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評:冒失的拿人開刀是傷及
對方自尊、帶給別人痛苦的行為

 比較上,批評或責備比嫌棄造成的傷害就更大了。你看,這「批」字是用手比也,但批的效果卻有如「批其頰」一詞所說的:有搧打的意思。「評」字是言字旁加平字,這是用語言來評比,比一比高下的意思。由此觀之,批評就是用言語或動作來比較、修理他人。看起來並不會造成甚麼大傷害,如小朋友所說:「罵又不會死!」但卻能叫人大失面子,自尊心受嚴重的傷害。如果經常受到這種傷害,或是因傷害太嚴重,長年累積在內心裡,不到影響我們的情緒,就會成為很情緒化的人了。

至於批判就更嚴重了,「判」字是用刀子把他分成兩半!正像俗話說「刮人鬍子」或「拿人開刀」,就是批判人的意思,有如動刀子在修理人,自然令人人討厭,豈是小事?以刮鬍子來說,這件事雖然簡單,但從前男士理髮時,人人都知道要挑個比較會刮鬍子的師傅,因為讓手藝好的師傅刮起鬍子來是一大享受,能叫人舒服得恬然入睡;若技術不好卻可能刮破臉皮,讓你隱隱作痛。

至於開刀呢?那是外科醫生們的專利,沒學過醫學、沒有醫師執照的人,是不准為人開刀的。若隨便拿人開刀,鬧出人命就要負刑事責任。即使是外科醫生,在手術之前,還要病人簽手術的志願書,為甚麼?醫師沒有絕對的把握啊!

    然而,當我們在批判人、「拿人開刀」時,可曾仔細想過:自己學過心理學這門功課嗎﹖有心理醫師的執照嗎?對方的症狀經過仔細檢查了嗎?對方可曾同意你為他「開刀」呢?冒冒失失的拿人「開刀」,若開錯了刀怎麼辦呢?我們可清楚失敗造成的結果?然而,許多人卻經常在好不考慮的狀況下,很勇敢的、義正辭嚴的拿所愛的人來「開刀」,若不幸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,怎能心安呢?再說,就算你「刮人鬍子」是因著愛,但是因為技術差勁,竟然刮破對方皮肉,帶給對方痛苦,難道是你願意看到的嗎?

 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