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象二 緊張、敏感、鑽牛角尖

每一次演講,聽眾都看見我的特色──雖然電扇、冷氣吹個不停,汗依然冒個不止。曾經看見一位前輩,站在講台上侃侃而談、怡然自得,一滴汗都不會冒出來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?有一次,在一個地方演講,冷氣從會場的左前方吹出來,到後方繞一圈才吹到我站的地方,我當然冒汗了。主持人一再的將冷氣開大,我還是一直在擦汗;等到我不流汗了,聽眾早已冷得直打哆嗦了。我真的那麼怕熱嗎﹖我確實是怕熱,但是,真正的原因是我很容易緊張。站講台已有二十幾年的經驗了,我還是會禁不住的緊張,連冬天都會冒汗呢!

唯恐自己做得不夠好

 因為內心緊張,唯恐講得不夠好,若再加上瞥見座位上有人在動、在笑、或在打瞌睡,更會令我擔心是否講得不夠好。所以,當我心裡緊張的時候,常緊盯著講稿,不太敢看聽眾的表情。相反的,若看到有人露出了笑容,點頭讚許,表示我講得不錯,就會高興得愈講愈起勁。然而,在潛意識裡又會激勵自己,要講得更好,要讓大家更滿意,自然全神貫注,內心又緊張起來了。

相信大家都有緊張的經驗。緊張有什麼好處呢?其實,緊張一點好處都沒有!相反的,一緊張,本來會的反而不會,本來會成功的,一緊張,反而失敗了。茲舉兩例子,博君一燦!

有一位青年小提琴手,他的琴藝在學校是第一把交椅。學期末術科考試時,他背得滾瓜爛熟的曲子,拉到一半竟然停下來,請伴奏者從某一小節再來一次。大家都大惑不解,事後他對家人說,因為他很緊張、轉眼瞄了觀眾一眼,看看大家是否很欣賞他的演奏,結果就不記得自己演奏到了哪裡!當然被扣分了,你說冤不冤枉?

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。不久前我客串了一陣子的電台主持人,第一次坐在麥克風前當然是很緊張了。雖然有很豐富的演講經驗,還是無法輕鬆下來。整整一個鐘頭,我全神貫注,不敢放鬆,聚精會神的,滔滔不絕的講述著。好不容易的挨到節目時間結束,我全身濕透、身體僵硬、胃也不舒服。出了播音室,導播小姐告訴我,有人打電話來問,你為什麼不接「叩應」?我才知道,兩具叩應電話的紅燈都一直在亮,可是我緊張得完全沒看見!真是令人難以想像,不是嗎?

提高聲量,臉紅脖子粗

 俗語說,大聲的人就贏!為了要贏,讓大家佩服我所講的,自然的愈講愈大聲、口氣愈高亢。其實,輕鬆、柔和的講就行了,可是我會感覺好像不夠勁一樣,不但加大聲量,甚至比手劃腳、握緊拳頭以加重氣勢。表面看起來是很有氣魄的樣子,其實裡面像冬瓜,空心的。有的人,一感受到壓力就緊張,一緊張就流汗,說話聲量大又高亢,臉紅脖子粗,講不到三句話就像要生氣、跟人吵架一樣。為何會這樣呢?記得內人過去常常埋怨我:

「跟你討論事情,你為什麼要生氣?」

「我哪有生氣?」我說。

「那,你這麼大聲做什麼?」他幽幽的說。

「哎呀,我講話本來就是這樣的嘛!」我無奈的回答。

現在才知道是情緒緊張、情緒不穩、情緒不成熟的現象。

過去,我們一家人講話都很大聲,我自己還以此自誇呢!當團體行動需要吆喝一聲時,大聲公可真有用呢!可是,只有三、兩個人在場有需要這麼大聲嗎?我們兄弟姊妹在一起聊天時,曾數次提到,為什麼我們一家人嗓門都那麼大呢?結論幾乎都歸罪於住於鐵道旁,火車來時自然加大嗓門,久而久之,就變成大聲公、大聲婆了。現在,我才知道是因為情緒傷害的緣故也。

記得常聽人說,在外國的機場裡,若忽然聽到有人高談闊論、或大聲說話,大概都是台灣去的觀光客。為什麼我們國人老是喜歡大聲嚷嚷、窮吼呢?就是情緒傷害滿嚴重的現象,值得大家好好探討!

敏感有如內傷,禁不起碰觸

人一緊張就會失常,變得非常的敏感。為何會如此呢?打個比方來說,就像在他的內心裡有內傷;一個人如有外傷,一碰觸就會疼痛,心裡的內傷也是這樣。有一天,我在打高爾夫球,內人陪走,邊走邊談笑之際,她不知調侃了我甚麼,我就輕輕的拍打了一下她的臀部,那是打情罵俏似的一拍,應該是很舒服的,就像馬殺雞一樣才對,至少在心理上是很愜意的;不料,她竟然大叫一聲。我感覺不對勁,心想應該沒有那麼痛才對。

「怎麼了﹖」我問她說。

「沒事。」她說。

「一定有。」我說。

最後,她只好從實招了,原來她去撿球時摔了一跤,屁股正好蹬在石頭上,痛還沒過呢!假如那內傷有六分的痛,輕輕的一拍雖然只有三分疼,但是她的感受卻是九分的疼痛,哀痛聲自然就格外的大了。

 情緒傷害就像這樣,因為有如內傷,所以不能容忍他人輕微的碰觸,一碰就會引起舊痛復發、傷勢加重。對這種人,有時候你一句無關痛癢的話,竟然惹得他勃然大怒,讓你莫名其妙。你說他一句,他就想到三句,把你所說的話擴大解釋、嚴重化!自然就會自我辯白、解釋,甚至和你辯論或爭吵,讓你感覺很難跟他溝通。內傷被碰到時,你根本沒有用力氣,輕輕的撫摸都會令他吃不消,那表示他的傷勢已經很嚴重了。這時,他的表現不只是緊張而已,在別人看來,簡直就是唐突、過分了,因為他已經非常的敏感。人們常常批評這種人「小題大作」「神經質」甚至「歇斯底理」﹗

像驚弓之鳥,總是鑽牛角尖,難相處

 因為過分敏感,看到別人在交頭接耳講悄悄話,他就會疑神疑鬼,總認為別人是在說他的壞話。別人在閒話家常,他也會以為是在指責、挖苦他。正像驚弓之鳥,見到影子、聽到聲響就趕快飛走;見別人舉手搔頭抓癢,就以為是要打他,驚恐的連退數步。

最糟的,這種緊張、敏感、疑神疑鬼的情形,常常是往壞的方向去想像,正所謂鑽牛角尖是也。因為他從小就被訓練成很會看臉色、琢磨別人的意念、猜測別人的意思。許多的時候,他猜測對了,就會更加害怕,鑽牛角尖鑽得更嚴重;但是也常會猜錯,使別人跟他在一起時,深感壓力而戰戰兢兢、如履薄冰。結果,人們對他會避之唯恐不及,因感覺他太大驚小怪、小題大作,一不小心就得罪他了。其實,他並非故意如此,乃是他裡面有各種各樣的內傷,一不小心就被別人碰痛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