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主義者的情緒傷害,
其實是一種愛的傷害,
愛得愈深,這種傷害就愈大。

因心臟病發作,經歷了死亡的挑戰之後,我才體會:原來把我害得悽悽慘慘的罪魁禍首就是「情緒傷害」。它與我同在了五十年,但我竟然不知道其存在。後來發現,許多人跟我一樣有這種問題。因此,深深的感動、領悟﹕我所受的苦、得到的教訓,絕對不是為了自己而已;一定是上帝要藉著我、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。所以,我暗中許願,身體恢復健康後,一定要到處去作見證,讓人們認識「情緒傷害」的可怕;同時,藉著我的經驗與心得,一同來學習對付「情緒傷害」這個病症。雖然我不是心理學的學者專家,卻毛遂自薦到處演講、甚至寫書,只不過是想與大家分享我的經歷,期望這種傷害不至繼續傷害大家、以及我們所愛的人。

不知不罪 勿須自疚

有些做父母的聽了我的演講之後,流淚對我說:
「今天我才知道自己傷害子女有多深。」
「我們都沒有受過怎樣當爸爸、媽媽的訓練,也沒有拿到當爸爸、媽媽的畢業證書呀!」 我回答他們說。
所謂不知不罪,何況我們本身也是受害者啊!
我的孩子廿一歲時,在他的生日派對上,我對他說:
「對不起,你年幼時,我不知道要怎樣當爸爸;等到懂得怎樣當爸爸時,已經無可挽回了。」
我這樣說,因為依照心理學的說法,廿一歲以後,人格就已經定型、難以改變了。
這是我們共同的問題,誰也不必內咎,也不必怪罪誰!

心結鬆綁、享受人生

一個十七歲的少年,聽了我的演講,心中的疼痛隱隱發作。對我說:

「我猜,將來有一天,我也可能會得心臟病。」

我聽了,略顯不快的回答他說:

「你如果還得心臟病,那真是自作孽、怪不了別人。」

他困惑的看著我,不明白為甚麼我那麼不客氣,不像往常一樣溫柔體貼。所以我又說:「五十年來,我被情緒傷害捆綁,受了許多的苦,但是沒有人可以教導我,既不知其存在,更不知怎樣得到釋放;你才十七歲,現在我已傾囊相授了,上天特別的恩待,讓你有機會少受三十幾年的苦。你當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才對,怎能只知怨天尤人,讓自己繼續受這個傷害擺佈呢?對自己怎能這麼沒責任呢?」

 但願聽了我的演講,藉著本書分享了我個人經驗的朋友,都能蒙受祝福、深得幫助,從此,不但讓心結鬆綁,進而能完全解開,不再被情緒傷害控制,使人際關係更融洽,得享更幸福的人生。即使自己沒有顯著的傷害,往後遇見有這種症狀的人,也可以心中了然,知道應當怎樣幫助他們。若能如此,每個人必將因此得到更多的朋友,贏得更多的親情與愛情。

什麼是完美主義者的情緒傷害

 

何謂「完美主義者的情緒傷害」?讓我用一個故事來解釋。

有一天,鄰居的孩子在庭院裡和我的孩子一起玩耍,他們忘情的大聲喧嚷,引起了我的好奇,走過去看他們在玩甚麼。至今已忘了他們在玩甚麼遊戲,但是卻深深記得,一個鄰居的孩子,因為天氣轉涼,鼻涕都快要流到嘴裡了,可是他毫無所覺。我覺得很不是滋味,就柔聲的勸告他:

「小弟啊,你的鼻涕快流到嘴巴了,暫停一下,回去擤一擤鼻涕,再回來繼續玩吧!」

可能是正玩得起勁,他露出捨不得離開的神情,然而不聽我的勸告又自覺不妥。他若有所思的抬頭望了我一眼,然後低下頭,猛的一吸、唰的一聲,把鼻涕吸回肚子去了。然後再次抬頭對我露齒一笑,似乎是說:

