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時痛苦經驗也可能是情緒傷害原由

 小時候的某些情境,若歷經幾十年仍記憶猶新,很可能就是情緒傷害了。在瞭解情緒傷害跟兒時的情境有關時,我就仔細的回想過去。

記得小時候,我相當的外向、活潑、調皮、愛現。每次,當我耍小聰明討好大人、冀望得到他們的讚賞時,隔壁的老伯總是喜歡澆我冷水,他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罵我「阿達」。說真的,起先還不感覺怎樣,只是不明白他為什麼這樣批評我,造成我的困擾而已。久而久之,發現他每次都是這樣說,毫無道理可言,我心中愈來愈氣,可是又沒他奈何。如今想來,這件事竟深深的記在我心底,還真叫我吃驚。

上述這些情況,有的是因人的邪惡或心理的病態造成的;有的是先天的遺傳造成的;有的只是無端飛來的橫禍。由於這些與我們在此所說的「愛的傷害」出發點大大的不同,就不多所著墨了。但是,這些情況所造成的情緒傷害,其症狀或所顯露出來的現象是類似的。

 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