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 言

為什麼上帝要人類讚美祂

唸聖經時,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。

上帝最討厭其子民發怨言,以色列人發怨言的結果往往帶來上帝的懲罰。據出埃及記的記載,在曠野的路上,他們常發怨言,上帝一出手,他們就死傷累累;最後,上帝甚至不讓他們那一代人進入本來要賜給他們的迦南地,讓他們全都漂流在曠野四十年,且死在那裡。

相反的,上帝似乎很喜歡人類讚美祂。你看,聖經到處叫人要讚美祂。難道上帝那麼愛人拍馬屁、恭維祂嗎?照聖經的記載,在天堂裡有千千萬萬的天軍天使,每天都在唱歌讚美祂,還不過癮嗎?難道祂像我們人類一樣庸俗?有情緒傷害的癮(癮者,隱藏的病也),因著自卑感作祟,要藉著別人的讚賞與肯定來自我肯定嗎?我相信當然不是,否則祂就不是上帝了。

一、對上帝發怨言所代表的意義

人所以會發怨言,都是在遇見困境、逆境、或災禍時。對人發怨言就是「嫌」那人沒把應盡的事做好、或是做錯了,才害得你受罪、受苦、受損。有時是因為對那人並不是真的瞭解,對他沒有信心也;對上帝發怨言也是這樣。

•嫌棄上帝做得不夠好或是做錯了

當人們對上帝發怨言時,我們所聽到的總是質問,為什麼要這樣做?為什麼不那樣做?換言之,就是嫌棄上帝做錯了,或做得不夠好。嫌棄父母師長都不應該了,何況嫌棄上帝?這實在是犯了大不敬的罪。

另一個角度來看,人們也常常因誤會冤枉了父母師長的原意而埋怨他們。因為我們只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猜測、懷疑。同樣的,埋怨上帝豈不是正好證明自己的無知或短視?

•象徵對上帝沒信心

上帝對人類所要求的是完全的信心。許多時候,人們發怨言批判上帝,其實並沒有真正瞭解上帝的意圖、作法或時間表。人們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或是用有限的智慧來判斷,深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,才會對上帝發怨言。其實這樣做,正表示自己對上帝沒有信心。

二、讚美上帝所代表的意義

上帝為什麼要人類常常讚美祂的目的,我發現有幾項意義:

•是一種信心的表現

尤其是身處逆境、受苦受難之際,即使不甚瞭解祂的作為,仍然能真誠的讚美,必須對上帝有絕對的信心,否則絕不可能讚美祂。

活在這個邪惡、動亂的世界中,只有擁有這種信心的人,才有可能「處變不驚」,達到「泰山崩於前而面色不改」的境界!事實上,這是最大的福氣,不是嗎?若連上帝都不能相信,你還能相信誰呢?在逆境之中,身邊仍有你能相信的人,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啊!何況是所信賴的全能者上帝!

•讚美是從善意的角度去看

要讚美上帝,一定要看得見祂的偉大、奇妙、智慧與作為,明白祂的慈愛、公義、善良,才會發出讚美的聲音來。上帝值得我們讚美之處充滿宇宙,可是有多少人看得出來呢?

事實上,上帝所做的事沒有人能完全瞭解,但因為不了解,我們就無法讚美祂了嗎?親子關係良好的,即使父母的作為子女不瞭解,也不會從壞的角度去猜測或判斷,總是從善意的角度去解釋,這正是上帝要人們藉著讚美祂,所要學習的功課。

因此,一個人信心足夠時,即使處在逆境之中,仍然會從事物美好的那一面去看。這正是化解人與人間許多無謂紛爭的重要心態,尤其是在彼此相愛的人之間。愈信任對方,就愈能善意解釋對方的意思。

•讚美完美的上帝最容易做到。

照聖經的記載,上帝是完美無缺、毫無瑕疵、無可指摘的!可是,人類還是要發怨言、批評祂。像俗語所說「老天爺沒有長眼睛」,就是批評祂處事不公。因此,原本就有許多瑕疵、毛病、軟弱的人,要不被嫌棄、批判,確實是很困難,幾近不可能的事。

聖經中形容上帝是至善、至高、至尊、至聖、全智、全能……,都是用最高或絕對的形容詞來描述祂,有誰比上帝更完美呢?若連讚美上帝都那麼困難,又怎能讚美那不完全的人類呢?

