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傷害的其他原由

 當然,並不是所有的情緒傷害都是因為完美主義造成的,例如被虐待、天生的殘缺、出身環境惡劣、性暴力等,都可能造成情緒傷害。

•從小就被虐待的孩子,根本不知道要怎樣面對挫折,因為任何微不足道的差錯,都可能會帶來無理而嚴重的責打,因此,他們總是活在不安之中,有如驚弓之鳥。

•天生殘障的人,從別人異樣的眼光、社會上的排斥、甚至是禮遇的動作,有時都會自覺是被鄙視、被嫌棄、比不上人的人,自然很容易被傷害。被認為長得不漂亮、不夠高、不夠勇敢等等,也多少都會受到傷害。

•出身貧困家庭的孩子,會因所要的東西始終得不到而受挫折,自覺樣樣不如人,甚至怨天尤人,久而久之也會受傷害。

•最近社會上有愈來愈多對子女、學生、或鄰居性虐待的案件發生,這種案件會造成十分嚴重的情緒傷害。我曾經在電視看到一部「眾叛親離 (Ultimate Betrayal)」電影,描寫一件性虐待的真實故事,值得借鏡。

 有一位聯邦調查局的探員,在科羅拉多州是出名的執法人員,曾服務於地檢處,公眾形象良好,朋友眾多,專門處理家庭裡的暴力事件,在處理兒童虐待方面享有盛譽。一位孩子形容他:「在家庭之外,他是位英雄!」表面看來,他的家庭也很完美。

 然而,他四個女兒的婚姻都不美滿,性生活失調,親子關係也十分惡劣。有一位女兒自承無法撫育、教養孩子,她說:「我唯一想做的事是看顧孩子,但要設法不傷害她們。」

另一位女兒的孩子有自殺、酗酒的傾向,其他的則無心功課、沒胃口,有的濫交異性朋友,有的離家出走。她們的家庭都瀕臨破裂,不但沒有帶給她們幸福,反而令他們非常痛苦。她們不能安眠,有時還睡在壁櫥中、甚至在在路邊的轎車中過夜。渾身毫無精力、舉步維艱、無法工作,可是卻找不到毛病!有的姊妹去看心理醫師,有的已經是精神病房的常客了。

 有一位女兒去見心理醫生,追根到底、探求癥結,結果發現原來是在她小時候被父親性虐待造成的!跟其他三位姊妹溝通的結果,才知道她們是相同的受害者。醜惡的真相讓她們震驚又生氣。為了要從傷害中得醫治,她們聯合起來告父親,並且勝訴。

整部片子讓人深深感受到遭受性虐待的孩子是多麼的不幸。明顯可見的是,她們的婚姻跟親子關係之所以會那麼惡劣,主要的是因為她們在性與生理兩方面都被虐待,受到嚴重的的情緒傷害造成的。

 因為這位老兄,不但性虐待女兒,更是虐待兒童的暴君。在家庭裡,他執法如山。「假如沒依他要的方式做好事情,有人就要挨揍。」他曾經把兒子打到鼻血噴到牆上,把女兒凌空丟進嬰兒床,手提女兒馬尾如老鷹抓小雞,把女兒的頭塞到馬桶裡沖水,抓住頭髮撞柱子,很狠的踢她的肋骨,既兇暴又嚴苛。有一位女兒形容他是「絕對的暴君,專門驅使奴隸的人。」

 結果如何?

「(在家裡)沒有人愛他,連媽都不愛他,也許媽愛他最少。」大姐在法庭上作證時說:「我沒有感覺,感受不到愛,也無法教孩子愛!」

「奇怪的事,被打時我感覺不到痛,結束十四年的婚姻也毫無感覺,對孩子也是這樣。」另有一位姊妹說。

真是人間地獄啊!而這一切是因為性虐待造成的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