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「讚美、肯定、接納」取代「嫌棄、批評、責打」

通常我們之所以會嫌棄、批評、責打所愛的人,就是因為完美主義在作祟,總是要求一百分。因此,我們總是從對方所沒有的看起,或是專門看缺點,成為很會挑剔的人。要想改變這種要不得的心態,秘訣就是:要看他所有的、不要看他所沒有的!

「所有的」指的就是好成績、好表現、天賦的優點、特長等。

「所沒有的」即指失去的成績、不好的表現、天生的缺點、缺憾等。

當你學會了「看他所有的、不看他所沒有的」這個秘訣之後,你自然會用讚美來代替嫌棄、用肯定來代替批評、用接納來代替責打了!

以讚美代替嫌棄

當他有九十幾分的成績或表現時,若看他所沒有的,你就會說:

「怎麼這麼不小心啊!」或:

「每一次都是這樣,粗心大意!」

「太可惜了,就差那麼一點點就滿分了!」

反之,看他所有的,你就會說:

「了不起啊,差一點就一百分了。」或是:

「哇塞,真厲害哦!」

這是甚麼呢﹖這就是讚美!要以讚美來代替嫌棄,一定要多說「真是難能可貴」或「我以你為榮」之類的話。這些讚美的話會激勵他繼續努力,以求取更高的分數或表現,卻一定不會傷害到他。

要小心哦,可千萬別在另有目的時才讚美他,也不可以言過其實;你必須多用心觀察,並且把握住機會,在他有較好的表現時讚美他,而且你的讚美一定要很誠懇、很真實,才能達到激勵他的目的。

以肯定代替批評

當他有八十分時,你若看他所沒有的,就會批評他說:

「真差勁,老是差一大節!」

「我看你是差多了!」或

「考八十分有甚麼了不起,考八十分的人多的是!看看你姊姊…」

「想當年我邊讀書、邊做工,也不只八十分呀!」

反之,看他所有的,你就會對他說:

「不簡單哦,孩子,難得啊!」

「不是每個人都能考這樣的成績呀!」或者

「一次不如意,並不就表示你不行,我相信你!」

這叫做甚麼?這就是肯定,以肯定來取代批評。同樣一句話,不同的說法卻會造成很不同的結果。這些肯定的話能叫他得到安慰,再次自我肯定,不至於失去衝勁或志氣;反之,批評的話則叫人洩氣、生氣,甚至於自暴自棄。

以接納代替責打

假若他只考四十多分,看他所沒有的,你會責備他說:

「養你這個孩子,真是浪費錢啊!」

「我看你還是休學,去做工算了。」或:

「白痴也不只考四十多分啊!」

把他罵得體無完膚,甚至丟下狠話說:

「下次再考四十多分,必定打死你。」

有些父母好像執法如山的法官一樣,真打了。

但是,若真的希望達到愛他的目的,就當看他所有的、接納他。以接納來取代打罵,就要多說:

「不能怪你啊!」

「你數理強,文科弱是很正常的嘛!」

「這一科本來就不是你的拿手嘛!」或:

「老天爺沒有給你讀書的天賦,但是你還有其他的本事呀,不必太傷心!」

最好的方法是擁抱,安慰他說:

「沒關係,別在意,我知道你已經盡心了。」

 既然他怎麼努力都沒有效果,你再怎麼打他罵他又有什麼用呢?只會讓他更加怨天尤人、加重傷害而已。相反的,你接納他,他才能接納自己!事實上,只有當他能接納自己時,才有可能轉眼尋找其他的門路或可能,甚至看見自己那不為人所知的天賦或專長。

 當然,要像這樣用「讚美、肯定、接納」來取代「嫌棄、批評、責打」是不簡單的事,但這就是我們所要學的功課。想想看,所以會造成這麼多的情緒傷害,是因為我們將所愛的人難以做到的,硬是放在他們的肩膀上。批評得太嚴厲,甚至苛刻,以致於我們的愛反而成為情緒傷害的來源。想到這些,我們還能放任自己一直繼續錯下去嗎?豈不是應當用盡一切努力來改正,讓愛的力量發生正面的效果嗎?

向唱卡拉 O K 的人學習

說到這裡,讓我想到,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唱卡拉OK呢?

我注意到了一個寶貴的現象:在唱卡拉OK的時候,沒有人嫌棄別人所唱的,絕不品頭論足,不論好壞,總是鼓掌讚美;若有人不滿意自己所唱的、不論他是真心或是客套,別人總是肯定有加;即使他唱到一半停了下來,或者是唱走調了,別人總是說沒關係、沒關係,甚至自動陪著他唱了起來。看出來了嗎?正是以讚美取代嫌棄、以肯定取代批評、以接納取代責罵。

你希望你的家庭充滿快樂的歡笑嗎?常常向那些唱卡拉 O K 的人學習吧!特別是對你所愛的人,千萬別因為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而忘了讚美、肯定、接納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