為了讓我們學會讚美上帝,聖經中甚至留下許多讚美上帝的範例,證明讚美上帝確實不那麼容易。難怪我們不容易讚美身邊沒有多少值得讚美的人了,所以學習讚美上帝是學習讚美人類的起點,我們應當好好努力來學習這個功課。

三、上帝要我們讚美祂的目的

明顯的,上帝所以要人類讚美祂,目的是要訓練我們彼此讚美。藉著最容易做到的事,即讚美完美的上帝,來學習在滿身都是缺點的人類身上,找到他們生命中難得的那些優點,並加以讚美。祂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,乃是為了幫助我們。

 由此推論,會讚美別人的,在信仰上就進到更高一層的境界。若只會讚美上帝,不會讚美別人,在信仰上是只有垂直的人神關係,橫的人際關係尚有待努力,如聖經約翰壹書四章20節所說:

「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,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。」

意思是說,愛身邊的父母、夫、妻、子女、弟兄等人,是很容易做到的,若不能愛他們,怎能有具體的行動去愛沒有看見的上帝?同理,若不會讚美看得見的人,怎能讚美看不見的上帝呢?若無法讚美應當彼此相愛的人,怎能讚美跟你無關或討厭的人呢?

聖經禁止我們讚美別人嗎?

有的基督徒把聖經所說的「要將榮耀歸給上帝、不要歸給人」,解釋成「不可讚美人」,認為讚美人就是高舉人、不高舉神,這真是太大的誤解。如此解釋,豈不是把上帝當成一位嫉妒心強烈的暴君嗎?

再說,讚美人並不是要讚美人的缺點、軟弱、或邪惡;相反的乃是要讚美人的優點、堅強、美善。正如保羅所說:

「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,乃是叫作惡的懼怕。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?你只要行善,就可得他的稱讚。」(羅馬書十三章3節)

因為行善所以得人的稱讚,這有什麼不對呢?

照聖經所言,上帝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人類。雖然因著亞當、夏娃的犯罪,上帝所造的形象被破壞了,但是無可否認的,還殘存部分優美的善良,這正是我們所要讚美的!人若因行善而得到讚美,不就是等於讚美造人的上帝嗎?稱讚別人的兒女,不就是在稱讚那人麼?

正像基督徒很喜愛唱的一首歌所說:

「我用主的愛、真誠來愛你!

我用主的愛、真誠來愛你!

因為在你裡面,有王的榮美。

我用主的愛、真誠來愛你!」

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,或多或少的擁有上帝的屬性。「隱惡揚善」之目的就是為了要表彰良善、光明、正義、善行等屬於上帝的屬性,正如保羅所說:

「弟兄們,我還有未盡的話:凡是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,若有甚麼德行,若有甚麼稱讚,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」(腓立比書四章8節)

再說聖經不是讚美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稱讚約伯完全正直、敬畏上帝遠離惡事嗎?不是常提到某些人得眾人、眾教會的稱讚嗎?保羅不是稱讚腓立比教會的信心與愛心嗎?他不是稱讚馬其頓教會對耶路撒冷教會的捐輸嗎?可見,讚美人絕對不是違反聖經的教訓。

四方教會所編的《揚聲讚美》詩歌本,有這樣的一句話說:

「沒有比持續的讚美更能帶來上帝的榮耀。」

同樣,不停的讚美一個人,最能叫他將生命裡面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。

在人裡面上帝的榮耀是什麼呢?豈不是良善、公義、慈愛、光明、喜樂等上帝的屬性嗎?可見,讚美人類絕對不是違反「歸榮耀與上帝」的信條與精神,相反的,正是將榮耀歸給上帝。

該詩歌本裡還有兩句話:

「真正聖靈充滿的人,具有不斷讚美的性格;

  讚美的子民永遠才是上帝最了不起的聖民。」

相信,藉著讚美上帝、學會讚美人的藝術之後,這句話的意思將變得更貼切!如果把上文讚美的對象由上帝改為別人,請你唸唸看:

「真正聖靈充滿的人,必定具有不斷讚美別人的性格;

  會讚美別人的子民,永遠才是上帝最了不起的聖民。」

希望讀完了本書,你會大聲說「阿們」!

 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