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真誠而不可虛偽

當我們提到讚美別人時,有的人馬上就聯想到當今社會上的客套話,甚至是別有所圖的奉承話或拍馬屁。事實上,許多人對客套話或奉承都已經免疫了,講的人有口無心,聽的人也不以為真,彼此都是在虛應故事而已。而糟糕的是在敏感者聽來,不合宜或流於形式的讚美,不但不會令他感動、無法產生讚美的正面果效,相反的可能會被認為是在拍馬屁或挖苦,那就會弄巧成拙了。請注意,人人或多或少都有情緒傷害,都是很敏感的人,過份的濫用讚美反而使其變成毫無效果,甚至令人反感。當然,最惡劣且令人討厭的是當面讚美、背後批評,簡直就是雙面人,表裡不一了。

這樣說的意思就是在強調:讚美一定要出於真誠才有價值,才能令人感動,產生讚美正面的果效。特別是在讚美親朋好友時更是這樣,因為彼此已經相熟深知了,作假、虛偽怎麼會有效呢?再說,既是親朋好友,又怎能忍心這樣做呢?不是反而在傷害彼此的感情嗎?

其實,真心而無偽的讚美,不一定要用豪華的詞譟,或是大張旗鼓的表揚,也不一定要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才能讚美。在生活上任何所看見的真善美,即使是芝麻大的小事,都是你讚美的話題。特別是在夫妻、親子之間更是這樣,你一定會發現有許多可以讚美的事項。你能真心的讚美所看見的大小事情,表示你對他們的表現或優點激賞,那真是莫大的安慰與鼓勵,必能加增對方的自信、激起對方更大的毅力以求進步,同時讓對方因被賞識而感激你、更喜歡你。這是多麼令人激賞與興奮的互動啊!

事後讚美也很有價值

值得順便一題的是,也許當時沒發現、不方便講或是沒想到要讚美對方,事後碰到對方或是打個電話、寫張明信片,再補讚美一番也是好事,只要你的讚美是出於真誠。換句話說,讚美也不一定非要急急忙忙的,即刻、當面的講出來不可。事實上,只要你有心,事後經過深思熟慮的讚美更不會講錯話,這種用心也更能讓對方感受你的真誠了。

怎樣叫做真誠的讚美?

重要的是怎樣叫做真誠的讚美?如果你認為對方表現得不夠好,但是為了讚美而讚美一番,自然讓人感覺你言不由衷了。由衷的讚美是發自心底的,沒有作假的!也許三分講成五分,七分誇成八分,這可以是因為你宅心寬厚、評分比較甜一點,但絕對不是把三分表現誇成八分,黑的講成白的、顛倒是非。重要的是,人人都應當常常提醒自己,標準是否訂得太高、評分太嚴苛了呢?只要降低標準、心地寬厚一點,要讚美別人就不會找不到可讚美的事項,也不必為讚美而讚美,刻意的做違心之論了。

同時,值得一提的:懂得讚美人的,不一定要把一切所知道的一股腦的全講出來;相反的,只講一件最重要的、別人沒看見的就夠了。不必誇大其詞的講個不停,相反的,只要輕描淡寫帶過就夠了,但是卻能令那被讚賞的人深感他真是自己的知音。我想,這就是最高的藝術了!

引以為戒的是,虛偽的讚美若被識透了,可能造成反效果;但是值得安慰的,真誠的讚美即使搞錯了,也有意料不到的美好效果。人們會認為你心地善良,對方可能因此把你當做好朋友,至少證明你不是一個愛挑剔、好嫌棄的人!有些時候,我們把別人錯誤的讚美批評為拍馬屁,這是很不好的習慣,不但打擊了對方善良的心地,相反的也證明自己是小心眼,深怕他所得到的重視勝過你而已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