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完美主義的弊病

不過,有時愈親密的人,讚美他就愈不容易!既然是很親密的人,當然不是因為討厭對方才不易讚美,乃因他的優、缺點你一清二楚。這跟完美主義有密切的關係!

•視優點為應當,視缺點為不可接受

一般的人都把優點視為應該、理所當然,但缺點卻視為罪不可逭、難以忍受。親密的人天天生活在一起,又不能視而不見,自然常常對缺點斤斤計較。這真是大錯特錯的觀念。

想想看,到底是優點希罕,還是缺點?我鄭重的告訴大家,當然是優點才希罕、值得重視與讚美!我們豈不是聽說過:「學好三年,學壞三天!」這不是表示要擁有優點是很難得的、很希罕的嗎?至於學壞,我看三分鐘就學會了,不需三天,有何值得大驚小怪?換言之,缺點是很平常的事,為什麼要斤斤計較呢?

俗語云:「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!」就是過份重視缺點,忽視優點所造成的現象。這種文化薰陶下的民族,難怪整天都在注視別人的缺點、挖人的瘡疤,只會嫌棄、批評,怎麼會讚美人呢?

•標準太高、評分太苛

親密的人在一起,「愛之深、責之切」的心理自然就油然而生,因著愛,標準愈定愈高、期待愈來愈多,幾乎永遠不會滿足。加上「人生事,不如意者十之八、九」,所要碰到的失望也就更多,自然就更加無法處之泰然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還會讚美所剩下的一點點、稀有的優點嗎?當然很難,這就是所謂的「完美主義者」的主要弊病。

基督徒更容易犯這種「完美主義者」的弊病。因為聖經裡上帝的標準是沒有人能達到的完美,若不清楚這一點,可能就會把標準定得太高,因而更加不容易讚美別人,甚至互相嫌棄、批評、指責,造成更嚴重的傷害。能不小心對付嗎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