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推諉──期待由他人來承擔責任

 上帝說:「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嗎?」那人說:「…與我同居的女人,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,我就喫了。」上帝對女人說:「妳做的是甚麼事呢?」女人說:「那蛇引誘我,我就喫了。」(十一~十三節)明顯的,那人跟他的女人都在推卸責任,亞當推給夏娃、夏娃推給蛇。推諉的目的是期待由他人來承擔責任或至少分擔些責任。

三歲孩子都會說:不是我!

 曾有一次開車載著一群興高采烈的孩子,在路上,我對他們說:

「每次開完車回到家,常常發現有人把椅背踩得很髒,害得我還要費事去擦拭,不知道是誰?這樣不太好,希望下次不要再這樣哦!」

本來是喧鬧吵雜的,剎時,全車鴉雀無聲。我猜,人人都在想:「是我嗎﹖」

突然,有一個三、四歲的孩子,操著美妙的英文和嬌柔的聲調說:

Not me (不是我!)」有不少孩子也跟著複誦著這一句話。

 不是我!都是他!是他害我的!當時我聽了,心中有無限的感嘆,連三歲的孩子都會推卸責任呢!可見這就是我們的通病。試想,有誰不會呢?在社會上,不論在哪個單位、哪個地方,幾乎天天都可以看見人們在推諉責任,大概大家都見怪不怪了吧!

 前些日子,台灣的監察院長王作榮老先生,針對軍中的國防採購弊案、空難頻傳,竟然沒有政務官負政治責任下台,他批評政府官員說:

「現在的情況,你推我、我推你,院長推部長、部長推局長。」

這種上下都精於推諉責任的情形,證明我們全國上下的情緒傷害都很嚴重。他又說:

「進步的國家應該在教訓中學習檢討改進的經驗,而不是推卸責任……弊端才能真正根除,也才能真正成為先進國家。」

說得好。事實上,個人何嘗不是這樣?要想進步,推諉責任者必適得其反。

 當然,推諉成功,有別人來為你承擔責任或共同負責;但是,這樣一來,就得罪對方了!即使罪有應得,他還是會怪你不夠義氣、不夠意思;但是,假如你冤枉了他,他豈不是要想盡辦法翻案或報仇嗎?再說,若推諉不成,你是錯上加錯,還要被人看不起。一點好處都沒有。可是,為了自我保護,人人都很自然、本能的這樣做。請注意,情緒被傷害得愈重,這種推諉的情形亦愈容易出現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