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象一 自卑感、不能肯定自己

 因完美主義而受到情緒傷害的人,總是自認能力不足,不敢接受新的任務,不敢接受挑戰;甚至,人人都認為他足能勝任,但是他卻死都不敢放手去做。為甚麼會這樣自卑呢﹖因為,自幼父母、師長常罵他:「你真笨啊﹗」「你真不小心啊﹗」「你真沒出息﹗」

正如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七日民眾日報親子工作站,李香瑩女士說:「父母的眼睛是孩子的鏡子」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年幼的孩子們不會自我判斷,他們把父母的評語當作自己形象或價值。父母說他好,他就自認是好;父母說他醜八怪,他就自認是醜。心理學家說,你若一直罵孩子是傻瓜,經年累月之後,他就會真的變得笨笨的。事實上,他只是把這些分數很低的評語刻在心版上,當作是自我的評價而已,結果就不能看重自己、肯定自己,總是認為自己不算甚麼、成不了大器。

李女士又說:「媽媽的話深深印在我的心版上…在求學過程中,不管我的功課有多好,仍然時時感到自卑。」

又如在社團裡,有的人被推選為領導人,但是他硬是抵死不從。若有人問他為甚麼?大概都會回答說﹕「我的能力不足,沒資格擔此大任。」

雖然大多數的人都認為他是理想的人選,但他卻自認不夠資格。其實,他只是沒有自信而已!

這種人每次遇見一點點的挫折,都會把它當做證明,再次確認自己是能力不足的人,從而氣餒得手腳酸軟,想要放棄所要做的事。所以,通常他都不敢輕易接受挑戰,唯恐再次經歷失敗或挫折的傷痛。表面上看來,他好像是個很穩重的人,其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,真相是他不敢冒險而已。

極度自卑感變成的自大狂

 此外,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心,不能肯定自己的作為或成就,迫切需要別人的肯定與讚美,因此老是不由自主的自吹自擂,一再提起自己的當年勇,讓人感覺他好像很自負、很驕傲,令人討厭。我們曾聽過「極度自卑感變成的自大狂」,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發生的。說真的,一個自卑的人,竟然讓人歸類為自負的人,不是很冤枉嗎?情緒傷害的人就是這樣奇怪,自己不能肯定自己,卻期望藉著別人的肯定來肯定自己。豈非緣木求魚?

卻很容易內咎、自責、自暴自棄

 另一方面,因為承襲父母與師長的完美主義,所以自我要求就很嚴格,甚至苛刻,因此老是不滿意自己的表現,久而久之,給自己製造了很大的壓力,讓自己始終活在內咎與自責之中。即使功成名就,他的內心還是很不踏實,只要一碰到挫折就洩氣,一有機會就自吹自擂。

有的人能力雖然很強,可是卻經常自暴自棄,做事總是半途而廢、有頭無尾,讓人大惑不解!這種情況,通常都是自卑感作祟造成的。因為本身是完美主義者,常常自認離開理想還遠,不能肯定自己,亟需別人的肯定;偏偏旁旁的人、同事或上司不但不會肯定他、鼓勵他,相反的總是潑他的冷水、挑他的毛病。氣餒之下,當然就沒有毅力繼續下去,心裡所想的自然就是趁早放棄、以免丟人現眼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