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往好處想

通常,被情緒所左右的人,幾乎都是往壞的一面去想,就像鑽牛角尖一樣,愈想愈壞、愈鑽愈出不來。最後就採用沒有必要或過分激烈的手段,造成令人嘆息的結果。

其實,每一件事都有兩面,有好處就必有壞處;反之,有壞處就必必有好處。前面一句是要我們居安思危、未雨綢繆;而下一句是要我們在逆境中往好處想,保持積極、樂觀的態度這種鼓勵我們往光明面想的諺語有很多,譬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等。可千萬不要只是嘴裡唸唸有詞,唸完了又唉聲嘆氣,就毫無所得了。要確信這是古人的人生哲學,是許多經驗累積起來的智慧,以此自勉並好好思想到底這次失敗得到什麼樣的好處。這樣才不致落入宿命論的消極態度裡,毫無收穫。

聽說愛迪生的實驗室失火,燒掉了許多的資料,不但沒有懊惱、傷心、氣餒,反而自嘲說燒掉的是錯誤的實驗得來的經驗,燒掉了,可以從頭再來過,重新建立正確的資料呢!音樂家貝多芬因為耳聾聽不到噪音,反而作了許多優美的樂曲。像這樣的故事俯拾皆是;只是,身處逆境時,你還會想起這些故事嗎?

唯有讀書高?

沒讀書一定沒出息嗎?答案當然是很清楚的,有很多例子可以參考。發明家愛迪生不是國小沒畢業嗎?經營之神王永慶不是才國小畢業而已嗎?你能相信國小畢業,靠苦讀自修竟當上教育部長嗎?所以,沒機會讀書又如何?後段班又如何?為什麼要自卑?這其實是科舉時代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遺毒,而聯考制度卻無形中成了幫兇。

其實,不一定要做大官、賺大錢,人生才有幸福與價值!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找到自己的位置。在人生這部大機器中,你的位置何在呢?應當要先了解、認識自己,才知道怎樣是適得其所,也才有找尋、努力的方向,怨天尤人、自暴自棄太可惜了!何不把握時間找到自己、認識自己?如果能知道自己沒有讀書的天賦或者興趣,早日轉向去尋找自己的位置,以免大學或碩士、博士學位拿到了才去「不務正業」,改行做其他的事業,避免徒然浪費有限的人生、時間與金錢,不是更好嗎?

失戀,焉知非福?

對所有的人來說,戀愛失敗都是不好受的事。若往壞處想就會認為:今生再也找不到這種對象了,他(她)是最理想的;這下完了,一定會被別人譏笑、丟盡面子;他(她)怎麼可以玩弄我的感情、說話不算話呢?愈想愈悲觀,愈生氣就會愈失控!但是,往好的方向仔細想想,仍然有很多可以安慰自己的。例如:

「天涯何處無芳草」,理想的對象多的是!

    戀愛成功或失敗不是得失的問題,只有找到真正理想、合得來的對象才是福氣;反之,若真的合不來,再繼續下去反而是浪費時間,婚後更可能隨時觸礁,分開反而是福氣,應當慶幸才對。

    發覺不合就分手,是最負責、面對現實的人。雖然戀愛失敗,彼此無緣作夫妻,還是可以繼續做好朋友,才不至浪費戀愛這段期間付出的時間與精力。

    正如俗語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這句話所說的,只要自己是人才,還怕沒有人要嗎?重要的是,我這座山是青山還是光禿禿的?充實自己豈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嗎?

讓輸不起的心理昇華為積極向上的動力與毅力,這樣一來,失戀不但不會傷害到你,反而要讓你因之得福呢!

基督徒相信:苦難也有上帝美好的旨意。因此,有信心的人,不但能忍受困境,甚至視之為承受上帝祝福的必要之「痛」,而滿有盼望。

「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!」(雅各書一章二節)

你看,這是何等樂觀、光明的態度啊!其實,聖經還有很多像這樣光明的人生觀。所以,有情緒傷害的人,應當多讀聖經,加強你對上帝的信心,就會使你在逆境中仍能滿有喜樂,在困境中因有希望而甘之若飴。

禍福難料

台灣社會近年來常有很多意外事件發生,如華航飛機墜落,死傷累累,親人好友就這樣永別,雖然是難以忍受,但是話說回來,坐飛機失事喪命還有鉅額的賠償。聽說,有些人妄想自己坐飛機時能發生空難,讓自己的死能對家人親友有所貢獻呢!只是,誰知道何時、哪一架飛機有可能失事呢?這是可遇、不可求的啊!沒想到,還真有人強求,君不見有一位老兄,因身體不好,事業又不順,竟在機上點燃汽油,意圖製造空難事件,以讓家人領取鉅額賠償金,結果錢沒得手,還要坐牢!

有一位小姐,因許多家人一齊喪生,哀痛逾恆,自是不用多說。雖然,上億的賠償金令人羨慕不已,可是這是福是禍呢?可沒有人能預知。因為,眼前就引發了她離去多年的母親前來關心她的安全,是真心還是假意?再說,今後追求她的男朋友,是愛她、還是愛她的錢呢?親朋好友來借貸,要借還是不借?還真傷腦筋,不是嗎?再說,要是黑社會的老大前來要脅分一杯羹,又要怎麼辦呢?還真令人為她捏一把冷汗呢!

