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被錯誤的理念或習慣所綑綁

許多事情是好是壞,很難輕易有所定論,從不同的角度去看,就會有不同的看法,不同的時代也會有所不同的觀點。例如,二十年前男孩留長髮一定會被視為搗蛋份子,打撞球大概都是不良份子,現在看來就不值一笑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把錯誤的理念或習慣絕對化,自然會批判不同的觀念或作風,甚至絕不妥協,怎能讚美呢?

耶穌也是留長頭髮的

有一次在電台上,有人問我男孩子留著比女孩子更長的頭髮,怎麼辦?讓我想起幾年前去紐西蘭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,在機場有一位披著長頭髮的年輕人走過來,笑著對我說:

「爸爸,恭喜你多了一位女兒了!」我有一點愕然。

仔細一看,原來是我的兒子,長髮披肩得讓我沒認出來。還好,在外國住幾年的經驗,我沒有被嚇著。在那兒,什麼樣式的髮型都有,就算理個像羅馬武士頭盔一樣的龐克頭也沒有人感覺不妥。

前兩年他回來台灣探親,我帶他去親朋好友處走走,讓他知道自己有這麼多親戚,期望增加他的安全感。不料,親戚中許多人看見他,幾乎都讚不絕口的提到他真高大英俊,然後加上一句「為什麼要留長頭髮呢?」兒子本來綻開的笑容一下就僵在那裡,再也笑不出來了。

有一天,我帶他到「藝人之家」去做禮拜。禮拜後,眾影歌星藝人們對他的長頭髮不但不以為意,相反的都讚不絕口,直呼「好酷」!那一天,我發覺他笑得好開心。

我把這個經驗告訴那位聽眾,他還是無法釋然!後來,我知道他也是一位基督徒,就問他:

「你看過耶穌的聖像嗎?」

「看過啊!」他的口氣可以聽出來,不知道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。

「你有沒有發現耶穌也是留長頭髮的?」他沒有再說話,希望他終於能明白我的意思,這只是時代、地域的文化習慣而已,不必放在心上。

想想看,在我們這裡,尤其是三十年前,把留長頭髮視為不良青少年、叛逆不羈的象徵。但是在二千年前,猶太人的耶穌也是留著長頭髮,我們卻信奉他,視之為救主、聖人。差別為什麼這樣大?無他,觀念或習慣作祟也。被觀念或習慣左右,然後破壞彼此的人際關係,是很不值得的。

好漢不吃回頭草?

過去常聽說:「好漢不吃回頭草!」意思是戀人們一旦分開了,就不應重來一次。照我的看法,那正是情緒傷害的心理,吞不下被忽視或挫折的那口氣而已。如果發現對方不是很理想的對象,另外找一位比較理想的,這是高I.Q.的表現,因為戀愛的目的就是要找最好的,否則何必戀愛?同時這也是高E.Q.的表現,因為他拿得起放得下。如果最後發現,原先所忽視的對象其實是最好的,既然還有可能再續前緣,審慎的評估的結果,吃回頭草反而是高E.Q. 的「英雄好漢」,因為他不意氣用事。誰曰不宜?

撞球桌被改成大書桌了!

多年前,曾聽說中部有一間教會,會友將自家的撞球桌獻給教會,讓青年人可以有多一樣的娛樂器材。牧師認為這是好事就接受下來,擺在教會的教室裡給青年人玩。不料後來開會時,有人堅持撞球是不良少年的嗜好,不可以鼓勵教會的青少年學習這種娛樂。最後決議:把撞球台釘上木板當做大書桌!今日看來,簡直是笑話一樁,但在當日,似乎也言之成理。

宗教家要特別小心了,因著信仰的堅持,常會把自己的理念絕對化,自己犯了錯卻認為是別人的錯誤,怎能讚美對方呢?猶太人嚴格遵守安息日,本來是一件美事,但是法利賽人卻把它僵化成安息日醫病也不可以,把律法與誡命的精神都遺失了。

有些時候,所堅持的理念,不一定真的是聖經或上帝的意思!例如,最出名的例子,迦俐略因為主張「地球環繞太陽說」而被天主教判刑,另外還有一些被判為異端邪說的主張,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正確的。二十幾年前,曾經看見報載教宗令諭,大意是:「從此不再判誰異端了。」心中真是感慨萬千!其實,教宗可不是隨便判人異端的哦!他的手下有一大群的紅衣主教、頂尖的神學家,可是還是會判錯,你我能不引以為戒嗎?

不同生活習慣引發批判

過去我們的成長背景是物質很欠缺的社會,所以我們學會節儉的美德,而今日的年輕人出生在富裕的社會,絲毫沒有欠缺的危機意識。所以,我們那一代的人總是感覺他們很浪費,反之,年輕的一代感覺我們太計較小節了,彼此都看不慣對方,自然容易批評,沒辦法讚美了。

譬如說,我每天洗過眼鏡,用面紙擦拭乾淨後,很自然的就會把面紙折起來,放在桌面的角落,不會立刻丟掉,因為我感覺並不髒,等一下還可以再用!但我發現,許多人每一次用完,不管面紙是否骯髒,毫不考慮的就丟了,反正一盒不用多少錢。這時候,我常常會有一個衝動想要教導、矯正對方(尤其是自己的孩子),當然不可能是讚美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