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過份顧忌反效果而抑壓讚美

許多時候,我們不敢讚美自己的孩子,因為深怕造成反效果——怕他們變成自負、驕傲、怠惰、放肆、得意忘形。所以當孩子刻意表現,要得你的讚美時,你反而禁止他們表現,責備他們愛秀。有的不但潑他們冷水,還故意數說他的缺點給人聽。這種矯情文化最要不得,簡直是在教導孩子做表面、假客氣、作假。

當然,我說要讚美,並不是黑白不分、是非不明、毫無分寸,一味的誇讚,這樣的讚美不如不說,反而會造成價值觀的混亂。但是太害怕造成反效果而不敢讚美,或取而代之以完美主義,整天嫌棄、批評、打罵,造成了所愛之人的情緒傷害,絕對是過猶不及。正確的讚美正是向上提升的力量,因著你的過份顧忌,反而被隨便取消了,對你的孩子或所愛的人而言,豈不是最可惜的事?

被讚美別自傲,但無須矯枉過正

一開始我就說了,我們的文化背景缺乏這樣的訓練,所以我們幾乎不讚美別人,不輕易讚美別人,很少讚美別人,不會讚美別人,也不習慣讚美別人,甚至被別人讚美都十分不自在。有一位女士甚至建議我要教導,怎樣接受別人的讚美!

無可否認,人的稱讚或讚美有時是不真實、不正確或虛假的,有的是出於錯誤的瞭解,有的是刻意的美言或安慰,更有的是巴結、拍馬屁或阿諛。尤其是華人的矯飾文化,常常有這樣的現象,總是好話說盡以討對方的喜歡,甚至變成一種禮貌了。

因此,我們發現,類似這種過度的、不實的讚美或稱讚若是出於善意,頂多讓你暈陶陶一下而已,說的人只是出於一種客套話,聽的人不在意或並不當真,也沒有什麼多大的後遺症。一笑置之或說聲謝謝就可以了。

但若這是出於惡意,則是要你忘了自己是誰,因得意忘形而變驕傲或失了戒心而中計。所以有人說,聽到過份的讚美或稱讚要引以為戒,以免中了敵人的計!換言之,我們或許應當戒慎恐懼的面對敵人的讚美,不過,對身邊所愛的親友不必這樣緊張、老鑽牛角尖吧!

小心別中了魔鬼的計!

然而,既然讚美人的功效這麼大,又是這麼寶貝,我們還要任其荒廢嗎?是不是應當好好想想,要怎樣讚美別人?尤其是對所愛的人,要視之為人生最重要的功課才對。沒學會不是太可惜了嗎?

如果我的說法是對的:上帝要我們讚美祂,目的就是要我們學習讚美別人的功課。那麼,最不喜歡我們讚美別人的就是魔鬼了,不會、不肯讚美別人反而是中了牠的詭計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