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笑也可導致情緒傷害

 在巡迴演講的當中,有一位女性聽眾一直流淚,讓我心中十分好奇,會後,她告訴我有關她情緒傷害的來源。我發現這是一樁非常特殊的案例,可以作我們每一個人的鑒戒。

 她還是一位小女孩的時候,有一天,她父親一本正經的告訴她:「你不是我的親生女兒!是對面某伯伯的棄嬰,因為我看你長得很可愛,才把你收養下來。」她心中充滿困惑,那位「伯伯」既然不要她這個女兒,又為什麼要生下她呢?既然生下了她,又為什麼不要她呢?難道有什麼難言的苦衷?可是,即使有苦衷、不得不放棄,為甚麼竟然從不關心她,連多看她一眼都不願意呢?這一點讓她最不能接受,是可忍孰不可忍也!她甚至暗暗的「恨著」那位「爸爸」!經年累月下來,她的心深深的被刺傷。

直到有一天,她長大了。忽然想到:

「父親說我不是他的女兒,可是他對我跟對姊姊的愛絲毫沒有兩樣呀!」為了急於弄清真相,她就跑去問爸爸。沒想到,父親竟說:

「唉呀,傻孩子,跟你開玩笑的,你怎麼當真呢?」

    因為她對爸爸的話毫不置疑,反而被父親窮極無聊的玩笑深深的傷害。真是讓人難以想像啊!這叫我們想起,許多時候,為了要尋小孩子的開心,大人常作弄他們、嘲笑他們、甚至凌虐他們,不知道無意間就傷害了他們,讓我們學習即使對孩子也要將心比心,不隨便亂開玩笑,免得傷了孩子還不自知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