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傷害源頭

 從《傷癒》中明白,我們的情緒是從年幼時期,在家庭開始受到傷害的。那時,我相當的震驚,因為我出身的家庭雖然無錢無勢,倒也其樂融融,讓許多親朋羨慕、稱道。又不是問題家庭或變故家庭,怎麼會讓我受傷害呢?深入瞭解,才知道是因父母師長的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而受到了愛的傷害。那時,我心中十分平衡,沒有一絲絲的不安。因為,一方面這不是因為自己的錯誤或邪惡所造成的,不需要自形慚愧;另一方面,父母、師長他們之所以傷害我,乃是因為他們深深的疼愛我,所以我毫無怨尤可言;相反的,我心中還有一絲被疼愛的幸福感呢!

諒解傷害你的人

躺在病房,想到那些製造壓力給我、害我心臟病發作的人時,說真的,心中著實難以完全的原諒他們。可是,後來我發現,原來只因自己心中有情緒傷害的內傷,所以才會這麼敏感的感受壓力、並被擊倒;同時,那些製造壓力給我的人,其實其本身就是情緒傷害的受害者,甚至傷得比我更嚴重。剎時,我不但完全赦免他們,甚至還同情他們。因此,當傷害漸漸痊癒時,我甚至能主動去關懷他們,幫助他們了解情緒傷害。

最妙的是,我清楚感覺得到:愈能原諒別人,自己的傷害就痊癒得愈快!原來,輸不起的心態,正是難以原諒別人的原因。原諒人之先,要求對方一定要認錯討饒,甚至執意要懲罰對方,也是輸不起的現象。換句話說,克服輸不起的心理,正是傷害得痊癒的主要功課。

有一青年聽了我的演講,回去埋怨他的母親,說:

「現在我知道了,我之所以變成如此的人,都是妳造成的。」

聽了他母親的敘述,我心中十分難過,也很著急,把他叫來,私下勸慰他:

「你母親也是一個受害者,所以才會拿完美主義來傷害你。可是,她所以會傷害到你,是因為她太愛你了。既使有錯,你又怎能怪罪她呢?」

俗語說﹕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,這一句話雖然不見得全對,但是父母的出發點大多確實是因為著愛呀!

 不但如此,我還對他說:

「相反的,你應慶幸有這麼愛你的母親才對!」

「我五十多歲才省悟情緒傷害的這個道理,而你十七歲就有機會認識它,上帝愛你三倍於我啊!少受三十幾年的苦,能不滿懷感恩嗎?」

 當情緒傷害漸漸痊癒時,我領悟到:「若因心臟病去世,豈非含冤而死?真正的病因是甚麼都不知道!上帝真是愛我啊,這麼多人得到這種病,能明白過來且得醫治的幾稀。我真幸福啊!」

 有一青年對我說﹕

「聽了你的演講,我心中的『結』豁然脫落,整個人都感覺輕鬆起來。」

另有一青年對見證說:

「我感覺人生的道路忽然變成康莊大道,平坦易行,走起來輕鬆又愉快,整個人都快樂起來。」

聽了這些見證,我心中有無比的興奮,深深的感覺:

「藉著自己的經驗能幫助這麼多的人解開心結,所受的苦是多麼的值得啊!」

就信仰來說,我認為這是上帝賜給我的特權與恩典。感謝讚美上帝﹗

「原廠保養」是最佳選擇

情緒傷害既然是一種心理的病症,或許你應該去找心理的醫師幫忙。不過,一定要是懂得情緒傷害的醫生才幫得上忙;否則他可能還以為你是大驚小怪呢!再說,許多華人,似乎還很難適應去看心理醫生。只是談談,講自己的故事給他聽,又沒有吃藥,有效嗎?還要交一大把的門診費,太划不來吧。另一方面,許多人不願去看心理醫生,因為他誤以為精神病患才需要看心理醫生,從心裡產生排斥,自然想盡辦法逃避了。

西洋人有句勸勉人怎樣教養孩子話,說:「 Let go  Let God!」 直譯是:讓他去吧,讓上帝來吧! 意思是說,當孩子長大了,翅膀硬了,你不要像抓小鳥一樣患得患失,抓得緊,怕把牠捏死了;放手嘛,又怕牠會飛走。教養孩子是一門高難度的學問,幾乎沒有人能保證什麼,即使教育專家也不能保證能把自己的孩子教好!既然如此,盡心可也,其他的,就讓他去吧!這不是不負責任,乃是為了不讓他受傷害,就賭一賭吧的意思。讓上帝來吧,就是將你所無法處理的事交給上帝吧!正如俗語所說:「盡人事,聽天命」是也!

還有一個比方也很好,那就是原廠保養。好像車子壞了一樣,隨便找人修修,可能白費金錢,愈修愈糟。最好的辦法是原廠保養,那裡有適合的零件、內行的技師。如果,你相信人類是上帝創造的,那麼送到上帝那裡去原廠保養,是最划算、最有效的事了。所謂「心病還要心藥醫!」我相信,上帝的話就是你我所需要的心藥,這是仙丹!信不信、要不要服用,就看你了!我尊重你的選擇權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