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老是看見別人的缺點,始終無法讚美?

有一個有趣的喻道故事說:

上帝創造人類以後,吩咐天使每人給兩個袋子,一個掛在胸前,一個掛在背後,以便裝自己的優缺點。結果人們總是把自己的優點放在前面的袋子裡,缺點就丟到背後的袋子裡。

因此,人們很容易看見自己的優點,引以為榮、津津樂道,閒來無事拿出來把玩,自我陶醉或秀給別人看;相反的,缺點自己不喜歡看,也不喜歡別人看見,丟到背後去就眼不見為淨,久而久之就忘了它的存在了。

相反的,看別人呢,兩者都容易看見;就看你從甚麼角度看了。迎面而來,像是初次見面的人,總是看見他前面袋裡的優點。然而,相處的日子一久,或兩人一同行走,在他的前前後繞來繞去,就能看見他的背後也有一大袋子的缺點,慘不忍睹、臭不可聞。這就是朋友或親人的現象:不但看見優點,缺點也一清二楚。

假如有一個人,始終只見別人的缺點,老是看不見別人的優點,只會批評、嫌棄,不會讚美、肯定,那表示什麼呢?請你閉目想像看看!

「因為他始終落在人家的後面、跟不上別人。」

「好批評的人總以為自己高人一等,其實是跟不上人。」這句話真是好批評者的暮鼓晨鐘啊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