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碰到別人的內傷

前文曾經說過,情緒傷害的現象之一是自卑感;之二是緊張、過敏、鑽牛角尖;之三是不敢做輕易做的到的事;之四是過分自我保護;之五是輸不起造成的強迫行為。這些現象正像內傷讓生病的人變成軟弱、失常。有內傷的人,最怕的就是痛楚之處再次被碰觸到;不論你是有意還是無意,碰到他的內傷,他一定會反應激烈、甚至反擊。

我們必須緊記:情緒傷害的人非常敏感,無法忍受一點點的碰觸,無論是有意的拿他開刀或無意的批評、指責。如果你知道對方是這種情緒傷害的人,切記:儘量勿挫折他,傷害他的自尊心,以免得罪了他還不知道原因。請記住,情緒傷害愈重的人他的自尊心愈脆弱,愈需要別人的接納、肯定、與讚美。同時,若是可以,要儘量讓他享受特權,讓他感覺自己被尊重、被優待。

殺價與貪小便宜

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殺價,免得吃虧。國人在這方面,似乎樂此不疲,連在不二價商店裡也要殺價。我發現,這也跟情緒傷害有關係。有的人之所以殺價,是因為怕吃虧,殺一殺價才能買得安心,這是潛意識的疑心病在作祟,因為聽到太多沒殺價吃虧的例子。另方面,有的人之所以不殺價,為的是滿足自己的自尊,他感覺為了一點點的小錢在計較半天,多沒面子!這也是情緒傷害的一種,自卑感作祟也。最絕的,若殺價不成會怎麼樣呢?絕裙而去!

例如有一母親帶著女兒去買衣服,左挑右選的,找出了一件最滿意的,自認價錢也公道,就跟店員說要買那一件。在打開皮包要掏錢付帳之際,母親忽然想起忘了殺價,心想若買貴了豈不吃虧?就要求店員打折,店員拒絕了;再要求至少減個零頭,店員還是說不可以。這位媽媽就帶著女兒,二話不說的到另一家店去買。奇怪的是價格一樣,而她卻也不再殺價了。女兒大惑不解,就問她說:

「為什麼同樣的價格,前一家妳不買,偏要跑到這一家來買,甚至都不再殺價,不是自找麻煩嗎?」

「哎呀,妳別囉嗦了!前面那家的店員這麼跩,老娘就偏不買,看她神氣什麼!」說著,她還露出一副雪恥復仇的神態。

「那妳在第二家為什麼不殺價,說不定那個店員肯打折呢!」女兒又問。

「萬一她要是堅持不打折,不是又要傷感情嗎?」那母親回答說。

這是什麼心理?情緒傷害的自卑感作祟,不能被人拒絕也。在第一家兩次被拒絕,情緒傷害隱隱作痛,她就反擊了!在第二家她不再殺價,因為怕再被拒絕,又要碰到情緒傷害的傷痛,是自我保護的躲避行為。

另外,許多賣菜的小販就很會做生意,總是附送個蔥呀、薑呀什麼的,生意總是特別興旺。理由安在?有的人是貪小便宜,但大部份的買菜的、或主婦其實是因為感覺自己像有特權一樣被尊重,所以才愛光顧這些菜攤。在國外,我發現洋人就不懂這招,什麼蔥呀、薑呀的,樣樣要錢、錙銖必較,而且奇貴無比。難怪華人總是喜歡找華人買東西,不但可以享受殺價之樂,而且享受到那種像有特權一樣被尊重的殊榮。

打高爾夫球的經驗

記得與朋友打高爾夫球的時候,曾經發生的兩件糗事。

第一件事是這樣的:有位同好,看我打球愈看愈不順眼,半路上再也忍不住了,好心的告訴我說:

「你打球的時候,雙腳的距離太大了,我的教練說,要跟肩膀的寬度相同,球才會打得好!」他熱心的說。

可是那場球我反而打得不好。打完球時,我告訴他:

「你知道嗎?因為你告訴我,雙腳的距離要跟肩膀一樣寬,結果我每一次打球時注意力都在我的雙腳,反而沒有好好的看著球。結果,我今天打得更差!」我感慨的說。

說真的,我知道他是一片好心,也沒有製造壓力給我,可是,聽了他的話,我就不由自主的緊張了起來,因為他的話讓我在潛意識裡、察覺到:他指出了我的毛病。他不是我的教練,我也沒有請他指教,結果他的好意反而碰到了我的傷痛。這就是我的過分敏感!

最絕的是,聽我這麼一說,他卻不高興了。

「好心不得好報,我又沒有嫌你什麼,只是轉告你教練教我的秘訣,真是狗咬呂洞賓哦!」他悻悻然的說。

我沒有感謝他,反而埋怨他似的說法,在他的心理上造成了挫折,難怪他不舒服。我知道又得罪了一個朋友了。

如果當時我已學會這個功課,我應當告訴他:

「真謝謝你將教練的秘訣告訴我,指出我的雙腳站得太寬!可惜我太緊張了,注意力放在雙腳,卻忘了看球,以後我一定繼續改進。」相信他聽了一定會很高興才對。

反之,他如果知道我是個情緒傷害的人,最好不要在打球中途指正我的錯誤,那一定會造成反效果的。因打高爾夫球的要領是一定要放輕鬆,一緊張就會僵硬,再也打不好了。他有意要指導我,在回家的路上再來說還不遲啊!

