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你,我是我,他是他

你是你,我是我,他是他,換句話說,我們本來就是各自不同的。不但長相不同、身材不同、智慧不同、觀念不同、個性不同、本事不同,優缺點不同、嗜好不同、興趣不同、作風不同、做人的態度也不相同……不勝枚舉。總而言之,裡裡外外,不但是外表,連心理與心靈都各有不同。即使同樣當老師的,風格各有不同;兄弟姊妹的個性、特長也大不相同,連外表酷似的雙胞胎都有許多不同的地方。

 你是你、我是我、他是他,這是造物主所定奇妙的意旨!假如人人長相相同,就像一個模子製造出來的一群機器人一樣,你要怎樣分辨哪個是你的父、母、兄、弟、姊、妹呢?若是智慧能力相同,人人要當總統,誰來當工程師、醫師、老師、司機、清潔工呢?這世界所以多采多姿,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各不相同啊!同時,就是因為人人都各不相同,我們才需要彼此合作、互相幫助;就是因為「你是你、我是我、他是他」,每一個人也才有他的獨特性,有他存在的價值啊!為此,我們應該感謝上蒼才對。不是嗎?

既然我們天生就各自不同,各有獨特性、各有存在價值,那麼,你也要接受一個現實:你以為最好的,別人不一定會認同;而對你不利的,對別人不一定不利。可是,有很多人,一看到別人跟自己不一樣就緊張起來,總是用盡方法要別人跟他一樣。尤其是所愛的人,你總是希望將最好的給他。如果你認為你的看法最對的,因著愛就會產生各種的強迫行為,造成別人的壓力與困擾。

 你看,喜歡吃肉的人老是嘲笑吃素的人,膽子大的人總是譏笑膽小的人,甚至還彼此排斥呢!為甚麼「酒逢知己千杯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」呢?知己、投機的原因在那裡呢?豈不是因他和你有相同點嗎?然而,事實上,人人本來就都各不相同,怎能期待別人跟你完全一樣呢?所以,千萬記得:你是你,我是我,他是他!

 臭」香油豈風波

 在國外的時候,曾經聽見一個笑話:有一華人夫婦租了西洋人的房間,和房東同住在。該華人的太太生產了,不能免俗的煮了麻油雞給太太坐月子。房東有一天跑來問他:

「你每天煮的是什麼啊?」

他照實說了。房東又問:

「為什麼要吃麻油雞?」

「因為產後身體虛弱,需要補一補啊!」

「我們西洋人都沒吃麻油雞,產婦還不是很健壯?」

「這是我們的古老習俗,今日難以免俗而已!」

房東終於忍不住說了心裡的話,他說:

「好不好別再煮麻油雞了?」

「為什麼?」華人大惑不解的問道。

你知道房東的理由是什麼嗎?他說:

「麻油的味道好臭!」

該華人十分生氣,到處跟人說那個房東真會刁難人,竟然把「香油」講成是臭的。

    你看,同樣的麻油,有的人說它是香的,有人說它是臭的。你要說是誰的感覺才對呢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