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自己更偉大

既然要看得見別人的優點才能讚美別人,要突破自卑感才能讚美別人,要克服完美主義的弊病才能讚美人,要下功夫才能實踐讚美人的功課,所以,當你讚美別人時就能自我肯定,自己是一個有智慧、真勇敢、得勝的人。

更寶貝的是在別人的心目中,你是一個了不起的人,因為你總是柔和、謙卑,令人樂於親近。你所擁有的是像耶穌那樣的氣質,跟你在一起能得到安息、滿有平安。換言之,讚美人的結果,你也要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賞。曾有一位有智慧的司機朋友對我說:「讚美至少是好的人際的開始!」善哉,斯言。

最近我忽有所悟,內心感激的對內人說:

「但願妳能活得比我長久!」

「不,我希望能先回天家,先走的人比較好命。」不少人說過這樣的話。

「如果妳先回天家的話,我會很孤單,再也不會有太多人來看我了;相反的,我先走的話,還是會有許多人常常來看妳!」我說。

「怎麼會,你一生幫助過這樣多人!」她有點不解,還是不忘給我打氣。

「許多親朋好友來看我們,其實他們是來看妳的。」我誠懇的說。

我當然不是拍馬屁、阿諛她,她確實有這樣的氣質,總是讓人喜歡跟她接近。因為她不會用太高的標準來要求、批評人,相反的,總是適度的給人安慰、肯定、讚美。我這樣說,是衷心的讚賞、感謝她帶給我的福樂。

有一次演講後,有一位長者問我內人說:

為什麼牧師在台上演講,妳竟能聽得入神,還一直點頭?妳不是聽了上百次了嗎?」

「牧師每次的演講總是有些新的東西、新觀點,總是能讓我有所收穫。」她總是一直讚美自己的丈夫、毫無扭捏之態。

「像妳這樣的師母不多了!」長者回過頭又對我說:

「你要珍惜啊!」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