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輸不起的心理作祟

情緒傷害的現象就是所謂的「輸不起」,尤其是被完美主義者訓練出來的人,經常就把標準和自我期許定得太高,同時又會有很深的自卑感,非常在意別人的反應或評價,自然愈是輸不起了。

愈輸不起的人就愈在乎輸贏,總是想贏!這種人總是喜歡拿別人來跟自己比。所以,每當看見別人的優點時,潛意識裡就會感到別人比自己強,自己又輸了,心理自然無法平衡,甚至嫉妒心發作,怎有可能讚美別人呢!聽到別人被讚美都會很不是味道,笑容頓失,有時候甚至還會說:這有什麼了不起!或者搜盡孤腸,不停講述自己的當年勇或成就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期望能得到別人的讚美或肯定嘛!

最有意思的是兩個情緒傷害嚴重的人在一起,因為都是輸不起的人,都不喜歡讚美人,卻彼此一再的挑毛病。可以想像,這兩個人必定會發生辯論、紛爭或吵架,因為誰也不服誰!

換言之,對情緒傷害的人而言,讚美別人就像承認自己輸人一截一樣,是難以忍受的事,自然沒辦法讚美別人了。反之,挑人毛病就好像自己高人一等,因為他不會的你會,對方沒發現自己的毛病,你看見了!這表示你有資格指教對方,作他的老師,心理上十分過癮、舒服。

因此,這種人最喜愛人的讚美,卻無法讚美別人;愛挑人的毛病,卻痛恨別人挑自己的毛病。所以,情緒傷害愈嚴重的人,人際關係自然愈不好、沒人緣。反之E.Q.比較高的人,就是情緒傷害較輕的人,會比較容易讚美人,得人的喜歡,就是這個道理。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