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讚美的美好效果

讚美是肯定、滿意、讚賞的語言或肢體動作。

曾有一位牙醫師,在診所美麗堂皇的牆壁上掛了一張不怎麼樣的圖畫。顧客問起,他洋洋得意的說:

「那是我女兒畫的!」

像這樣,讚美也許只是一個微笑、頷首,或是一個動作,但表達出來的就是肯定、滿意、讚賞。

何謂讚美?望文生義,「讚」就是福佬話的有夠讚(棒)!「美」就是好、可愛、美麗。所以,讚美就是稱讚對方真厲害、令人佩服、令人喜歡也。

照我對母語的研究,讚美一詞,福佬話和客家話是講「阿老」。

「阿」是阿諛的阿,卻不是拍馬屁的意思,它是一種讚嘆的口氣或語尾詞。正如現代人都說啊,如好厲害啊!然而,在福佬話和客家話卻是發阿(ㄜ)之音,如實在驚人阿!無知死阿!得人惱(討厭)阿!

「老」則是老練、老到、老手、老經驗、薑還是老的辣之意。表示對方高人一等,甚至是佼佼者!

被別人這樣讚嘆,有誰不喜歡呢?

 明顯的,讚美的效果和嫌棄正好相反。嫌棄的效果是負面的,讚美的功效卻是正面的、積極的,它有些什麼效果呢?分述如下:

•讚美能令人心情愉快、興致盎然

一個人做事情之所以能心情愉快,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能勝任,所謂勝任愉快也。如果預料能得或真的得到人的讚美,就必心花怒放、興趣盎然、百做不厭、百說不倦,不是嗎?

就像我到處演講「情緒傷害」,得到許多的掌聲、讚賞、肯定、與回應,甚至感謝。因此,我講了一、二百次都不厭倦,甚至愈講愈興致盎然。有時一天講好幾場也不覺太累,演講對我來說已經不是辛苦的工作,而是一種享受了。

每次外出演講時,我總是順便帶一些書去賣。因為我知道人的惰性,聽完演講回去,第二天以後還會去書局找的人極少。可是書籍真的好重啊!帶個幾十本就要累得氣噓噓,有時會場還在三、四樓,又沒有電梯,得用扛著上去。內人有時會不忍,深怕我會太累,甚至心臟病復發,可是我卻愈做愈快樂,愈做身體愈健康,因為心情愉快啊!

•讚美能讓人滿有自尊,靈感豐富

嫌棄讓人對自己沒有自信心,卻有自卑感。相反的,讚美是肯定對方所做的正確、美好,使被讚美的人愈來愈有自尊心。

有自尊心的人就不會老是想要得人的尊重或肯定,不會有自卑感的那些毛病,像太在意別人的反應,像驚弓之鳥一樣容易緊張、敏感、鑽牛角尖、過份害怕、輸不起等等。

同時,因為讚美等於把對方歸類在好人、能幹的人那一邊,他怎能不心情愉快呢?心情愉快自然靈感豐富,做起事來就會虎虎生風、效果驚人了。

在希伯來文裡,創造和讚美這兩個詞只有一點點的區別,創造叫Bara,讚美叫Barak。曾有人說這是暗示我們:

「上帝要我們頌讚祂,因為祂是創造的主。」

但我發現,創造跟讚美的關係,正好像在暗示我們:

讚美的好處就是讓被讚美的人產生創造力。

這是多麼讓我們興奮的發現啊!

在現場演講時,我常常發現,若當天眾人聽得聚精會神,非常投入,我說笑話眾人就哄堂大笑,說到感人處,眾人就泫然欲滴。我就會口若懸河、滔滔不絕,不但妙語如珠,還靈感不絕,生動的例子總是適時的出現在腦海中。為何會如此?滿有自尊、身心愉快、靈感豐富也。

•讚美能使人建立自信、滿有衝勁、勇於嘗試

前面所提的詩歌本裡有這樣的一句話說:

「讚美的大能足以斷開一切的鎖鍊。」

許多時候,人性之所以扭曲,因為有太多的利害關係、害怕、敏感、自卑感等鎖鍊綑綁著我們,只有讚美能像利劍一樣把這些鎖鍊砍斷,讓人們重新恢復自信。換言之,得到適度讚美的人才會擁有自信心,有自信的人最特殊的現象就是敢作自己、敢冒險、敢嘗試。這是一個人成功最重要的條件,不是嗎?

