壓力到了無法承受的地步就崩潰了,甚至引發了心臟病。

情緒傷害跟著我五十年,把我害得差點喪命,然而,我卻不認識它、也不知道它的存在。這讓我想到:正像基督教所說的「罪」之於人類,如保羅所說﹕「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作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作。」(聖經羅馬書七章十九節)可是,有多少人發覺到「罪」的存在呢﹖我們的肉體有各種的病,所謂的罪其實是指靈魂的病,而情緒傷害就是心理的病。有些病是看得到的、感覺得到的、甚至令人痛苦難當的,我們不但不會忽視它,還會急著去認識它、解決它;但是有些病沒有跡象、感覺不到,人們常常忽視它,但是它的後果卻能致命的﹗不幸的,靈魂與心理的病是屬於後者,令人防不勝防。

發現「傷癒」所描寫的竟是自己的症狀時,我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、既驚且喜的衝上樓去,告訴內人與孩子。他們都看過這本書,卻齊聲表示難以置信﹗費了不少口舌,他們才恍然大悟、明白過來。怎麼也想像不到,外表健壯、既好強又具有牛脾氣的我,竟然是一個外強中乾的人。

愛的傷害 人人都有

養病中,許多教會的兄姊或友人前去探望,熱心腸的我、一再的述說自己的發現與漸得醫治的見證。不料,大部份的人竟然都告訴我,他們也有這樣的困擾。有的人聽到一半就紅了眼眶、甚至淚下如雨﹗這時,我才知道情緒傷害是眾人的通病;只是各人病況輕重有別而已。令人吃驚的是﹕其實,情緒傷害是一種「愛的傷害」,導源於父母、師長們的愛。如俗語「愛之深、責之切」所顯示的,愛得愈深、期望就愈高、傷害也就格外的重。更令人吃驚的,我發現連教會裡那些製造壓力給我的兄姊,竟然也是因著愛、期待我格外高的緣故;而他們正是被情緒傷害的人﹗

我有生之年的使命

因此,我誓言一定要把握機會,宣導這種因為愛所產生的情緒傷害,致力使更多人因著認識它,而由這種捆綁中得到釋放,讓「愛」能產生正面的力量,不再發生負面的傷害。在有生之年,我將以此作為我的使命。

我繼續在紐西蘭休養身心達兩年之久,為了陪伴孩子,等他們在此的學業告一段落。一方面療養身體,一方面調理情緒傷害、嘗試解開捆綁自己的心結,同時找機會盡量把所發現的真相跟大家分享。因著大家熱烈的反應,激勵著我一直探討下去,也加強了我致力完成使命的意願。

就在那些時日裡,我看見在那裡的另一個教會出了問題,又聽聞在台灣我深愛的一個教會也發生紛爭,許多兄姊受苦良深。剎那間,一道亮光閃過我的腦海,教會的紛爭其實是一種愛的傷害。因為上帝的標準是完美的,基督徒自然以完美為目標,忘了人的有限與軟弱。結果變成一種律法主義者,總是好高騖遠的批評,無法接納別人,尤其是所愛的人,即使是一絲絲的過失也不放過,教會紛爭於焉爆發。這當然不是好事,然而,卻正足以證明教會這個屬靈的大家庭是一個愛的團體,只是信徒被受了傷的情緒所左右而已。那時刻,我好像聽到了「馬其頓的呼聲」(源自聖經用語,意即好像看見當地的人在請求幫助的異象),要我回台灣去開始進行我的使命﹗

苦沒有白受

回到台灣之後,我陸續到過一百多個教會或團體去演講。每一次演講都贏得無數的掌聲,讓許多人得到了幫助。有的人熱切的握著我的手向我致謝,說他終於知道自己的問題是出在哪裡了!有的人要我為他禱告,流出興奮的淚水﹗因為在他的內心裡多年的困擾,終於找到了癥結。有人歡樂的告訴我,他那三十幾年的心結終於解開了﹗有人說,他再也不感覺人生的道路是崎嶇難行了,現在開始,他已能夠輕鬆自在的奔走人生的大道了。許多的人向我買錄音帶送丈夫、妻子、孩子、親友、同事、或是屬下的員工,有人要我准他在國外把錄音帶拷貝送給人。因此,我知道自己所受的苦沒有白費,現在已成了別人的借鏡。藉著我的見證,人們看見了自己的問題,正參考我的意見在做自我調整與醫治。為此,我要向上帝獻上衷心的感謝!順便告訴你一個喜訊,四年多來,我的心臟病不但沒有再復發,甚至歷經台灣兩大醫院的檢查都找不到當年發病的痕跡在哪裡呢!

出書只為幫助更多人

然而,演講時少有機會能暢所欲言的講個清楚,為了節省時間,常常得忍痛將一些貼切的比喻去掉;至於運用在生活上的實際例子,就毫無引證的餘地。甚至演講後,連讓人發問的時間都沒有,常常感到非常的遺憾﹗因此,有人鼓勵我出書,自己也深深感覺有此需要,把我的發現記錄、貢獻出來。由於諸多人士的激勵,現在勇敢的寫下來,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﹗

對專家學者而言,本書的內容可能如「野人獻曝」一樣,不值一哂。然而,我的主要根據是「傷癒」一書作者的理論,並不是我憑空塑造的;同時,在自己或別人的身上,已經找到了這些理論的佐證,所以才不避諱的發表出來,我竊思:假若我早幾年認識這個「情緒傷害」的道理,不就可以少受幾年這種錐心之痛了嗎﹖諷刺的是在學校中,我的心理學與協談的成績都還考得不錯呢﹗無論如何,敢請諸前輩、專家學者,不吝指正是幸﹗

愛是支持的力量

在此,要謝謝所有鼓勵我、肯定我、接納我的親朋好友。前馬偕醫院院牧部林寶祥牧師夫婦、精峰企業公司總經理鄭枝玉先生等,他們的支持與愛是我持續努力的力量。

我的賢內助韓麗華更是應該感謝的對象。在過去,我情緒傷害發作時,她總是默默忍受我一些莫名其妙的行為;在我發病時,她安慰我、鼓勵我,更一路陪著我走了過來;在我探討情緒傷害的現象時,她傾聽我的分析、亦友亦師;在幾百幾場演講中,每次都在場仔細聆聽,從不厭煩,也給我許多很好的建議。我所做的這一切事,若有任何成就,她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。我要再一次謝謝她,也要感謝上帝把她賜給了我!

 

彭德修 謹誌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