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象五 因怕輸而產生的強迫行為
•輸不起的心理是原因之一

強迫行為,基本上是源於一種要「掌控(under control)一切」的心態。我們從小不是被期望、被激勵要贏、要成功、要出人頭地嗎?為達此目的,我們就被訓練要掌控一切,不許出一點意外情況。因長期被要求「只許成功、不許失敗」,久而久之,我們就成為一個「輸不起」的人。換句話說,因要「掌控一切」,所以就「輸不起」了。因為怕輸,自然就想要逼迫別人來順從自己。由此觀之,脾氣暴躁的人其實是情緒的傷害比較重的人,因為他常常感受到又要失控的威脅。

唯恐失控所以掌控

 記得高中時,聽說有一老師外出時總是把太太鎖在家裡,不准外出,不知是否真的?有的人不要太太化妝、打扮得太過漂亮;也有些父母在孩子外出時,總是緊張兮兮的,這些都是輸不起的心理,唯恐失控。白曉燕案的主嫌陳進興為什麼靠暴力來解決問題、走上絕路呢?無他,輸不起,想要掌控一切。當記者問他,若時光倒流,重來一次的話,你要怎樣規劃你的人生?他說:「我要好好讀書,長大後做大官、賺大錢。」做大官、賺了大錢,照他的邏輯就是權力大,正像拳頭大,能夠掌控一切,穩贏不輸了。可怕的事是,這恐怕也是多年以來,我們社會許多人的共同邏輯!幾乎可說是上行下效,社會焉能不亂?

事情失控引發行為失控

 在電影「愛的傷害」中,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再重複出現的「控制」這一句話與行為。那個當警官的岳父想要掌控一切,就私下利用職權調查未來女婿的安全資料;命案發生後,還想要指揮律師該怎樣做等等。女兒保釋在家時,父女兩人在激辯她該不該出庭。母親勸他們說:

「你們不要吵架!」

不料,老爸竟大聲吼她說:

「妳閉嘴,閃一邊好嗎?」

女兒爆出一句埋怨的話說:

「看看你,你對媽就像吉米對我一樣,我受不了了!」說著回房去了。

父親尾隨入房,問她說:

「妳說什麼?我從不打老婆,我沒理由要打她。」

「你聽這是甚麼話?老婆不稱你意就該打嗎?」女兒反駁說。

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我絕不會打妳媽的!」老爸辯解說。

「你也可能會!爸,這和控制有關。妳總是對媽挑三撿四的,公然羞辱她,像她矮妳一截一樣。吉米,他跟你很像,你跟他也很像。」

他的女婿確實是跟他很像,當女主角最後作證時說:

「有時我覺得,他要我殺他;有時又覺得,他只想表示,我拿他沒辦法,也逃不了,我會永遠被他控制!」

    你知道嗎?那位身為警官爸爸強勢的行為背後,其實是輸不起的心理。最絕的是,在多次的審判庭中,那位老爸竟然怕到不敢前去旁聽,他內心的脆弱令人難以想像。因為,情緒傷害到了某一個地步,會變成神經兮兮,正像我們前面所說的,有如「驚弓之鳥」一樣,非常容易害怕。怕什麼呢?怕失敗、挫折、失控。而在這種心理狀態之下,他會很怕別人來「煩」他!只要事情有一點兒不順、或接二連三的失控,就會神經緊張起來。這時,你若是跟他多講幾件事,甚至跟他撒嬌,他都會感覺很煩。煩起來就容易產生情緒化的生氣、怒吼等等。本來只是事情失控,到最後變成他本身也失控了為什麼會這樣呢?是無法面對失控、輸不起的逃避心理,要人別再煩他而已。

愛的背後或許是情緒作祟

「輸不起」其實是情緒傷害的現象,像內傷一樣,不允許再被碰觸。所以,他的意見不能被拒絕;因為拒絕就是一種挫折,會再次傷害他。對他的意見,你若置疑、不信,他就跟你辯論;你若不肯接受,他會想盡辦法來逼你,沒完沒了。媽媽的嘮叨豈不是有異曲同工之現象?講三次你不聽,就講四次;四次不聽,就講五次、十次;直到你降服為止。雖然比較軟性,底子裡還是一種強迫行為,情況嚴重的話,仍然能讓人崩潰。記得丹尼殺母親的事件嗎?據我看,那位母親是位很有原則的人,堅持要丹尼被禁足,不肯通融。她的堅持其實是一種輸不起的控制行為!因為丹尼的不聽話、一再偷抽煙,觸到了她的情緒傷害;為要讓事情重回控制之中,讓自己不再受傷害,堅持處罰對方就是在潛意識中認為是最佳的手段。其實,許多父母在管教孩子時豈不都是這樣,甚至還打著愛的招牌,一副義正辭嚴的樣子,說:「要不是愛你,我才懶得理你呢!」有幾個人會發覺其實是自己的情緒在作祟呢?