一個得不到稱讚的孩子,尤其是常常被完美主義者嫌棄、批評、打罵的孩子,大人問他有什麼意見,他通常都沒有意見。一說錯話又要挨罵了,何必自討沒趣?做錯事那就更不用說了。所以自然就會想盡辦法逃避負責、敷衍塞責,採取多做多錯、少做少錯、不做不錯的消極作風,怎能成功呢?

過去,我們的社會文化常常壓抑勇於表現的孩子,批評他愛秀、不知天高地厚,甚至不准他表示意見,說:「小孩子有耳朵、沒嘴巴!」這是很不健康的心態。既然失敗為成功之母,既然成功是靠許多不如意的經驗堆砌起來的,我們為什麼要剝奪孩子經歷失敗的機會呢?

常對失利、失敗的孩子說「沒關係,再來一次!」孩子才不會對失敗太在意。同時,不時予以孩子稱讚,這樣孩子才會知道怎樣選擇、該走哪條路,換言之對自己所做的才有自信啊!

飛機工程師的養成

有一位老牧師對我說,他的孩子所以會成為修理飛機的工程師,原因在於孩子十幾歲時,有一天他買了一個鬧鐘給孩子。第二天他發現那個鬧鐘已經被分屍了,幾乎所有的零件都被分解開來。雖然孩子無法組裝回去,他也沒有多所責備。當他把鬧鐘帶到錶店去修理的時候,竟然還買了好幾個舊鬧鐘跟手錶回來,對孩子說:

「既然你這樣喜歡機械,就好好研究吧!」

肯定孩子的天賦與動機,並且給他更多的機會嘗試,就是對孩子最大的鼓勵。

電腦專家的養成

同樣的,有一位好朋友,他的二個孩子都是電腦的專家,羨煞許多的親戚朋友。言談之間,常有人請教他有何秘訣?可是當他慷慨的傳授機密後,人人幾乎都說:「我做不到,大概只有你才做得到吧!」原來,孩子從小喜歡打電動玩具,他就買一切有益的電動玩具給孩子。他說,孩子回到家,幾乎都在玩電動玩具!因為喜歡玩電動玩具,他要求要先做完功課,孩子當然樂於從命了。不但這樣,他還和孩子一同玩電動玩具,開始時贏過孩子,久而久之,就輸給孩子了。就這樣,孩子在打鍵盤、動腦筋、一再挫折之間,訓練出不屈不撓的個性來。後來電腦問世,孩子自然以此為發展的路線了。

他所做的,就是藉著電動玩具培養孩子的自信心、衝勁、與冒險精神,不知你做得到嗎?可知有多少孩子因為玩電動玩具挨罵嗎?

•讚美能使人滿有夢想、雄心勃勃

在國外的幾年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洋人的孩子都很有自信,滿有夢想。我發現,當孩子到了高中快要畢業時,問他將來要走哪一行?華人的孩子大部分的答案是不知道或不確定;可是洋人的孩子卻自信的說他要做什麼。再問自己的特長或興趣在哪裡,結果還是一樣。後來我才發現有兩個可能的原因,第一,他們國小、國中的課程都非常的簡單,孩子都唸得非常有心得,不會有太多的挫折感。第二,他們的老師都認為自己的職務是要幫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,所以發現孩子有任何特別的表現都會讚美有加。

孩子快樂就好!

在這方面,我有親身的經驗。因為匆促決定受邀到國外就業,沒有讓孩子事先接受語文教育,到了國外時連英文字母都認不全,當然也聽不懂了。經過了一段時間,家長跟老師見面的時候,老師問我說:

「你的孩子到了外國,還習慣嗎?」

「不知道!」我說。因為工作忙碌,只給他請了家教,再也沒幫上忙。

「我只知道他每天高高興興的來上學,快快樂樂的回家。」我補充說。

「快樂就好!孩子來學校讀書,快樂就好!」沒想到老師竟然這樣說。

最絕的事,孩子還三番兩次的拿獎狀回來,讓我很驚奇。

「為什麼得獎?」我隨口問道。

「不知道!」孩子回答,又說:「老師要給我,我就帶回來了。」

接過獎狀,頒獎的原因竟然是每天準時、很有禮貌、跟同時相處融洽……,你說妙不妙,有時頒獎的還是校長呢!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的孩子,還能沒有自信嗎?孩子跟著我出國幾年,最大的收穫應該是他對自己有自信,對自己的天賦清楚,敢於構築自己的夢想。

•讚美使人際關係更融洽,尤其是夫妻或親子關係

前面提及的詩歌本,又有一句非常貼切的說法:

「禱告使我們成為人,讚美使我們像天使。」

真的,世界上只有人類才會禱告,然而,如果你想要提昇自己的價值,那麼你就要學習讚美,因為如此一來,久而久之,在親朋好友的眼中你就要變成天使一樣,人見人愛了。回想看看,你在丈夫、妻子、孩子、親朋好友的眼中,可是像天使一樣可愛?

