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常常忘了自己只是一個病人,
擁有各種的不完全,
因此,我們必須僅記目標不要定得太高、
評分不要太苛刻這兩件事。

上文已經敘述過,我們怎樣因著父母師長的完美主義而受傷,使我們成為情緒傷害的人。結果我們不但因自卑、緊張、害怕而自我設限,造成通往成功之路不必要的障礙;甚至因過分的自我保護與強迫行為,破壞了我們跟所愛的人之間的人際關係,這真是得不償失啊!怎麼辦呢?有甚麼竅訣嗎?

有一位牧師聽了我的見證,高興的告訴我:

「感謝上帝,我沒有你所說的情緒傷害的症狀!」

不料,坐在旁邊的師母竟紅著眼睛,說:

「我有耶!」

該牧師這才恍然大悟的說:

「對啊,她真的是很情緒化的人!」

接下去,他又說﹕

「請教你,要怎樣幫助有情緒傷害的人?要怎樣跟這種人相處?」

    說真的,當時我還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。事後,我花了整整兩年時間,反覆思考他的問題,找尋自助、助人、以及和這種人相處之道的方法。茲分述如下,供你參考!

第一  避免傷人之秘訣

 想要減輕或避免因完美主義所造成的情緒傷害,就要趕緊對付這問題的成因──改變我們的心態。情緒傷害既然是因嫌棄、批評、責打所引起的,就當針對這個癥結來下藥。換句話說,不要再一天到晚只會嫌棄、批評、責打,應當以讚美、肯定、接納取而代之。這個理論可能大家早就知道了,但是,要做到可就不容易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