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拿小事煩他

有位媽媽到學校跟孩子的老師懇談,提到孩子的一些毛病,希望老師幫忙矯正。不料,老師竟說:

「你的孩子很有領導的天賦,樂觀又向上,是個大將之才。你不要拿這些枝枝節節的小事來煩他。」

那位媽媽很不以為然,跟我提起這件事時,我也不能瞭解,以為是老師的推託之詞。今天我才知道,老師的話有道理。有些時候,我們太過於完美主義,總是不滿意孩子的表現,自然一再要求、督促、指正。結果孩子雖然努力達成了你的期望,卻為了要滿足你的要求而花了太多的時間、精力,花在其他方面的自然就相對的減少了。特別是在本來要成功的地方,只因差那一點點的時間、精力,無法達成目的。若這樣,豈不是把大將之才弄成庸才了嗎?

由此觀之,太過於求全,不但沒有必要,而且於事無補,反而讓對方因分心而無法達成目的,不是太可惜了嗎?如果因著愛他,反而造成他的情緒傷害,不是太遺憾了嗎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