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完美理想是進步原動力、也是受傷原因

 很悲哀的,標準定得愈高、出自家教愈嚴格或是愈理想化的人,對別人的傷害也愈大。像「師」字輩的人,如老師、律師、牧師等「師」字輩的人,以及道德意識愈高的家庭或社會,其成員愈會傷害他們的子女。並不是他們不愛子女,而是因為要求太高、太嚴格,再加上求好心切之故。比方說,小孩說謊話時,有的人會勃然大怒;有的人卻不當一回事、毫不在乎;而愈在乎的就愈會嚴加管教,傷害就愈重。

從小我生在基督徒的家庭裡,聖經說:「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。」因此,在我的家庭中不准說謊話是非常嚴格的要求。長大之後,自然會以此自我要求,也以此要求他人;若有人對我說謊,就覺得他罪大惡極,非常生氣,難以原諒他。既將標準定在一百分,每次發現別人有甚麼缺點時,自然就會扣他幾分;因此,我對別人的評分總是愈來愈低,愈來愈不滿意,常常感嘆人心不古。

 我發現,因著信仰崇高的理想,反而常常使信徒難以接受現實世界的不完全。依照聖經的說法:人類受造時,世界本來是完美的,因著始祖的犯罪,世界的一切,包含人類都成為不完美的了。既然如此,活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,又抱持完美主義的人自然就要承受更多的痛苦了。既然想要追求更理想、更完美的世界,自然就會更努力求進步。這應該就是人類進步的動力,但也是人會經歷許多挫折、受到種種情緒傷害的潛在原因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