「我解決了!」

我沒好氣,但仍保持紳士風度、和藹的對他說:

「唉呀,你真不衛生﹗怎麼叫你回去擤鼻涕,你竟然把它吸回肚子去了?」

然後我很無奈的搖搖頭,就離開了。

 瞭解所謂情緒傷害的問題後,我自問:

「假如那個把鼻涕吸回肚子裡去的,是我自己的孩子,我還能這麼和氣的對他說話,然後搖搖頭就離開嗎?」

在演講現場,我常問大家:

「若是你的孩子,你會怎樣反應﹖」

大家都露出會心的微笑,甚至有人舉起手來、做出打嘴巴的手勢。我們豈不是可能很生氣的吼他幾聲,逼他回去擤鼻涕,甚至摑他一個嘴巴嗎?

為甚麼隔壁家的孩子,我們就用紳士的態度,和氣的口氣對他說話,自己的孩子,我們就兇巴巴的吼他或揍他,失去了理智呢?難道說我們愛別人的孩子勝過自己的孩子嗎?當然不是!正相反的,所以會有這樣大的差別待遇,正是我們愛自己的孩子既深且切之故。正如俗語所云:「愛之深、責之切」!愈是深深疼愛的人,我們對他的期望就愈高,要求也愈嚴格,責備自然愈迫切,甚至苛刻!在這時候,迫切的「切」,會有如切菜刀或手術刀割傷人,「切」得人鮮血淋漓一樣,讓人痛徹心扉。所以,「完美主義者的情緒傷害」其實是一種「愛的傷害」;若非愛得太深,反而不會有這種傷害,愈愛就愈會造成這種傷害,愛得愈深,則這種傷害就愈大!所以,我常常說,這種情緒傷害是一種愛的浪費。殊為可惜!

傷害來自高期待

 為甚麼會這樣?因為愈疼愛的人,你對他的期待就愈高,愈完全,最好樣樣完美無缺,甚至永遠也不會滿足。

 曾有一個同學告訴我,他跟父母的關係緊張得像仇人一樣,一見面就吵,因此常想盡辦法躲避父母。相談之下,才發現,原來,從小父母對他的要求就完美而嚴格。國小的時候,有一次,六科成績考599分,仍然挨父親的罵,說:

「這題應該會嘛,你就是不夠小心,粗心大意,否則不就滿分了嗎﹖你看,多可惜!」

聽完了他的敘述,真是為他抱屈。有多少學生能有這種成績啊?為何仍然要挨罵呢?父親討厭他嗎?當然不是!正相反的,他父親是老師,因著愛他,對他的期待就格外的高,希望他將來能比自己更聰明,能幹,出眾,不但傾囊相授,而且嚴加要求。

 其實,人人都是這樣:只因心存完美的理念,自然就將那最高的期待,施行在所愛的人身上。結果,雖然可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,但是在心理的層面卻反而因此造成許多的挫折,傷害了對方,這叫做完美主義者的情緒傷害。因為受傷害的地方是在心理,表現出來的是情緒的失調,故稱情緒傷害。

挫折與傷害的原因

挫折從何而來呢?正如俗語所說:「人生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」,真實的人生並不是「一帆風順、萬事如意」。萬事如意只是祝賀之詞、不合實際的妄想、癡人說夢話而已;現實中十有八、九不如意才是正常。凡事要求百分之一百的完美,那麼,一百件事情中,就有八、九十件令你失望,這就是挫折的來源。

挫折若沒有好好加以疏導,就會造成心理的傷害。換言之,每當事情做得不夠完美時,父母、師長就會嫌棄、批評、責罵、甚至修理我們。那時,我們的心裡會很不舒服,這就是情緒傷害了。尤其自認已盡全力、錯不在己,心裡感覺很不服氣、充滿憤怒時,傷害就特別的嚴重。茲分述如下: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