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只見缺點、不見優點

讚美人可不簡單哦!

在序言裡我曾肯定讚美的價值,對基督徒來說,「真正聖靈充滿的人,具有不斷讚美別人的性格;會讚美別人的子民永遠才是上帝最『了不起』的聖民。」了不起的地方在哪裡呢?雖然讚美人的效果是如此的卓著,而且人人都愛被人讚美,但會讚美人的卻很少。換言之,讚美人可不簡單哦!必須先突破重重的障礙才做得到。 主要的障礙有幾樣,分析如下:

一、只見缺點、不見優點

基本上,人的優點較少,缺點較多。所以,人跟人在一起,看見對方的缺點很容易,要看見對方的優點就很難了。所以讚美人的機會就少了!這其中,有幾個不同的層面:

•初見面者的客套話

通常初見面時,要誇對方幾句很容易,像久仰大名了,長得郎才女貌了,衣服料子真高級了。但是讚美不到三句就說不下去了,因為你的讚美是在表面或客套話而已,並沒有真正的認識對方。一般而言,初見面所聽到的讚美,大概都是屬於這一層次吧!

這類讚美不可能打動對方的心,人人都知道你只是禮貌性的客套而已,幾乎是毫無讚美的功效可言。若講得太過份,反而會讓人感覺你是在拍馬屁或另有所圖呢!

•讚美老朋友比較不難

老朋友若是好朋友,表示對方深得你心,彼此關係良好,看見他你就心情愉快,自然會往好的一方面想,善意解釋對方的言行。而且因為彼此很清楚對方的為人,不會惡意解釋對方的話,即使說錯話也不容易翻臉。

但這並不表示老朋友就一定會讚美對方。因為既是老朋友,大概對方的優點、缺點都摸得一清二楚了。能成為老朋友已經是很難得的了,他所有的缺點你要能接受,才能跟你維持朋友的關係。所以,若仍然經常被你讚美,這個老朋友一定是好朋友了。

•讚美不喜歡的人就更不容易了

遇到不喜歡的人,就像江山美人中的一段歌詞所說:「我一見你就討厭,再見你就更傷心。」心情若不好,自然老往壞處想,怎能看見他的優點呢?不挑毛病就是君子了。

不喜歡的人通常是得罪過你的人,所謂仇人見面分外眼紅,因為往事不堪回首,一想到過去的恩恩怨怨就氣往上衝了。因此,對方的優點常常視而不見,即使發現了也不容易承認,凡事總是往壞處想,好事也要解釋成壞的,當然就無法發出讚美之聲啦!

讚美全看關係好壞

剛戀愛或熱戀中的人都會讚美對方,每天都沈醉在彼此的甜言蜜語裡面、樂陶陶的,所謂「情人眼中出西施」是也。如果有人跟他提到對方的缺點,大概不容易接受,總是會為對方美言吧!

有些父母對孩子交異性的朋友之所以會氣急敗壞,就是這種情況。父母一直在數算對方的缺點,孩子卻老往好處想。這時候,做父母的常常會勸孩子,婚前要睜大眼睛,免得婚後才後悔。可是有時父母愈攔阻,兩口子卻愈相愛。說難聽一點,有的怨偶,所以會結得成連理,就是父母的反對促成的。

其實,最好的方法是採用拖延之計。換句話說,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自然的、冷靜的相處。通常日子一久就會看見對方的缺點、開始挑毛病了。如果不在意對方的毛病,感情就會直線上升;但若無法忍受,自然就會分開。所以,父母最好作軍師就好,不要強迫孩子,以免造成意氣用事。

為什麼有人說:「結婚是戀愛的墳墓」呢?因為婚後生活在一起,彼此比較沒有戒心,少了偽裝,比較不會刻意的去討好對方,看清楚彼此毛病的機會自然就更多了。這時候,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教導,不懂得怎樣去面對,嫌棄、批評很容易就衝口而出,當然也很難讚美對方了!通常,夫妻愈能彼此讚賞,其關係就必愈親密;反之亦同。關係愈好就愈能肯定對方的優點,關係若變壞,愈看就愈不順眼、愈討厭,怎能讚美呢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