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讓愛的傷害停止吧!

了解許多有關因完美主義而造成的情緒傷害,目的是要我們看清我們的愛反而傷害了所愛的親人,那是多麼不值得與浪費的事。這些論述不是要作為論斷別人是否有情緒傷害的根據;而是希望我們引以為鑑,千萬別再弄巧成拙,趕快停止傷害吧!我確信,如果我們真的是因著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而造成了所愛的人的情緒傷害,必定會樂於改正自己無意中所犯的錯誤,甚至設法彌補才對。事實上,這是代代相傳下來的,有甚麼不敢承認的呢﹖

情緒傷害的人,有自卑感、沒有自信,不敢面對現實、不敢接受挑戰,不敢實行自己輕易做得到的事;成天怕東怕西的、緊張過度、敏感過度、又老往壞處想;既使有百般的理想與抱負,結果仍是空中樓閣,無法實行出來。同時,因過分保護自己,成功時,失去了改正錯誤的機會;失敗時,卻讓人看輕了。在人際關係上,習慣用強迫別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自尊心;但愈強迫人,愈令人討厭。結果,反而常常要面臨「好心沒好報」的悲劇結局!雖然,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:最高的理念、最好的經驗,不和最愛的親朋好友分享怎麼可以呢?這種愛的分享,令人肅然起敬。但是,當他擺出一副替天行道的姿勢來強迫人時,卻會令人難以消受,反而使得人人都怕他、討厭他。

缺乏「病識感」難以得醫治

最糟的是,強迫行為嚴重時,那種輸不起的心理會逼得他「抓狂」,好像「不是朋友就是敵人」,非要拼個你死我活不可,就像「因愛生恨」一樣。最後,人人都敬而遠之,不敢跟他相處,正所謂眾叛親離;他也只好過著形單影隻的日子了。

現實生活中,曾經看見兩位這樣的朋友,雖然嘗試去幫助他們,終歸功虧一簣、沒能成功,真是可惜。因為情緒傷害非常的嚴重,要是別人不贊同他所說的,想要跟他溝通或是想要勸導他,他都會開始緊張,和你辯論、和你爭,聲調提高、口氣高亢,就像在吵架一樣;你要膽敢反對他、指責他、跟他作對,他就會不顧一切的反擊,像對付敵人般,完全失去了基本的待人處事之道。結果凡是和他接觸的人,都敬而遠之,躲避他就像躲避瘟神一樣。大概只剩別有用心、想要利用他的人親近他而已。所以要是看不見自己的情緒傷害,或是不肯承認自己有情緒傷害,換句話說,沒有「病」的意識,不肯下功夫去對付,要想得醫治,真比登天還難!

華人矯情文化的特色

 因完美主義而被情緒傷害的人,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對自己人總是看見他的缺點,看不見優點;對外人則恰好相反。你看,夫妻間總是習慣性的嫌來嫌去,再漂亮的妻子照樣要嫌棄,再能幹的丈夫還是拿別人將他比下去。如俗語所云:「妻子是別人的漂亮;丈夫是別人的能幹。」對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:幾乎每一個父母,一說到自己的孩子,總是如數家珍的數落他們的缺點;難得有讚美、肯定的。然而,一提到別人的孩子,總是挑好的說,讚美有加!為甚麼會這樣呢?

 基本上,這是完美主義在作祟。因著完美的期待,十足的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自然對所愛的人總是不滿意,甚至永不滿足。另方面,你總是輸不起,不能忍受你的丈夫、妻子、孩子輸給別人;這也是情緒傷害的結果。換言之,你是用挑剔來表達你內心裡要贏的需求;而且對外人的讚美常常是有口無心、表面的。但是,可曾想過,你所愛的人會有怎樣的感想?特別是那些不太懂事的的孩子們,有時,他們甚至露出憤怒的表情、反唇相譏了呢!通常我們不懂他們的傷痛,反而責罵他們。有人說,這是華人的矯情文化的特色。因此,我大膽的推測:我們的情緒傷害要比歐美人士嚴重得多。

情緒傷害者身、心、靈都失衡

在裡外更新》這本書中這樣寫著:

自我保護和倔強的要求(即強迫行為)是我們靈性生命最大的障礙。

換句話說,這種人的靈性難以進步。情緒傷害不但會讓你成為怕事、疑東疑西的人,甚至讓你成為靈性低落的人。

因你將理想的標準建立在完全的地步,所以無法接受一點點的疵。不但要求自己,也要求別人。過分要求自己,造成內咎、自責,也加重別人帶給你的壓力,最後很可能就崩潰了。像我,還引發心臟病,需要住在醫院裡治療。那時,我讀了《燈枯油盡時》」(Burn Out)這本書,裡面有個自我測驗,我得了八十五分,洋洋得意;不料註解說,七十九分以上就是崩潰的人。因為太過自責,要求自己太嚴,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、自己應負責任,怎能承受得了呢?難怪會崩潰呢!

同時,情緒傷害常會造成生理上的病,使人容易罹患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胃下垂、憂鬱症等慢性病。曾在報上看到一篇報導說:

「不良的精神情緒患癌症的機會,較一般內科疾病者增加一倍左右。因為精神情緒的緊張、壓抑,使人體內的循環、呼吸、消化、內分泌等系統失去平衡而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,使癌細胞容易入侵、生存與發展。」

多麼可怕啊!我卅三歲就得了高血壓,想必與情緒傷害有密切的關係。然而讓我坦誠而興奮的告訴你:自從我認識情緒傷害以後,就感覺愈來愈輕鬆,比較不容易感受逆境或挫折所帶來的壓力,連血壓也平穩多了。最奇妙的是四年多前發生的心臟病,現在似乎已經無影無蹤了,醫生們用最現代化的機器(核磁共振掃瞄),都找不到上次出狀況的地方在哪裡!

I. Q.加分,E. Q.倒扣

心理學家告訴我們,情緒商數(E.Q.)很低的人,就是情緒傷害很重的人,智慧的商數(I.Q.)再高,也不容易有所成功。因為情緒商數(E.Q.)很低的人,不但失去衝勁,而且自我設限,不敢接受挑戰,人際關係也會很差,怎能成功呢?由此看來,當我們致力於調教我們的子女,期望所愛的人樣樣完美的同時,若弄巧成拙的造成了他們情緒的傷害,往往是拉拔了其智慧的商數(I.Q.),卻壓低了他們的情緒商數(E.Q.)。這樣,對他們邁向成功之路不但沒有幫助,反而害了他們。若知道會造成這種結果,就應該設法修正,勿重蹈覆轍,像過去那樣「橫柴送入灶」──將木柴打橫的送入灶爐,硬逼、硬塞的蠻幹了。

還記得嗎,我們之所以會得到這個「情緒傷害」,是因父母師長太愛我們,本著「完美主義」的心態,當他們看見我們的缺點或失敗時,總是用嫌棄、批評、責打。可是,當我們長大後,卻會依樣畫葫蘆的傷害我們所愛的人──就是丈夫、妻子、孩子等至親,甚至是惡性循環的變本加厲呢!你看,傷害我們的是愛我們的人,等到我們受了傷害之後,偏偏又去傷害我們所愛的人,這是多麼不幸、多麼沒有價值的事呀!但願我們一同學習,從今以後,禁止自己的嘴巴,不要再一天到晚「嫌棄、批評、責罵」。一定要讓這個傷害停止下來,讓這個傷害減輕到最輕微的地步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