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要多看優點、忽視缺點

曾經看見這樣的一個鏡頭。有一個很小的孩子,搖搖擺擺的走近花園,拔了一棵母親所種、心愛的花朵,然後走回家裡,把花獻給了媽媽。他媽媽看見,就蹲下來、摟著他,對他說:

「謝謝你,我的寶貝!」

小孩子高興的轉身要跑出去玩,才發現自己的腳踩在泥濘的花園裡,沾了許多泥巴,一路在地毯上留下了污泥。他整個人都傻了,指著地毯上的腳印,說不出話來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這時,媽媽就對她說:

「沒關係,妳出去玩,我來清洗,下次要記得哦!」說著就把她抱到一邊,幫他脫下沾滿泥巴的鞋子,然後才耐心的清掃、擦拭地板上的污漬。

在這幅動畫裡,你看見的是什麼?如果是你的孩子所做的,你看見的是他要送花給你的心意,還是花被拔掉、花園被毀、沾在地毯上的髒泥巴要增加你的麻煩呢?如果看見的是他的好意,你就會滿心喜悅的讚美他真乖、真孝順。如果看見的是後者,可能就會斥責他真笨,怎麼把你辛苦栽種的花拔下來,甚至勃然大怒,想要揍他。因為他不但把花園毀了,還把泥巴帶到客廳來,製造這麼多的麻煩給你。不是嗎?

癥結全看你所看到的是什麼了。若看到的是美好的一面,你自然會讚美;若老是注視對方的缺點,當然嘮叨、嫌棄、批判了。為什麼我們常常看不見別人的優點,總是看到缺點呢?原因很簡單,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缺點多、優點少。正像我們前面所說的,找石頭容易,要找鑽石就難了,因為石頭到處都是,鑽石就非常稀有了。既然如此,我們更應學習輕看缺點、忽視缺點,多看優點、重視優點。因為優點是多麼難得啊!

醫生客廳中的一堆木柴

曾經看見一篇記事:在台灣南部有一位醫師,仁心仁術、為人謙和,自然生意興隆,賺了不少錢。醫院大廈落成時,大宴賓客,好不熱鬧!可是大家都很納悶,為什麼在堂皇的客廳中間擺了一堆木柴?然而沒有人敢開口問他。賓主盡歡,宴席即將散會時,有一位仁兄終於按捺不住了。他問:

「像你這樣豪華、氣派的客廳裡,擺著那些漂亮的花瓶、珍貴的古董,真的是相得益彰,但是怎麼正中間放著一堆粗糙難看的木柴呢?」

「這可是無價之寶呢!」醫生笑笑的回答說。

「怎麼會呢?願聞其詳!」客人加如墜五里霧中,難以理解,有的甚至還笑出聲來,以為醫生拿他們開心。

「有一位原住民,妻子生病卻沒錢看病,切切的哀求我,我就免費醫治她。有一天他挑了這擔木柴來送我,對我說他感激莫名,無以為報,就在深山裡砍了這擔木柴,曬乾了,走了四個小時的路程挑來給我。」醫生面帶欣慰的娓娓道來。

「那也沒必要擺在客廳吧!木柴一斤值多少?」那位客人質疑。

「木柴當然值不了幾個錢,但是那個原住民滿懷感激的心意卻是無價之寶啊!」醫師神態肅穆的說。

這個故事令人聞之動容,佩服不已。感恩的心值多少錢?醫生說,那是無價之寶啊!這種價值觀對今日一切向「錢」看的拜金主義者,是多麼難得的啟示啊!再說,醫生把這擔木柴擺在豪華的客廳裡,對那位懂得報恩的原住民應該是最高的讚美吧!

我自己常常感到很慶幸,上帝為我匹配了一位高E.Q.的太太,所有的親友也常說我真有福氣。除了溫柔之外,最值得我感動的就是她的體貼,當人們又在數落我的急性子、牛脾氣時,她總是適時的為我解圍。她甚至說,牧師雖然脾氣急了一點,那是因為他很負責任、求好心切,脾氣急躁一點的人常常比較有愛心呢!我聽了能不感動嗎?

古人說: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,愚者千慮必有一得。」最聰明的人也有失算的時候,再笨的人也有靈光一現的時刻。同樣的,再差勁的人也有他的優點,最高超的人也有他的弱點。所以,如果你要看缺點,不怕沒機會;但是,你若想學習讚美別人,那麼你就要多學習專看人的優點了。

別忘了,看得見別人的優點,正好表示你比人強,同時如果你能讚美別人就證明你已經不是輸不起的人。換言之,藉著讚美別人,你肯定了自己,也超越了自己,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自我肯定啊!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