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祛除矯飾文化的弊病

在別人的面前假客氣的嫌棄自己的家人,尤其是家裡最親的人,像是丈夫、妻子、或是子女,這就是所謂禮儀之邦的矯飾文化的弊病之一。

你看,閩南語把妻子稱為柴耙,意指別人家的是玉如意,自家的是木製的、卑賤的,是沒有頭腦、任人使喚的東西。丈夫叫做老猴,兒子一定是戇子,女兒是醜膏膏——眉不清、目不秀,攪成一團的!

華語也是這樣,丈夫叫妻子拙荊或賤內,兒子叫小犬,女兒叫丫頭。真的這樣討厭自己的丈夫、妻子、或子女嗎?當然不是,只是假客氣而已!所以自己可以這樣說說,別人可不能多置一詞。若有別人稍加批評就不得了,幾乎會立刻就翻臉反攻了。不信,你對朋友說「你怎麼娶一位這麼醜的太太」試試看!即使他太太真的不美麗,也會反擊說:「要你多管閒事?」

事實上,你這樣假客氣嫌棄自己家人的時候,既討好不了別人,卻傷了所愛的親人,太無聊了!知道你是說客套話,對方不會信以為真,不明白你是說客套話的會認為你莫名其妙,不知好歹。

相反的,記得小時候,父母這樣介紹我們時,心裡面豈不是老大不是味道嗎?有人欣然接受這些稱謂嗎?曾有一位年輕人,當場就反擊他老子,說:「什麼小犬,難道你是老犬嗎?」弄得父親哭笑不得,直搖頭。

反觀西洋人就比較高明,總是讚賞有加,開口閉口「打伶」、愛人、好的一半,讓人深感他以所愛的家人為榮,甚合心理衛生之所需也。

名列前茅的落第生

朋友告訴我一件啼笑皆非的往事。國中時,有一位親戚來訪,客套的談到她在學校的成績。

「長得眉清目秀的,一定很會讀書吧!」那親戚試探性的誇她。

這位親戚倒是誤打誤撞的猜對了,她不但名列前茅,還年年拿獎學金呢!她真希望母親會藉機會褒獎她一番。不料,媽媽竟然說:

「唉唷,還很會讀書呢?都快要落第(留級)了!」

「聽了媽媽的話,我差點沒有昏倒!怎麼會這樣說呢?」她對我說,事後她埋怨母親胡言亂語,貶抑她。母親竟義正辭嚴的回答說:

「大家攏嘛這樣講,哪有自己誇獎自己女兒的啊!這樣講客套話才有禮貌。」

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,應當祛除上述假客氣的矯飾文化了吧!聰明的父母是不是應當想想:要怎樣介紹自己的子女,才不至於傷了孩子的心?簡單的把他們的優點介紹給親友,稍加讚美或肯定也無妨。一方面表示你是以他為榮、引以為豪,另一方面豈不正表示是好竹出好筍?想想看,要怎樣介紹自己的丈夫或妻子才得體?適度的稱讚或肯定豈不是表示你的慧眼識英雄嗎?最起碼的,不要再用那些假客氣的貶抑之詞了吧!善哉,善哉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