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

對所愛的人,我們老是會有強迫行為,是甚麼原因呢?因為你將自己的理念或經驗絕對化了。

 許多時候,我們常會對人說,你應該如何如何,對方若是面露懷疑,你就會強調說:

「絕對錯不了,我跟你保證啦!」這就是絕對化自己的看法或理念。

喜歡倚老賣老的人,當別人跟他辯論或不聽他的規勸時,常常說:

「我吃的鹽多過你吃的米,我經過的橋長過你走過的路。」

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哦!」

事實真的是這樣嗎?

 在現實的生活上,我們常會發現,自己原本堅持的事,事後卻證明是自己錯了!有時是我們不小心搞錯了,有時是因時代或地域的改變造成的差異。例如,過去的人沒見過飛機,怎能瞭解人能飛上天空的事呢?孩子打電腦碰到問題了,去請教老年人能得到答案嗎?科學的定律可能被推翻,新的定律也可能再次被推翻。人生的事,有時是很難定準的。除非你能覺悟:

「有可能是自己犯錯了,所以,不要輕易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。」

否則,你很可能會信誓旦旦的強人所難,還自以為是「替天行道」或藉口「一切都是為了愛」呢!

過去中國社會友重男輕女的觀念,甚至把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奉為圭臬。現在還有人這樣說嗎?若有,一定會被視為跟不上時代的人。現代人說:男孩女孩一樣好,也不重視什麼傳宗接代的事。以往作太太的,丈夫若跟她說,妳沒辦法為我生兒子,我只好娶「二房的」來為妳效勞了。作太太的既使有一萬個不願意,恐怕也只好含淚點頭了。但是,現代人卻要大叫「等等」,兩人先到醫院去檢查看看,到底是誰的身體出了狀況,才無法生兒子。現代的醫學統計告訴我們,大部份的原因是出自丈夫!古時候醫學不發達,作妻子的常常吃了悶虧,這就是時代與文化的改變所造成的差異,過去視為絕對的,今日就不一定是絕對的了。

打高爾夫球的十七歲學生

 有一天我在打高爾夫球,剛好跟一年輕人一塊兒揮桿。他球技非凡,八十桿左右,令我非常羨慕。練習數年了,我卻始終在一百桿上下,難以突破。半途中,我問他幾歲,他說十七歲。

「我兒子也是十七歲。」我說。

突然,我感到很奇怪,今天並沒放假,他怎麼沒去上學。就問他說:

「我兒子在學校上課,你為甚麼在這裡打球呢?」

他面露尷尬之色,不敢作聲。靈機一動,我再問道:

「莫非你想當職業的高爾夫球手?」

他點點頭,面露微笑,仍然沒答腔。我深深的感動著,就對他說:

「年輕人啊,你回去後該好好謝謝你的父母!」

「為甚麼?」他不解的望著我。

「假如你是我的孩子,十七歲、高中沒唸完,不上學讀書,卻來此打球,恐怕我不會答應呢!你的父母真偉大啊!」我說。

 請問,若是你的孩子,你做得到嗎?大家常常說「行行出狀元」,可是有幾個人真正能突破自己的堅持,不再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呢?可不簡單啊!大部份的人都相信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。若非證明孩子真的不是讀書的料,有幾個人肯讓他照興趣選擇自己的路呢?這就是堅持自己的理念。既使該理念被突破了,經驗又常常叫我們不放心,因為耳濡目染之下,例外實在太少了,以致我們不敢放手讓他拿前途一博。

說到「絕對化自己的經驗」,我再說個笑話故事來博你一笑。

一個農夫的故事

 這是我三十幾年前所聽到的相聲,歷經多年仍深印在腦海裡,來源出處已不可考了,大意是這樣子的:

 話說有一位農夫,因為牛遺失了,找了好幾天,始終找不到。在農忙的期間,沒有牛是很糟糕的事,他就去找一位算命的先生幫忙。算命先生想了半天,自酌:

「我是算命的,牛丟了要怎麼辦呢?」

因為跟隔壁的藥房串通好了,紅利二一添作五,就吩咐他:

「你到隔壁去抓帖藥吃吃,牛自然就能找到了。」

農夫聽了,深感困惑,就問他:

