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打罵:令人忿忿不平、心懷恨意的行為

 記得在升學班的時候,考試少一分就打一下,有誰故意考壞,為了要挨打呢?有時只是一不小心、心情不好、生病、或是前晚沒睡好種種原因才考不好的,挨打實在不公平。皮肉之傷不久就可痊癒,疼痛幾天就消失了,但是一想到這些事,心中仍然會隱隱作痛、忿忿不平,那就是情緒傷害呀!

 記得國小時,有一次在操場舉行遊行的練習。指揮的老師在司令台上大喊一聲「向左轉」,我卻向右轉,嚇得面有懼色。緊接著,我發現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跟我一樣犯錯,心中稍感安心,不經意的面露「幸甚」的微笑。不料,倒楣的我,長得人高馬大,站在最前排,正好被指揮的老師看見,他叫我上去司令台,狠狠的賞了我兩個耳光,打得我雙頰火辣辣的,兩眼直冒金星。老實說,我心中有一百個、一千個不服氣,這麼多的同學都錯了,表示是他自己的發音不準,怎能打我耳光呢?多年以後,聽說他酒後車禍喪命,剎時,我竟然有一股雪恥復仇的快感,似乎是說「活該!」如今回想起來,真是可怕呀!如果我沒有抑制力,畢業後可能又是一個找老師算帳的實例了。

這些因嫌棄、批評、責打造成的傷害,若沒有人幫你釋放、解開這個「結」,就會影響你的一生。甚至在遇見各種不如意的事時,繼續傷害你、打擊你的的自尊心;不斷惡化的結果,就會使一個人變得很情緒化。成為情緒化的人之後,本能的,你會遵循那傷害你的完美主義(通常都是順服、接受父母師長的理念或信仰,當作是自己的理念或信仰了),繼續製造壓力與傷害給自己或所愛的人。因此,這種愛的傷害總是代代相傳、變本加厲的惡性循環著。  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