有人說,若不是只剩一位遺屬領全部的賠償金,就沒問題了!可是,我又想到,前陣子不是有位名人,因遺產眾多,子孫相持不下無法善了,拖了多年才入土為安嗎?其實,這種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。若從這個角度來看,沒有這些遺產或賠償金,反而平安沒事。豈非應驗俗語所云:「是福、不是禍,是禍、躲不過!」何必耿耿於懷呢?

樂極生悲

有些人,得到意料之外的好處就喜出望外,忘了我是誰,沒有預防那意外的好處可能帶來的壞處,結果反而導致「樂極生悲」的下場。

年輕時候,曾聽大哥說起一個真實故事,至今仍印象深刻。

話說有一位三輪車伕,每天辛苦的賣力工作,勉強謀個溫飽。有一天傍晚,一位好朋友向他推銷愛國獎券。當時,一張賣五元,第一特獎是二十萬。那天他正好賺了五元!朋友用那三寸不爛之舌遊說他說:「反正五塊錢也不夠你一天生活所需,中了第一特獎,你就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了。」他想想也對,就買了。

意料之外,真的中了第一特獎。歡天喜地,大宴親朋好友不說,他的心裡竊思著:

「我現在是村裡的富豪了,總不能仍踩三輪車為業了吧!」乾脆就把三輪車做個人情送人了。從此過著天仙一樣的日子,好不快活。然而,他老兄什麼行業也不會做,只會踩三輪車,只能坐吃山空,但他心想「反正錢多的是,就先別擔心吧!」

人發了,當然朋友就多了,人來人往,花費自然增加了。不但如此,再也不肯節儉、省吃儉用了。有錢人當然要有富貴人家的架勢啊!因此,轉眼之間,第一特獎的獎金就剩一半了。他有一點兒心急了。開始打聽:要怎樣投資,將本求利、錢滾錢。自然了,自願獻計當軍師的人自然不少,結果因為不內行,又虧了不少。他愈急,就愈想大撈一筆,以起死回生。心情就像賭徒一樣,豁出去了。結果被歹徒騙了,不但家產輸光光,反而負了一身的債。怎麼辦呢?

再踩三輪車嘛,沒面子;事實上,連三輪車也沒有了。

他左想右想,毫無出路,方寸大亂,只好到鬼門關報到去吧,一死百了。

這就是暴發戶樂極生悲的例子,只顧享受,不知未雨綢繆,預防有朝一日逆境到來怎麼辦。本來中第一特獎是件好事,但是因為不知中獎也有壞處,毫無戒心,至終成了禍事。

輸就是贏?

福佬人有一句智慧的諺語說:「輸輸仔贏、輸就是贏!」許多時候,肯認輸的人反而會得到他人的同情或尊敬,表面上是輸了,其實是贏了。反之,不肯認輸、蠻幹的結果,反而讓人看不起或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,雖然好像是贏了,其實是輸了。

在人際關係方面,人們所以不肯認輸,是因為得失心太重了,總認為贏了才是勝算,輸了就完了,事實未必是如此。如果我們不能改變這個觀念,無法體會並接受這句「輸即是贏」的道理,要肯認輸是很難的事。何況,在潛意識裡我們都像驚弓之鳥一樣,唯恐受罰,深怕內傷被碰觸呢!

社會上許多的案例,都是因為輸不起,才採用了自我保護中最不好的「反擊」,結果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與損失,輸得更慘!為什麼會這樣呢?

一方面,在那種情況之下,反擊通常都會過當、太激烈,甚至失去理智。連最親密的夫妻在吵架的時候,都會把所能想到的最惡毒的話一股腦兒的拋了出來,就好像是把刀子交給對方一樣,讓他有反「反擊」的理由與動機了。

另一方面,即使對方沈得住氣,他不動手或動口,別人也會自動的為他講話或「主持公道」。一般來說,人人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,總是陳義過高,不容易同情我們的反擊理由。所以經常可聽到這樣的說法:「既使人家刺激到他、對不起他,他也不應該這樣無情……!他應該冷靜點、忍耐一點,自然……!」

因此,反擊的結果即使贏了,還是輸了;甚至是兩敗俱傷!就算你真的毫髮無傷,你還是失去了朋友或傷了所愛的人。

神通或神蹟?

近來有很多宗教提倡神通或神蹟,吸引了許多盲從的信眾。為什麼人們容易趨從神通或神蹟呢?理由很簡單,冀求掌控一切,以避免挫折或失敗,這就是情緒傷害的人輸不起的心理造成的現象。你看,玩大家樂要向神明求明牌、玩股票也迷信明牌、生病希望不必看醫師、捐點錢就能坐太空船去天堂……等,在心理上就是要藉著神力控制一切。更妙的是,從自卑感的角度來看,那個神明給我特權、滿足我的自尊心,我就拜祂!這是他的需要、他的軟弱,不是信仰。所以,不論他的智慧再高,在這個節骨眼還是過不了關,因為是情緒傷害在作祟。當然,神棍跟政客利用宗教詐財或耍耍老百姓,又另當別論了。

請注意,我不是說沒有神通或神蹟這回事,而是分析人們所以會這麼熱中的因由,許多時候是因情緒傷害之故,這並不是正確的信仰態度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