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

 記得成語「人生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」嗎?如果這句話是現實的寫照,碰到不如意的事,根本就不必有挫折感、失敗感,因為這只是常態而已。反之,若還企求完美無缺、萬事如意,豈非自找麻煩、癡人說夢?既然如此,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失敗、挫折、或失控呢?淡然處之的功夫在於你能否看破這「得與失」的道理。何況,失敗、挫折、或失控已經很糟糕了,為什麼還要輸不起,被情緒牽著鼻子走,因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呢?

在高爾夫球場上時,因為輸不起的心理,我每打一次壞球,心中總是懊惱半天。初學的我,自然從頭到尾都是懊惱、失望、生氣,不但球技無法進步,連心情也十分沮喪,無法享受揮桿之樂。內人就曾質疑:

「若不是醫生說高爾夫球是適合心臟病患的運動,我還真懷疑,像你這樣又急又氣,是否球愈打、心臟的情況反而愈糟?」

有一次,跟一位好友一起揮桿。對我來說,他是位高手!有許多次,我看他打了壞球仍然神態自若,深感好奇,就請教他:

「你為什麼一點都不會緊張?」

「球桿這麼長,加上手臂,足足有六、七尺之多,能夠打得到這麼小的球,就很了不起了,打個壞球算得了什麼?所以,我對自己說:打壞是應該的,打好球是幸運。因此,每打一次好球,我就高興半天!」他說。

你可知道,我的心態剛好顛倒,內心自認打好球是應該的,打壞球時自然懊惱不已。如果我謹記「十之八九是不如意的」,就不會那麼在意又打壞球了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