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從小事著手

正如上段所說,既然真心而無偽的讚美,不一定要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才能讚美。在生活上任何所看見的真善美,即使是芝麻大的小事,都是你讚美的話題。我發現,學習讚美可從小事著手。

耶穌說:

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(路加福音十六章十節)

換言之,忠心是一種習慣或謂做人做事的態度。如果在小事上不忠心,一定要遇到大事才肯忠心,就很難有表現的機會了。因為有大事可做要靠機會,並不是你立志做大事就一定有大事可做。最重要的,別人會把大事交給你做,是因為看見你在許多小事上所表現的忠心,才能放心託付你。所以,平時在小事上就養成忠心的習慣是很重要的。

像這樣,讚美別人所做的小事會有很多的機會,一定要等到對方做了大事才肯讚美,你就失去鍛鍊讚美的機會。換言之,吝於讚美的人等到應當讚美的時候,不會想到要讚美,想到要讚美又不知道要怎樣讚美。所以我說,可從小事著手,你才有更多的機會。

從另一方面來看,把小事情做好通常都比較容易,而大事情的困難度比較高,要做到能得到別人讚美的程度自然比較困難。換言之,如果一定要做好大事才能得到讚美,做小事時自然就不太會用心了,這豈不是造成人們在小事上不忠心的間接原因了嗎?反之,如果做好小事也能得到鼓勵、肯定、或讚美,人人自然會樂於在小事上也忠心了。

總而言之,從小事上著手,你才會有許多機會讚美,身邊的人得到你讚美的機會也自然比較多,久而久之你就成為激勵人心的高手了,有你在的地方就會氣氛融洽、鬥志高昂了。

在家裡常常讚美孩子,連小事都不忘讚美,孩子自然養成在小事上也忠心的習慣。因為做小事也有可能得到嘉獎、或讚美,那麼無論做什麼,就再也不是令人討厭或可怕的麻煩事了。同樣的,夫妻倆常常互相肯定、讚美,同在一起是一種享受、不是受罪,自然感情融洽、愛情穩固、鶼鰈情深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