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美、肯定是得到上座之道

請別誤會,我的意思當然不是一定要由太太來容忍丈夫,丈夫都要扮演讓人容忍的角色。我的意思是,度量大一點的人才能容忍人,才能看見別人的優點、才有可能肯定對方、讚美對方!能做到的這樣的才真的是大丈夫、好太太。任何一位能讚美別人、肯定別人的正是這種度量大一點的人,不是嗎?他們最後必定受人的愛戴與尊重、被請到「上座」去的。

我常常開玩笑說,我太太是「馴夫記」的主角,還勸她寫一本書傳授自己的經驗,怎樣把這個蠻牛脾氣的丈夫馴得服服貼貼的。冷靜的想想,最貼切的一句話,就是她真的扮演了我的好太太、總是度量大一點的容忍我。正如我在《情緒傷害》所說的「輸輸阿贏」,輸就是贏,記得嗎?因為她常常認輸、不跟我多所計較,相反的肯定我、讚美我,自然深得我的愛與感激。同時,久而久之,幾乎親朋好友都知道這個情況,人人都說,如果我倆吵架、甚至離婚,一定是我的錯,不會是我太太的錯!你看,她的座位是不是比我的大一點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