愈能原諒別人,
自己的傷害就痊癒得愈快。

愛就要自助、助人

  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來看,因完美主義而造成所愛的人之情緒傷害,這是魔鬼的詭計!因為完美主義就是律法主義。早在兩千年前,耶穌及保羅就已經一再的譴責並指出律法主義的錯誤了。因為其出發點雖是追求完美,但卻會引人走向「定錯標準」的危機,讓基督教的信仰失去福音的特質,得救不再是因著恩典,而是藉著行為。更糟糕的是,持這種標準的人,最後卻不自覺的成為最會批評、論斷的人,對象包括自己和所愛的人。因而造成了愛的團體、教會或家庭許多無謂的紛爭,殊為可惜。

既然這是一種錯誤的理念造成的傷害,今天起,我們應當下決心,天天對自己說:「我不要再中計了!」並且常常反省,「是否又犯老毛病了呢?」照心理專家的說法,我們不可能完全避免這種傷害。但是,既知這種傷害從何而來,就當戮力改善,避免再犯。記得哦,要一輩子繼續努力下去!

多年前,我在家庭協談中心服務,有許多夫妻來求教,但大多數是要求給他們一顆仙丹或一碗速食麵,不肯真正下功夫去改正或挽救。甚至,說句不客氣的話,連仙丹都不肯服用,要別人代勞呢!這種人即使離了婚、再結婚,問題仍然存在。

像這樣,情緒傷害既是一輩子累積下來、根深蒂固的頑固心理病,當然不可能期待一下子就斷根。要想痊癒,一定要持之以恆、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努力下去,不怕挫折、不在意失敗,才有可能一一對付、改正過來。欲達到這個地步,首先你必須承認自己有這種傷害;其次,要認定這是可以挽救、解決的;最後,下定決心去努力。有的人,為了對付這個毛病,經常聽我的錄音帶,就像我連唸了三次《傷癒》這本書,其目的是為了要將內容緊緊的記住。先找到自己的癥結何在,再記住自己的毛病,清楚自己所要達到的目的,這樣,你才有可能以長久的恆心去面對、嘗試、付代價。若你只是聽一聽、說一說,雖然心中感動、眼睛流淚,但是過幾天就忘了,能有什麼收穫呢?

只要改掉一小部份,八十分的傷害變成六、七十分,你就會發覺人生好過得多,跟所愛的人之間的人際關係也改善許多。六十分的傷害變成四、五十分,已經是E. Q. 很高的人了。不要又中了完美主義的計,以為一定要立刻改掉全部的毛病,才能重享喜樂、幸福的人生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