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勿太求完美﹕標準降低,評分勿苛

講述完美主義者的情緒傷害時,我曾經講過心理學家教導我們的名言:「要看對方有的,不要看他所沒有的!」老看他沒有的,你就會心急,就會因「愛之深、責之切」而忍不住的嫌棄、批評、責打;看他所有的,你才會讚美、肯定他。把標準定得太高的人,總是會從高處往下看,所看到的當然是對方所失去的、沒有的;反之,標準定得比較低的人,就會從較低的地方往上看,看到的常常就是對方所有的。如果他所有的超過你所期待的,自然就會讚美有加了!

同時,太完美主義的人,總是會禁不住的用嚴厲、甚至苛刻的態度去批判別人。可是,正如古人所言: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」誰能保證一切都能隨心所欲、一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永不出差錯呢?事實上,如果說「人生不如意者、十之八九」是常態,期望萬事如意的人就一定會常常失望了。不埋怨就不簡單了,怎能讚美呢?

換句話說,我們若想要學習讚美別人,就不應當抱持完美主義,同時將心比心的想一想,你就不會那麼嚴厲、苛刻了。比較務實的把標準降低,每次評分時也不要太苛刻。耶穌對跟隨祂的人的態度「溫柔謙卑」,是跟隨祂的人所以能得享安息的原因,這正是使我們得以讚美別人的重要訣竅,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功課。

為什麼不喜歡嘮叨、叮嚀?

孩子常常嫌父母嘮叨,不喜歡他們一再地叮嚀。可是父母都信誓旦旦的說他們這樣做,都是為了愛孩子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其實,就是因為在孩子的心裡或感覺上,嘮叨或一再叮嚀就是挑毛病,甚至是不信任他們的表示。父母明白了這個道理,又想嘮叨或叮嚀時,要提醒自己,換換方法吧!也許先問問孩子們的意見、看法、計畫,然後選擇他們說得好的地方讚美一番。你讚美他們,因為他們的回答你喜歡,選擇權在你手中;然而你一讚美,他們就會努力去做,心裡卻不會受傷害。

高手特別要謹慎的事

記得嗎﹖我曾經提到師字輩的人如老師、牧師、律師等,常常不容易讚美別人,尤其是自己的孩子,因為他們常常把標準定得太高了;而相反的,成就較低的對別人的期待也自然會比較低,因此就比較容易讚美別人了。

有些人擁有生活中的一些特長,像大廚師、插花高手、室內裝潢師等,無論去到哪裡,總是會遇到人們請教你的高見。如果你是一個情緒傷害較重的人,就很可能趁機會秀出自己的特長,滿足自尊心的需求;對別人的提問可能據實以告,甚至挑人的毛病以示自己確實高人一等。可以想像,對方聽了一定不會太愉快,即使你說得很對,也不會討人喜歡。

相反的,如果你知道對方其實是希望得到你的肯定,就不應當那麼的完美主義,一定要將所有的缺點指出來。如果不太好,你還是可以說真不錯!然後挑出一點優點來加以肯定就可以了。如果真的不錯,那一定要大大讚賞一番。別忘了你是專家,千萬別用自己的高水準來衡量或評分。你若這樣做,就失去讚美人的機會,以後別人大概也不會喜歡請教你了。

嚴格要求會磨滅學習的興趣

有一位朋友,他的太太是鋼琴老師。在耳濡目染之下,她那四歲大的女兒也對彈琴發生了濃厚的興趣。有一天,女兒要求她說:

「媽媽,妳教別人彈琴,為什麼不教我?」

她心裡想,自己教總是會太嚴格,還是找別的老師來交吧!由於機緣巧合,她女兒被一位名鋼琴家收去當學生,興奮莫名。可是,在潛意識裡她又深怕女兒的表現不夠好,會在老師面前失面子,所以總是戒慎恐懼的嚴加督促女兒要勤奮練琴。有一天,她又急吼吼的訓斥女兒不專心、不努力,老是彈得不夠水準。孩子的爸爸事後私下對她說:

「我記得所娶的太太是很溫柔的,今天怎麼有個母老虎出現在我家呢?」

「我這還不是為了女兒好,不然她怎麼會進步?」她委屈的為自己辯護。

「請妳不要忘了,妳是一位老師,女兒才四歲,剛開始學彈琴,怎麼能達到妳的標準?」丈夫冷靜的對她說。

「基礎要是沒有打好,將來的成就一定是有限的,寧可現在嚴格一點,免得將來後悔啊!」她不以為然的申辯。

「妳話說的是沒錯,可是用這麼嚴厲的要求,只怕女兒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興趣,要被妳磨掉!」

這位太太事後想想,覺得丈夫所說的也沒錯,就放低標準、放慢腳步,循循善誘、按部就班的輔導女兒。結果女兒後來雖然沒有以音樂為主要的行業,卻始終對音樂抱持濃厚的興趣,在音樂上有相當多的成果。真是難得!

標準放低才能讚美

現今五十來歲以上的這一輩人,他們成長的歲月普遍比較艱苦、缺乏,很自然的,對物質的需求就比較低、較容易滿足,例如上館子,他們就常常會感覺非常享受而讚不絕口。原因無他,標準較低也。可見,標準比較低的人不但容易感到滿足,也比較能享受人生;相對的,跟這種人相處就比較不會緊張,要得到他的讚美或肯定也不會太難。由此觀之,就知道標準訂得太高的弊病了。反之,不容易讚美的人,要常常自問,是不是又把標準定得太高了,要求太完美了?

自從多次接受邀請演講讚美的功課後,一有機會就會試著去讚美別人,可是能坦然接受讚美的人倒也不多,大多數還是認為我過獎了(客套話);有的甚至說我「亂講」。為何大家會有這樣的反應呢?仔細想想,通常都是因為對方給自己太高的標準,自我肯定都做不到,怎能接受別人的讚美呢?那時,我常調侃對方說:「你太貪心了吧!這樣還不滿足啊!」對方才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