第二件事是:另外一位朋友,有段時間常常跟我在一起打球,說真的,他的球技跟我差不了多少,因此,潛意識裡我自覺可以輕鬆的打,不用因為打不好而緊張或不好意思。誰知道,他老兄偏偏是火熱心腸,常常喜歡指正我的錯誤,甚至在我舉起桿子正要打下去時,他還在吆喝:

「輕點、重點、看球、挖深一點…!」

有一天,我忍無可忍了,和氣的告訴他,請他別在那時刻吆喝,因為那樣會令我緊張,反而打不好。不料,他臉色一變,再也不跟我說話了。從此,他也不再跟我一起打球了。我真傷心!沒料到他跟我一樣脆弱、敏感。

先假設對方是情緒傷害的人

千萬記得,人人都有情緒傷害,只是輕重有別而已。問題是:你難以知道他的內傷何在?而且,若非長時間的相處,幾乎很難判斷對方的傷害有多重。既然情緒傷害人人都有,深淺及受傷害的部位又各有不同,所以,要想避免再傷害別人,一定要假定對方是情緒傷害的人,並且小心翼翼的,不論是一句話、一個動作,甚至口氣、表情都要小心謹慎,以免造成無謂的紛爭。

有位母親告訴我,她兒子在公司裡抽煙,她一句話都沒有說,只看了他一眼,他便大吼道:「看什麼看!」到底是為了什麼?

 原來,公司是先生開的,上班時間不准在公司裡抽煙,也是先生規定的。兒子不理會,常常照抽不誤!因此,父子倆為此吵了好幾次。

「每一次,我就像夾心餅一樣,不知該為誰說話、左右為難。」她說。

「不久前,他又在公司裡抽煙,令我十分緊張,不知道該怎麼辦?哪知道,我只看他一眼,他就吼了起來。」她雙眼泛紅,一臉難過的表情。

「妳想,妳看他一眼時,心裡想的是什麼?」我問。

「我想應該是:你這孩子也真是的,你爸爸規定不准人抽煙,你就偏要抽,不給你爸爸面子;兩人老吵架,弄得烏煙瘴氣的,又鬧笑話給人看,叫我我這作老媽子的好為難,何苦來哉!」她斷斷續續的說著。

「妳只看他一眼,可是妳可知道,妳所想的意思他都收到了!」我說。

「怎麼可能,我可是一句話也沒說!」她不能了解。

「記得嗎?情緒傷害的人是很聰明又敏感的,妳雖然嘴沒說什麼,他仍能猜出妳在想什麼。不但這樣,他是內心脆弱而敏感的人,碰不得的,妳看他一眼,對他來說,就像萬箭穿心一樣,叫他怎能忍受呢?」我試圖解釋。

「那怎麼辦?」她說。

說真的,還真難處理;我給了她一些建議,希望有點幫助。

不過,在此要再次強調的是要想避免再碰觸別人的內傷,你一定要假定對方是情緒傷害的人,並且小心翼翼的不論是一句話、一個動作,甚至口氣、表情都要小心謹慎,否則,很可能弄痛了對方,而你卻是莫名其妙。

殺機何須用牛刀?

許多時候,當我們看見所愛的人犯錯或表現不夠完美時,總是會忍不住的糾正他,指出其錯誤來。有完美主義情緒傷害的人要注意了,你很可能大驚小怪的把問題嚴重化之,使用了過分激烈的口氣、態度或動作,以致對方感受到莫大的威脅,甚至向你反擊,那真是好心沒好報啊!

打個比方說:如果你看到有隻蒼蠅停在好友的額頭上,你怎麼辦?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訴他,讓他自己去決定要不要理牠,或要怎麼處理。可是有的人就忍不住的逕自伸手去打那隻蒼蠅,把朋友嚇了一大跳;甚至挨朋友的罵:「你發神經了是嗎?」

假設,你拿了一支武士刀作勢要砍那隻蒼蠅,你想朋友會作何感想?豈不是以為你要殺他,趕緊落荒而逃?即使你是宮本武藏,保證毫髮無傷,恐怕也沒人會願意承擔頭也被砍到的威脅吧!

俗語說:「殺雞焉用牛刀!」許多的時候,我們的好意提醒、建議、指正,在情緒傷害的人看來,正像殺雞用牛刀一樣,太大驚小怪了。因此,他總是感受到威脅,自然反應激烈,很情緒化的樣子。

醫生或護士幫病人換藥時,總是小心翼翼,因為一不小心,就會弄痛病人了。有時,為了怕藥布沾黏到受傷的皮膚,還會事先用藥水把藥布弄濕,十分的體貼!這就是我們對情緒傷害的人所需要採取的態度。因為他們是心理的病患,經不起你的碰觸與刺激啊!有的人住院幾天後,就愛上了護士小姐,因為她真是善解人意、溫柔體貼。一個能體貼別人的情緒傷害,避免傷害他的人,必定會受到愛戴。這是最高深的人際關係的功課,可不簡單啊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