「你有沒有搞錯啊?我是在找牛耶,又沒生病,怎麼叫我去抓藥吃啊?」

算命先生沒料到他有此一問,愣了一愣,發狠了。

「我這是鐵口直斷的呀,不信,你來找我作甚麼?」算命的說。

被算命的一陣搶白,忠厚的農夫趕緊賠不是,付了錢就到隔壁藥房去抓藥。

「你哪裡不舒服啊?」老闆問道。

「我哪裡也沒有不舒服!」農夫沒好氣的說。

「那你要買甚麼藥啊?」老闆耐著性子又問。

「我怎麼知道啊!是我的牛丟了,那算命的叫我來抓藥吃,我正感到莫名其妙呢,你倒反過來問我,我去問誰啊?」

農夫這樣一嚷嚷,藥房老闆可就領悟過來了。可是,沒病要抓甚麼藥呢?亂下藥可是會吃死人的啊!老闆腦袋瓜子轉了一轉,拿了三包黃連給他,吩咐他一天一包,照三餐熬了喝。

    在回家的路上,農夫自作聰明的想道:

「一天吃一包,三包就要吃三天,我的牛豈不是要等三天才找得到嗎?」

所以,他就自作主張,把三包藥一起熬了。心想:

「這樣,豈不是明天就能找到牛了嘛!」

    結果,當天下午到深夜,那農夫拉肚子拉個不停,蹲在茅坑邊,又氣又急,恨恨的自言自語說道:

「好啊,讓你拉,讓你拉!」似乎暗示,明天再去找你這個算命的算帳!

原來偷牛賊是同村的人,半夜裡夜闌人靜時,偷偷的想把牛牽到外地去賣,無巧不成書!暮地裡,聽到農夫在茅坑那邊陰沈沈的說道:「好啊,讓你拉,讓你拉!」偷牛賊以為事跡敗露,嚇得他屁滾尿流,趕緊把牽牛繩丟下就逃走了。牛認得路,逕自回家去了。

農夫自茅坑那裡半虛脫的、搖搖晃晃的走著回家,暮然瞥見牛在牛廄門口,驚喜莫名。從此,逢人便直誇那個算命的如何要得!

 這當然是一個笑話,但是,讓我們假定它是個真實故事,想像後來有一天,這位農夫的親戚或是鄰居也丟了一條牛,你說,他會怎麼辦?豈不是信誓旦旦的叫他去找那個算命先生嗎?說不定還好心的教他:

「好人做到底了,讓我告訴你:找算命先生的錢也可以省了,你就直接去隔壁的藥房抓三帖的黃連,熬了吃,保證牛就自己回來了。我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,若想要牛早一點回來,就學我把三包黃連一起熬了,夠跩吧!當然,你一定會拉肚子拉個不停,可是別擔心,就是會『拉』才會有效啊!這可是我親身經歷的哦!」

 這位農夫說謊了嗎?不,他一點都沒說謊!他所說的確實是他親身的經驗。然而,他所說的卻不是真理,只是巧合而已;即使不是巧合,第二次依樣畫葫蘆的結果,也不一定會一樣的。不是嗎?

正像這樣,千萬要注意哦!人生事,許多的時候,別以為自己的理念或經驗是絕對不會錯的。有許多事情,過去視為當然,現在就不以為然了。若是將你的理念或經驗絕對化,你很可能經常會碰壁。既然你是你、我是我、他是他,人人都有很多不同的地方,所以,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意見;相反的,要常常反省:我的理念豈真的是絕對錯不了的?

 千萬記得,我們都不是上帝或完人,所言所行常常會出差錯。過去,我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:自以為絕對是錯不了的事,竟然偏偏錯了。那個時候,心中真是難以形容的難過!萬一,因自認絕對錯不了,就強迫自己所愛的人照著去做,結果竟然錯了,甚至還把他害得悽悽慘慘的,那時,我們可能會懊悔得想用頭去撞牆壁呢!

既然沒有人喜歡被別人強迫,我們為甚麼要強迫別人呢?強迫人的結果常常反而會引起對方的自我保護、辯論,甚至他也想要強迫我們呢!這時,就會弄得非常的不愉快,因而傷害了彼此的感情。你看看,我們一番好意,卻傷害了跟所愛的人的關係,真是得不償失呀﹗

若想避免這種無謂的損失或傷害,切勿忘記,不要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!因為我們只是一個人而已,何況造物的主賜給每一個人的本事、智慧、特色都各有不同。

別忘了,只有互相尊重,我們才有可能接納別人,看見他的優點,也才有可能打開自己的心眼,看見他跟你不同的地方,可能是更有價值的寶貝。這時候,人才有可能讚嘆造物主的奇妙!在那些不完全的人身上,看見令人佩服的優點時,你怎能不信服造物主的智慧呢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