因輸不起引發由愛生恨

曾聽人說:「不是朋友就是敵人。」心想,怎麼會變得這麼快、這麼極端。現在我終於明白了,原來是輸不起的心理反應在作祟!照他的情緒,朋友就不能反對他,否則就是敵人也。不過,到了這種地步,情緒傷害已經是非常嚴重了。通常,這種人的人際關係都會很糟糕。試想,有誰能百依百順,完全不會拂逆別人的意思呢?何況今日個人主義興盛,誰也不服誰!

    在戀愛的過程中,也常聽說「因愛生恨」的例子。本來是愛得要死,怎麼會因為得不到,一下子就變成恨得要死了呢?無他,「不是朋友就是敵人」。因為得不到對方的愛,讓他有很深的挫折感,「輸不起」的心態就被激起來了。

青少年的三個主要問題

媒體上常常刊載青少年的案件,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他們情緒傷害的嚴重。大體而言,青少年的問題不外乎以下三種:

第一、學業上的輸不起

像前面所說,資優班的學生之所以會跳樓,是因為發覺成績退步了、排名退後了、無法專心、身體吃不消,自覺可能會失敗,難以向父母或師長交代,不知道怎麼辦,就用逃避的手段來自我保護。基本上,這就是一種輸不起的心態所造成的。因為感覺一切都失控了,就走上了極端。

在報上看見一群青少年輪姦一名少女,居間「拉皮條」誘拐該少女從家裡出來的徐姓少女,竟是該少女的同班資優同學。這位徐姓少女如此做的原因竟然是嫉妒她人長得漂亮、功課又好!嫉妒是什麼,其實就是輸不起就因為輸不起,竟犯此大罪,真是令人感慨無限。

第二、戀愛上的輸不起

青少年正值懷春年齡,喜歡異性想談戀愛是很正常的現象。但是,為什麼會因愛生恨、有情人變成仇人呢?前一陣子,報上正在登載一起少女殺人案件,十四歲的鄭姓少女殺了十五歲的張姓少女。起因是鄭姓少女已有身孕,男友又感情轉移被張姓少女搶走,又急又氣之下,竟狠心的殺了張姓少女八十六刀。輸不起的威力,還真是令人恐怖!

說到了戀愛,想到時下青少年流行先上床後補票,一副毫不在乎、完全豁出去的態勢,而且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。其實,以前的人談戀愛也很想先上床,那時候大多是由男性主動頻頻要求,「若真的愛我,妳就表現給我看啊!」女性為了表示真的愛他入骨,乃半推半就的答應了。其實,除了對性的嚮往之外,男性之要求與女性之答應,都是出於「怕」失去對方,就是「輸不起」的的心理。情緒傷害比較輕的,反而不會急於掌控對方。結果,急急忙忙的要鎖定對方,所鎖定的反而是情緒傷害較重、較不成熟的異性,多冤枉啊!

第三、血氣上的輸不起

書上說,年輕人「血氣方剛,戒之在鬥!」鬥是甚麼呢?就是要贏、不要輸。意氣用事的人,通常就是一副輸不起的樣子。你看,有的年輕人,因為比較不愛讀書,或天生不是讀書的料子,被分到後段班去,自覺受盡了委屈,丟盡了面子,意志不堅的就自暴自棄,開始出絕招、怪招;如果還得不到注意、肯定、接納,鬱悶的心情得不到紓解,就會開始出現反叛性的行為。喜歡作弄人、欺負人、打架、加入幫派等,都是因自卑感而引起「輸不起」的心理;自卑感作祟就會要人看得起他、尊重他、甚至怕他、聽從他。結果,反而弄巧成拙,失去更多的尊重,被歸類為不良青少年、幫派份子、黑社會份子等框框裡,受盡排斥、責難之苦,自絕於社會、國家,難以再被接納。不但是自己、家庭之痛苦,更是國家社會的損失。古人說得對極了,真的是要「戒之,慎之!」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