在同一本詩歌本上,又有這樣一句話:

「魔鬼最怕人讚美上帝」。

因為人一讚美上帝,他的心就臣服於上帝,魔鬼再也沒辦法搞鬼了。同樣的,魔鬼也很不喜歡我們讚美別人,因著讚美,人跟人之間許多的芥蒂就化消了,如聖經所說:

「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」(彼得前書四章8節)

讚美的結果也是這樣,人人都成為好朋友,魔鬼就沒有機會破壞我們了。

嫌棄是負面的管教方法,但是讚美是管教的最高藝術﹗讚美所愛的人,表示你看重他的優點;為了贏得你更多的讚美,他會更加表現。結果你的讚美就助長他表現更多優點的意志與動機。甚至你沒有讚美的地方,或許正是他的缺點,他也會努力改善,以博取你更多的肯定。

收到孩子的禮物,怎樣反應?

有一位母親,女兒唸幼稚園時,每逢母親節就帶了一張自己畫的卡片回來,她總是不以為意的敷衍兩句。女兒國小三年級時,有一天竟帶著一個蛋糕回來,很神氣的對她說:

「母親節快樂!」

「為什麼買蛋糕?」母親問。

「從小老師不是都教導我們要孝順父母嘛!」女兒得意洋洋的說。

「要買蛋糕,為什麼不買好一點的、大一點的?」母親又說了。

「我就只有這些錢啊!明年再買大一點的。」女兒撒嬌的回答。

「你不會告訴我,我可給你錢啊!」母親悻悻然的說,接著又加上一句:

「這種蛋糕能吃嗎?」

其實母親是心疼金錢。有的母親甚至叫孩子以後別買了!一年如此,二年如此,第三年大概孩子就鼓不起勇氣買了,誰知道要怎樣你才會滿意?

聰明的父母應該讚美孩子真懂事,表示你很欣慰,或誇讚他買的禮物真好、正是你所需要的!請記住,你讚美他,以後他會更努力表現;嫌棄他,以後他就不做了。甚至,長大以後,他可能還不懂得怎樣孝敬你,也沒興趣多花心思。其實這種結果正是你自己造成的!曾聽比較懂事的兒女述說自己的父母:

「老爸(或老媽)嘴裡唸唸有詞,其實心裡是很高興的。」

你是這樣的父母嗎?

•讚美能使人身心都健康

嫌棄最可怕的是造成所愛的人情緒傷害,使最寶貝的愛都產生了負面的效果,傷人的心;而讚美不但鼓舞人心,更是醫治的良藥,具有醫治身心的效果。

聖經的使徒行傳中記載了一個故事:保羅與西拉為了傳福音給腓立比的人,反遭到誣陷,被狠狠的打了一頓,然後關到內監裡,用手銬腳鐐鎖住。到了半夜,他們又禱告、又唱詩,甚至讚美上帝,結果:

「忽然地大震動,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,監門立刻全開,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。」(十六章26節)

你看,讚美的力量是何等的驚天動地啊!讚美所代表的就是接納、肯定、與嘉獎,它能使人得自由、脫離捆綁、不再緊張、害怕、憂慮。由此看來,讚美的力量正是情緒傷害的人所需要的。誰無情緒傷害呢?所以,人人都喜歡被人讚美!不是嗎?

使人得釋放與醫治的良藥

聖經箴言十二章18

「說話浮躁的(應該就是胡亂嫌棄、批判人的),如刀刺人;智慧人的舌頭(即所說讚美的話)卻為醫人的良藥。」

箴言十七章22

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!」

讚美的話不正是使人心喜樂的嗎

    《揚聲讚美》有句話曰:「讚美上帝能達到身心健康,妖魔遠遁,勝過困難,超越弟兄的好處。」事實上,讚美別人的效果也是這樣,首先得益處的正是自己,施與受兩方皆同得好處。何樂而不為呢?

 
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
Copyright@2012 EQ. All Rights Reserved.