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從讚美上帝開始

基督教的上帝大概是最奇妙的神吧,竟然叫人要讚美祂!我們說過,並不是上帝那麼愛人拍馬屁、恭維祂、像人類一樣庸俗,也不是像情緒傷害的人一樣,因著自卑感,要藉著別人的讚賞與肯定、來自我肯定。祂的目的乃是要我們藉著讚美祂來學習信心、以及從善意去看事情的功課,從而學會讚美身邊不完美的人類,尤其是自己所愛的人。

如果你是基督徒,就從讚美上帝開始來學習讚美別人吧!你讚美上帝表示對祂有信心,像這樣,讚美或肯定所愛的人不正是表示對他有信心嗎?這是最令所愛的人高興的事。要讚美上帝,必須學會從上帝的角度去看事情,才能明白祂為何這樣安排,從而訓練自己敏銳的心眼,看見身邊的人可愛的地方或背後的善意。好好想想看,你讚美上帝是否每次都講同樣的話、同樣的內容?再想想,你讚美人們時,是否同樣有口無心?最後容我再提醒一次,若無法讚美完美的上帝,怎能讚美有瑕疵的人呢?

最近教會界流行「敬拜讚美」,許多人深深沈醉喜歡。因著讚美上帝,心裡的石頭挪開了,石心變回肉心了,令人喜悅。然而,若單單停在這裡就太可惜了!

好好的用心讚美上帝吧!但是永遠別忘了三思進一步的功課:要學習讚美身邊的人!這真是奇妙的功課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